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全市13.8万人的盒饭,嘉兴在全省率先开展这项整治提升

事关全市13.8万人的盒饭,嘉兴在全省率先开展这项整治提升
2022年08月07日 18:02 媒体滚动

集体用餐配送是解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集中就餐需求的有效途径,具有高效、便捷等特点,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今天,记者从嘉兴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嘉兴已在全省率先开展集体用餐配送行业质量提升行动,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提升行业规范化管理水平。

日供餐量约13.8万份

日供餐量约13.8万份

数据显示,目前,嘉兴共有集体用餐配送单位80家、中央厨房9家,总数占全省比重超过25%。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为全市1020家企事业单位和18所学校提供就餐保障,日供餐量约13.8万份

从行业发展情况看,据测算,这89家集体用餐配送预计年产值约5.7亿元,其中39家单位年营业额超过50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超2200人;41家取得ISO22000或HACCP体系认证。可以说,“小盒饭”背后有一个崛起中的大行业。

今年疫情期间,全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累计支援供餐超27万份,为防控保障、复工复产、稳经济保民生发挥了巨大作用。

一手标准一手智能

一手标准一手智能

集体用餐配送加工过程操作环节多,餐食配送、暂存时间长,供应对象面广量大,存在较高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环节。

此次,嘉兴开展集配行业质量提升行动,一方面通过标准引领来规范行业,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推进智慧化改造提升探索数字化监管升级。

据介绍,我市已发布集体用餐配送食品安全规范团体标准,从布局、设施设备、采购储存运输、操作过程、食品安全管理等环节提出食品安全技术控制要求,以“标准动作”来规范操作。

与此同时,数字化管理也在探路。平湖是我市开展集配行业质量提升行动的试点单位。通过全覆盖整治、多维度提升、数字化管理三大模式,平湖对辖区内15家单位完成全面改造提升,实现食品安全管理软硬件双提升。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平湖在全省首推关键控制点(CCP)智控点位数字化监控,实现智能“阳光厨房”全覆盖。以平湖市聚龙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通过安装智能感应系统,导入质量管理体系,显著提升了预警能力和现场管理规范化水平。

从全市来看,在推进智能“阳光厨房”建设基础上,嘉兴正式启用全市集体用餐配送食品安全监管“驾驶舱”,数字化监管再上新台阶。

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志明表示,全市开展集体用餐配送行业质量提升行动要从服务“两个先行”站位出发,通过标准先行抓提升、数字赋能抓提升、从严监管抓提升、优化产业抓提升,依托浙食链、CCP点位智控等数字化手段,借力团体标准,压实属地、主体和监管责任,促进全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提档升级,推动全行业高质量、高标准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嘉兴市 食品安全 平湖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