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监管“走心” 林下“生金”

【深读】监管“走心” 林下“生金”
2022年09月01日 09:36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编者按:

伊春银保监分局深入分析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政策机遇和林业资源优势,引领辖区各金融机构深度参与地方生态建设和林下经济发展工作,在森林资源经营管护、林下种养业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探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监管“走心” 林下“生金”

伊春银保监分局密织特色产业发展保障网

□刘爽 记者 赵修彬

农发行伊春市分行疫情期间用23天为省级重点保障企业铁力金新农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发放贷款8500万元,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主责担当,该公司2020-2021年实现利润2亿余元;

伊春农商银行积极创新信贷产品,探索活体畜禽抵押贷款模式,拓宽担保渠道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压力。自2021年以来,累计发放林下种植养殖业贷款发放0.75亿元、林下食品加工企业贷款2.13亿元、农副产品加工流通等涉农贷款9.95亿元、其他小微企业贷款发放4.7亿元;

人保财险伊春市分公司坚持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加大农业大灾保险和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投入,推动完全成本保险落地。上半年承保玉米30.25万亩、水稻33.78万亩、大豆78.1万亩,其中,完全成本保险承保23.63万亩;承保能繁母猪7168头、育肥猪16627头、湖山羊403只;

……

在黑龙江省伊春市银行保险业支持林下经济发展座谈会上,各家金融机构全面汇报了各自在支持林下经济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获得的成效。

近年来,伊春银保监分局深入分析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政策机遇和林业资源优势,引领辖区各金融机构深度参与地方生态建设和林下经济发展工作,在森林资源经营管护、林下种养业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探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部门协作

创造特色农业良好环境

“2021、2022年连续两年将农业保险工作纳入‘市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工作专班重点推进工作’,推动地方财政补贴增长了44%。”伊春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行使保险业监管职能以来,通过深入调研发现,辖区对农业发展风险保障功能认识严重不足,农业保险的覆盖面窄。针对存在的问题,分局先后多次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与沟通,获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

为推动农险融入林区特色产业发展大局,助力特色农险进入发展“快车道”,与政府相关部门建立了沟通对接机制,积极主动争取当地相关部门的支持力度,为特色农险的发展搭建了助力平台。

黑木耳种植、中草药种植、湖羊养殖、育肥牛养殖等地方优势特色林农产品保险……琳琅满目的保险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农业保险服务体系,这是在伊春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人保财险伊春市分公司不断创新开发的成果,此举持续推动中央政策性“以奖代补”覆盖面,提高了农业保险保障水平。

2019年以来人保财险伊春市分公司主动与财政、农业、畜牧、林草等部门、各县区政府以及森工集团等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对接10余次。2020年推动辖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出737万袋以“黑木耳”为主的特色种植综合保险,为疫情期间辖内林下经济发展提供保险保障。

2021年推动人保财险伊春分公司与铁力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为2万亩“林都北药”特色产业项目提供0.5亿元风险保障;2020年以来累计为1.8万头次地方重点产业“湖山羊”项目提供风险保障0.35亿元。助力涉农中小微企业发展,对伊春市绿水青山牧业有限公司在报备监管许可的范围内降低保险费率,为企业节约资金,减少成本支出。近三年累计为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27.99亿元,累计赔款2.06亿元。

监管推动

夯实特色农业服务基础

“我局围绕林区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形成了在市级增扩涉农机构、在经济活跃县增扩服务网点、在行政村增扩服务站‘三增’工作思路。至2021年末在市本级政策性涉农经营机构由3家增扩到4家,商业性涉农机构达到全覆盖;在五县新增设了两家支公司,累计县域保险分支机构17家。”伊春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以来辖区区划改革,形成“一市五县四区”的格局,全市农业发展基础集中在县域乡村,完善基层服务网络是发展农业保险的重要举措,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织密了“保障网”。

在农发行伊春分行,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行充分发挥在支持生猪产业发展中“补短板、逆周期”的职能,从保障国计民生角度出发,以支持生猪产业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主动提升站位,从增强国家猪肉安全供应保障的角度出发,统筹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把政策性金融宏观调控的作用落在实处。建立服务对接机制,加速办贷进度;组成服务专班,实行“一企一策”“一项目一方案”;开通生猪贷款“绿色通道”,加快项目调查、审查、投放;疫情期间用23天为省级重点保障企业铁力金新农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发放贷款8500万元。

农行伊春分行实行机构整合,通过机构改革优化服务,于2009年在市行设立三农金融部,统筹全行“三农”业务,为服务林下经济及相关行业奠定坚强的发展基础。2020年7月,顺应伊春市行政区划改革发展需要,将原来的支行机构进行整合,新成立汤旺、丰林、南岔、大箐山等4个县支行,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全行支持“三农”业务的本领不断强化,服务手段不断丰富,服务县域“三农”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截至6月末,新成立4个县支行中,已有2家对林下经济及相关行业进行了信贷支持。

龙江银行伊春分行根据林下经济产业的行业特点和经营情况,选择合理贷款期限、担保方式和业务品种,充分运用“龙易贷”特色融资专属产品为借款人提供短期、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结合稳企稳岗政策给予利率优惠。对上争取信贷政策倾斜,对内建立产业链审批绿色通道,根据借款人经营实际适当放宽授信审批条件,助力林下经济产业发展。

开拓创新

注入特色农业发展新动能

伊春银保监分局引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特色农业产品和服务模式,支持林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目前全市特色险种和覆盖面持续扩大,切实为特色农业发展撑起了“保护伞”。与此同时,创新“政银企保”四位一体的对接模式,多次组织银行保险机构深入县区与农业企业开展需求对接,探索“保险+信贷”服务模式。

2022年初,推动农发行伊春分行和人保财险伊春分公司率先推出“保险+信贷”模式,打造“银保企”生猪、湖羊产业支持模式,为重点生猪养殖农业龙头企业投放3.1亿元贷款、645万元风险保障。

人保财险伊春分公司总经理李仁鹏介绍,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伊春分公司通过积极对接专精特新企业,了解保险需求,为伊春五加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伊春森林和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提供了雇主责任保险保障累计1540万元;为黑龙江省四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融资需求提供了金融机构贷款抵押财产保险保障600万元。

“我行不断提升‘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能力,持续推动与政府部门各主管单位合作。依托‘小微易贷’,实现自主申请、自动审批和自主放款,小微金融服务覆盖面逐步扩大。”邮储银行伊春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科技支撑,推动数字化转型。持续做大小微易贷线上类贷款规模,积极做好银税、银政、工程信易贷、抵押、担保等模式产品推广,为林下经济产业相关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增量、拓面、提质、降本”,建行伊春分行按照这一监管要求,采取“内联、外通、下沉”措施,全力做好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从事林下经济的小微企业。为促进林下经济发展,支持伊春森工下辖各林业和草原局职工发展林下经济,于2022年初与伊春森工铁力林业和草原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龙林快贷”协议并上线支持林下经济特色信贷产品“龙林快贷”,截至目前,伊春建行已累计投放“龙林快贷”26户,投放金额262万元。

林下经济的发展依靠政府政策支持,银行机构投放贷款需要企业自身及外部提供保障,政策及保障措施到位,银行支持力度也会不断加大,企业融资难问题也会得到有效缓解。下一步,伊春银保监分局将组织银行机构和保险机构围绕地区小微企业发展实际,创新“信贷+保险”金融产品,完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实现“风险共担、互惠互利”,促进达成“政府部门+银行机构+保险机构+小微企业”四方合作共赢新局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伊春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
  • 09-02 唯万密封 301161 18.66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