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城驿·温暖嘉”点亮嘉兴品质文化生活

“禾城驿·温暖嘉”点亮嘉兴品质文化生活
2022年08月09日 06:33 媒体滚动

  ■记者 孔 越

  “幸福不幸福,厕所算一桩。”小公厕连着大民生,关系着大文明。

  最近,浙江宣传公众号的推文《公厕如何“点亮”品质文化生活》在朋友圈刷屏,嘉兴的公厕着实火了一把。

  文中这样写道:“这些公厕名叫‘禾城驿’,它们不仅外观美观,有的还具备了书房、水吧、文化活动、便民服务等功能。这样的公厕,如果建在自家附近,群众又怎会不愿意呢?”

  不少网友留言点赞:“城市建设有思路,民生服务有温度”“这样的民生实事,老百姓欢迎”“反映出城市关怀的温度和文明的程度”……

  把公厕这个“邻避项目”转化为“邻里项目”,再到“邻利项目”,嘉兴有着自己的“破题之道”。

  一站一特色,站站有互补

  近段时间,嘉兴连续高温,一个个“禾城驿”里却格外清凉,不仅免费饮水、图书借阅、医疗急救、心理咨询等各类公益服务一应俱全,还贴心地推出了冰饮吧台,提供“混凝土咖啡”“芭啦啦能量”“保佑柠”等时尚夏季饮品,不仅为身处炎热中的人们送去清凉,还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尝鲜”。

  “我们借鉴了网上的一些创意,再结合驿站特色加以包装,推出后效果很不错。”驿站运维经理张佳欢说。

  一杯小小的清凉饮品,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折射的是“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嘉兴深入开展的“驿站连心——便民服务圈覆盖行动”,力争把城市驿站建设成为百姓家门口的温馨港湾,形成“一站一特色、一站一品牌、站站有互补”的个性化服务,让文明风尚氤氲在城市的“金角银边”。

  今年,来到嘉兴居民生活区周边的“禾城驿”,你会发现这里多了拐杖租赁、修鞋修伞、皮衣保养等便民服务;主干道周边的驿站,则最受环卫、园林、交警、城管执法、外卖小哥等一线工作者欢迎,在这里他们累了可以歇歇脚,渴了就能喝到水;打开“禾城驿便民服务地图”,一键就能查询周边驿站点位和服务功能、联系方式、地图导航……

  在夏日的傍晚,这样的温馨场景在嘉兴各个“禾城驿”上演:妈妈带着孩子在这里看书,环卫工人捧着水杯休息片刻,老人家傍着绿水拂柳闲话家常,两两相对的大叔在棋盘上斗得正酣……

  目前,嘉兴已建有68座“禾城驿”,今年还计划新增58座。

  不仅装点门面,更点亮心灵

  你听,“禾城驿”里传出了悠扬的乐器声。原来,这是常态化入驻驿站的月河之韵民乐队在演出。民乐队领队蔡阿姨说:“我们乐队由18个人组成,已经成立了11年,驿站的设计非常适合举办小型演出,很有‘文艺范儿’。”不久前,嘉兴市文化馆业余文化艺术团阳光剧社的孩子们还用朗诵、绕口令、贯口等形式,在这里给市民们上演了一场热闹的快闪秀。

  昨天,在市区环城西路,“隐藏”在树荫中的范蠡湖公园“温暖嘉”驿站映着绿意,不断有市民走进这里,在酷暑天享受惬意清凉。

  ■摄影 记者 王振宇

  小公厕不仅连着大民生,还关系着城市的文明形象。如今,一个“禾城驿”,既是一个外观美丽的城市公厕,又是一个便民的服务驿站,更化身“禾城艺”,成为一个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美好家园。不同的驿站还拥有不同的文化主题,如健康养老主题、桥文化主题、非遗文化主题、建筑艺术主题等。

  从公厕到“禾城驿”,再到“禾城艺”,嘉兴百姓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记者了解到,嘉兴以提供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为主打,围绕艺普空间、艺普图书、艺普团队、艺普菜单和艺普品牌等“五个艺普”,已经吸引100余个综合性业余文艺团队常态化入驻,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500余场次;探索以社会化运营为补充,唤醒城市记忆,将追觅城市文化作为驿站的重要功能场景,吸引具有文化情怀的公益人士参与管理,通过开展海报艺术展、人文摄影展、艺术生活沙龙等精品文化活动,吸引3万余人次感受驿站魅力。

  浙江宣传公众号如是点赞:“便民设施的主人,最终还是广大的人民群众。多围绕着群众的需求做文章,不仅装点门面,更点亮心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嘉兴市 公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