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就今年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答问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就今年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答问
2022年08月06日 17:13 澎湃新闻

2022年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即将公布。受疫情影响,今年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延期举行,中招录取等工作也相应顺延。为使学生了解考试概况、明确录取规则、知晓录取重要时间节点,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负责人就学生关心的问题做了解答。

1.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情况如何?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积极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与学科测评有机融合的考试内容体系,遵循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性质功能,依据课程标准的要求,既注重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同时重视对课程核心素养和创新思维品质的考查,适度增强试题的开放性。

从总体看,成绩分布正常,总均分略有降低,各科目的合格率与往年基本一致。

2.如何查询和复核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8月6日(星期六)18:00至8月19日(星期五)16:00,学生可登录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首页“成绩查询”栏目或东方网(www.eastday.com)、“一网通办”PC端(zwdt.sh.gov.cn)、“随申办”移动端,输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准考证上的12位学生报名号和密码(初始密码为学生本人身份证最后不含字母的6位数字)查询成绩。

获得本市中招报名资格的学生,所有计分科目成绩以分数形式呈现。未获得本市中招报名资格的学生,除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成绩以分数形式呈现外,其他科目以等第形式(合格、不合格)呈现。

学生若对本人成绩有疑问,可于8月7日(星期日)10:00至8月8日(星期一)16:00,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首页“成绩查询”栏目申请成绩复核。

复核结果自8月9日(星期二)10:00起通过“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反馈,学生可登录同一网址查看复核结果。

3.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基本依据是什么?

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基本依据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由计分科目成绩和政策性照顾加分两部分构成。其中语文满分150分,数学满分150分,外语满分150分(笔试140分,听说测试10分),道德与法治满分60分(统一考试30分,日常考核30分),历史满分60分(统一考试30分,日常考核30分),体育与健身满分30分(统一测试15分,日常考核15分),综合测试满分150分(物理70分,化学50分,跨学科案例分析15分,物理实验操作10分,化学实验操作5分)。

受疫情影响,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身科目统一测试、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外语听说测试暂停,相应成绩按满分计入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总分。

政策性照顾加分依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22年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若干意见》(沪教委基〔2021〕54号)执行。

4.今年本市中招录取流程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今年本市中招录取流程变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录取批次和类别变化。今年中招录取分自主招生录取、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三个批次。其中自主招生录取分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市特色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市级优秀体育学生、艺术骨干学生自主招生;国际课程班和中外合作办学高中自主招生;中职校自主招生四个类别。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分为“名额分配到区”招生和“名额分配到校”招生两个类别。统一招生录取包括“1至15志愿”招生和征求志愿招生。

二是志愿填报和自主招生的时间变化。今年本市中招所有志愿填报统一在学业考试后、成绩发布前进行。高中和中职学校的自主招生报名、综合测试和预录取工作也均在学业考试后、成绩发布前进行。

5.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各批次录取按什么顺序进行?

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按自主招生录取、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依次进行。

自主招生录取顺序依次为:①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市特色普通高中自主录取;②市级优秀体育学生、艺术骨干学生自主录取;③国际课程班和中外合作办学高中自主录取;④中职校自主招生录取,顺序依次为:“中本贯通”录取、“五年一贯制”和中高职贯通录取、中职校提前录取。

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顺序依次为:“名额分配到区”录取、“名额分配到校”录取。

统一招生录取顺序依次为:“1至15志愿”录取、征求志愿录取。

6.本市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截止8月3日,本市高中自主招生预录取签约和公示已完成。

高中自主招生录取规则为:①已被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市特色普通高中预录取的学生,其学业考试总成绩须达到本市高中自主招生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方可被正式录取。②已被预录取的市级优秀体育学生,其学业考试总成绩须达到本市高中自主招生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方可被正式录取。③已被预录取的市级艺术骨干学生,其学业考试总成绩须达到招生学校自主设定的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不低于本市高中自主招生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方可被正式录取。④已被公办高中国际课程班预录取的学生,其学业考试总成绩须达到本市高中自主招生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已被民办高中国际课程班预录取的学生,其学业考试总成绩须达到招生学校自主设定的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

7.本市中职学校自主招生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中职校自主招生录取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平行志愿原则进行录取。录取中本贯通的学生,其学业考试总成绩须达到本市公办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录取“五年一贯制”和中高职贯通的学生,其学业考试总成绩须达到相应的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

8.本市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总分是如何构成的?

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的总分由学业考试总成绩和综合考查成绩构成。其中综合考查成绩(满分50分)由两部分组成:一是高中学校结合入围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赋分(满分40分),“合格”即赋40分,“不合格”的则结合《纪实报告》情况酌情扣分;二是高中学校对入围学生开展现场综合评价赋分(满分10分)。受疫情影响,今年现场综合评价以满分10分计入综合考查成绩。

9.本市统一招生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统一招生录取包括“1至15志愿”和征求志愿录取。“1至15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平行志愿原则,依据学生学业考试总成绩和志愿,按招生计划数由高分到低分1:1录取。

10.征求志愿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未被志愿学校录取的学生可参加征求志愿录取。在“1至15志愿” 录取结束后,学生可向报考区招考机构咨询了解有关征求志愿信息。各区招考机构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余额,通知有意向学生填报征求志愿表,按照征求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

11.各招生类别的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根据参加招生录取学生学业考试总成绩分布,各招生类别的计划数和学生志愿等情况,划定各招生类别在投档中的最低控制分数线。

学业考试总成绩未达到相应类别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的学生,不能参加该招生类别的投档。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只是学校录取的“底线”,从历年的实际录取结果来看,大多数学校的实际录取分数线要比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高。

12.民办高中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民办高中一般参照本市公办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及招生计划数,自主确定学校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民办高中的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确定后,需报学校所在区招考机构备案,并向社会公布,由区招考机构进行投档录取。

13.招生学校录取分数线是如何产生的?

招生学校录取分数线由市、区招考机构根据事先公布的招生计划、录取原则,按照学生填报的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产生。对某所学校来说,在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上,这所学校按招生计划数录取的末位学生的分数就是该校的录取分数线。

14.学生被志愿学校录取后,是否可以放弃已被录取的学校而顺延至后面志愿的学校?

不可以。一旦学生投档被某所学校录取,其之后的志愿自然失效。

15.各批次录取结果在哪里查询?

学生若要查询高中阶段学校自主招生(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市特色普通高中,市级优秀体育学生、市级艺术骨干学生,中职校)录取结果,可于8月9日18:00登录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查询。

学生若要查询“名额分配到区”录取结果,可于8月10日18:00登录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首页“录取查询”栏目,输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准考证上的12位学生报名号和密码(初始密码为学生本人身份证最后不含字母的6位数字)查询结果。

学生若要查询“名额分配到校”录取结果,可于8月11日18:00通过报考区招考机构网站查询。

学生若要查询统一招生录取结果,可于8月14日通过报考区招考机构网站查询。

学生若要查询高中国际课程班录取结果,可通过报考的招生学校进行查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