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群众“救命钱”!宁夏通报11起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典型案例

守好群众“救命钱”!宁夏通报11起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典型案例
2022年12月22日 08:51 环球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但有些人却把这笔钱视作“唐僧肉”,严重损害基金安全和参保群众利益。今年以来,自治区医疗保障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加大打击力度,规范医保基金使用管理。12月21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向社会公开通报11起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典型案例。

一、中卫圣心源康复医院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该医院于2022年3月通过挂床住院、伪造医学文书、低指征入院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医保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回该医院骗取医保基金1.94万元,并处以2至5倍的罚款6.56万元,同时将该医院关停。

二、宁夏中健骨科医院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经查,该医院于2022年6月通过重复收费、虚记费用、过度检查、超标准收费、串换项目收费、超限定用药、分解项目收费等方式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医保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回该医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40.52万元,对该院2021年5月1日之后虚记费用、过度检查等违法违规行为处以1倍罚款3.56万元,并责令该院限期整改。

三、宁夏佛慈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经查,2022年,宁夏佛慈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清河坊店、进宁北街店等7家药店存在违规提供医保支付限定范围以外商品服务,违规摆放药品、刷医保卡购买保健品和生活用品的违法违规行为。医保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回损失的医保基金1922.2元,解除涉事药店医保定点服务协议,同一法人或同一地址3个年度内不接受新定点申请。

四、宁夏德立信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中卫东岗明珠店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经查,该药店于2021年10月存在刷医保卡购买保健品、串换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医保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回损失的医保基金905.5元,暂停该药店6个月医保定点服务协议,处以2倍罚款1811元。

五、银川市兴庆区人善堂大药房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经查,2022年,该药店存在串换药品、为非定点医疗机构刷卡、将不属于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费用纳入医疗保障基金结算等违法违规行为。医保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回损失的医保基金478元,解除该药店医保定点服务协议,同一法人或同一地址3个年度内不接受新定点申请。

六、固原市西吉县马某某骗保案

经查,2021年10月,参保人马某元涉嫌冒名顶替马某亮住院就医,经与参保人马某元和马某亮两人核对,马某元表示冒名顶替住院就医属实,涉及医保基金11.91万元。医保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责令马某元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暂停马某元医疗费用联网结算12个月,按规定对举报人给予3383.3元举报奖励,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和西吉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4月,西吉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判决,被告人马某元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宣告缓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00元;被告人马某亮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宣告缓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七、吴忠市同心县马某骗保案

经查,参保人马某在2019年1月至2022年7月期间,多次在同心县人民医院违法违规享受医保待遇(门诊大病),涉及医保基金1.65万元,存在虚构病情的违法违规行为。医保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回损失的医保基金,处以2倍罚款3.3万元,暂停马某医疗费用联网结算9个月,将马某涉嫌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案件移送同心县农业农村局依纪处理。

八、石嘴山市惠农区杨某某骗保案

经查,石嘴山市惠农区某公司职工杨某某于2022年4月在公司库房工作时摔倒受伤,存在第三方责任。之后,杨某某在石嘴山中心医院住院治疗以在家垒墙时因墙壁倒塌后受伤为由,骗取医保基金4.87万元。医保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回损失的医保基金,并将案件材料和线索信息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九、吴忠市同心县刘某骗保案

经查,同心县河西镇某单位职工刘某2022年5月在单位工作期间,与工友发生争执后受伤,存在第三方责任。之后,刘某到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住院治疗以滑倒受伤为由,骗取医保基金2.31万元。医保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责令刘某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十、银川市马某某骗保案

经查,参保人马某某于2020年12月因工受伤在银川手足外科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谎称其在家干农活时不慎被农用机械链条挤伤,享受医保待遇1.01万元,存在违法违规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行为。医保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责令马某某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1.01万元。

十一、吴忠市同心县杨某某骗保案

经查,杨某某的母亲马某某于2021年6月因病死亡。在其母亲去世6个月后,参保人杨某某故意隐瞒母亲马某某去世的信息,在同心县人民医院冒用马某某名义违法违规享受医保待遇(门诊大病)7次,涉及医保基金4015.22元,杨某某存在冒名就医、购药的违法违规行为。医保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回损失的医保基金,并处以2倍罚款8030.44元。(宁夏日报记者 周昕)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
  • 12-26 信达证券 601059 --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