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工商联着力打造执常委“素质工程”

沈阳市工商联着力打造执常委“素质工程”
2022年12月12日 07:36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辽宁省沈阳市工商联立足创新发展理念,着力从强培育、建制度、筑平台、广联谊等方面入手,注重企业家执常委履职能力提升,以“四信”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为牵引,以“贴近形势、贴近主体、贴近需要”为原则,注重“智力输出”,创新建立“沈商大讲堂”、联合办学和云课堂等新模式,着力推动实施企业家执常委“素质工程”,切实发挥“头雁效应”。

    强培育+建制度

    提升能力素质强化责任意识

    沈阳市工商联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工作方针,先后组织企业家执常委赴重点高校和红色教育基地举办能力素质提升和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会同中国人民大学开展线上视频云课堂,通过这一系列务实举措,有效提升企业家执常委能力素质、政治觉悟和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信念、信任、信心和信誉。

    为了进一步加强执常委队伍的科学规范管理,沈阳市工商联研究出台《沈阳市工商联机关联系基层工商联、商会和执常委实施意见》,由专职主席、副主席带领机关党员干部以分片包干的方式进行联系,及时做好政策宣传、了解掌握企业动态、实现机关与企业良性互动。积极构建企业家执常委站前台、当主角的工作机制,组建以执常委为主体的咨询、慈善、文体、年轻一代企业家、新的社会阶层、联络、法律维权等7个工作委员会,对执常委进行网格化编组,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联系网络。建立执常委工作评价和激励机制,每年对执常委在思想政治素质、参政议政、社会信誉和参与工商联工作等方面进行评价,利用召开执委会或常委会之机,对执常委履职情况进行评估总结和通报表彰,为广大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树立“标杆”,有效促进执常委队伍建设呈现规范有序的良好发展态势。

    筑平台+广联谊

    凝聚队伍合力发挥积极作用

    为激发企业家执常委内生动力,发挥作用,沈阳市工商联积极为企业家执常委构建履职平台。建立议政平台。联合市公检法司、市营商局等部门,推荐选聘市区两级工商联398名企业家执常委担任营商环境、司法和政务公开监督员、行风评议员及特约检察员、监察员。组建维权平台。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基地、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状况监测点和商会调解委员会,聘请近百名企业家执常委为调解员、陪审员,让他们自我维权并维护其他民营经济人士合法权益。创建“沈商公益”平台。引导企业家执常委在开展“万企兴万村”专项行动、“奉献一片爱心、助力寒门学子”等公益慈善活动中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已有229家企业与10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签订扶贫协议,实现产业帮扶29010万元、就业帮扶108万元、公益帮扶166万元、技能帮扶7.98万元。结对帮扶30名贫困大学生,捐赠助学资金25.1万元;帮助定点贫困村修缮道路3.5公里,提供帮扶资金11.82万元。尤其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2760余家企业共捐款捐物近4亿元,充分展现了企业家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的良好形象。

    多年来,沈阳市工商联坚持以温暖凝人心、用文化聚人气,不断凝聚企业家执常委队伍形成合力。紧密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或重要节点,组织企业家执常委开展一系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特色文化教育活动。在此基础上,建立工商联领导干部与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联谊交友、谈心交心工作制度,明确谈心工作主体、谈心对象范围、谈心责任分工和谈心人数,重点帮助企业家疏通思想困惑、落实政策、纾困解难。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丰富了执常委的文化生活,激发了活力,进一步增强了执常委队伍凝聚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企业家 沈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