围绕“一区一枢纽一中心”抓项目促投资 四川达州2023年谋划34个省重点项目283个市重点项目

围绕“一区一枢纽一中心”抓项目促投资 四川达州2023年谋划34个省重点项目283个市重点项目
2023年01月03日 15:39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罗轩

1月3日上午,新年开工第一天,在四川达州宣汉县的先进智造产业园内,嘉宾云集于此参加四川省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达州分会场的活动。

2022年12月28日,达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刚刚落下帷幕,此次会议按照省委赋予达州的三大战略定位,达州正式确立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即: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四川东出北上国际陆港枢纽、南充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

方向既已指明,目标立即到位。据达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应虎介绍,2023年达州谋划省重点项目34个、年度投资348亿元,市重点项目283个、年度投资1036亿元,其中百亿产业项目6个。

2022年超额完成任务

有望连续三年冲击“红榜”

2023年之所以提出如此宏大的目标,底气源于2022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2022年,达州全市上下坚持“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攻坚“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创新开展项目审批建设全过程效率革命,积极营造项目投资“大干快上”的氛围。

效果是立竿见影的。2022年,达州36个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管理,年度计划投资225.3亿元,项目个数和年度计划投资分列全省第二和第六。全年完成投资321.4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142.7%,有望连续三年进入全省“红榜”,获得“红榜”激励政策支持。

同时,有206个项目纳入市重大项目管理,年度计划投资640亿元。全年完成投资650.2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101.6%,圆满完成年度任务。

2023年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

据了解,达州参加全省2023年第一季度现场推进活动的项目有200个,总投资203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0.7亿元,其中一季度计划投资84.7亿元,投资规模整体位居川东北第一。

按行业类别看,产业发展项目91个,基础设施项目65个,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37个,其他类项目7个。按项目体量看,总投资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52个,总投资1446.1亿元;总投资10亿元以下项目148个,总投资588亿元。

四川正达凯新材料是浙江正凯集团旗下子公司,其入驻的宣汉先进智造产业园便是达州2023年上马的重大项目,也是东西部协作产业示范项目和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项目,规划总投资230亿元,首期投资便达到111.7亿元,一阶段建设计划2024年建成投产。

浙江正凯集团副总裁萧忠淮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奋进,把浙江高质量、强创新、数字化的产业发展经验融入四川经济建设,利用高端、绿色、低碳的全球领先技术使“产值升上去、排放降下来”,促进天然气资源清洁高效利用和就地延伸发展,助力四川产业“往高端走、向下游去”,推动“资源产出地”迈向“产业崛起地”。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用项目投资工作的新成效,不断巩固提升全市经济发展良好势头。”达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应虎说,要持续开展项目审批建设效率革命,实施“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加快2023年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力争保持全省“双红榜”。要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将有限的土地、能耗、资金等资源优先用于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达州市 四川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