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行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

上海推行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
2022年08月04日 11: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上海推行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

提升企业标准化管理水平 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本报讯 (记者 霍一夫)日前,由上海自己培养的首批145名1+X标准编审职业技能人才拿到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实现了上海标准化职业教育技能人才队伍“零的突破”。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上海市标准化发展行动计划》提出,探索建立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全面提升标准化人员专业水平,强化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到2025年,上海要培育企业标准化总监1000名。在此背景下,上海市近日发布《关于推进实施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就是希望通过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推进实施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提升企业标准化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指导意见》明确了上海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以及企业标准化总监的岗位定位、任职条件和岗位职责。考虑到企业管理制度和工作需要,《指导意见》提出企业标准化总监可由首席质量官、技术总监、运行总监等企业高管兼职。

关于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的实施,《指导意见》提出要推动企业标准化总监能力提升,鼓励企业聘用标准化总监,开设标准化总监高级研修班,建立企业标准化总监交流平台,促进企业间标准化工作交流,分享“企业方案”等,并明确从政策措施方面提供保障。

近年来,上海积极构建标准体系,增加标准供给,以标准链融通创新链、技术链和产业链。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设计,有助于引导企业设立企业标准化总监岗位,发挥企业标准化工作第一管理人在企业标准化管理工作中的“领军者”作用,鼓励企业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引导企业构建标准研制、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同步的工作机制,提升企业标准化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成为行业“领跑者”,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有助于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以标准这个“通用语言”与世界前沿技术、科技创新并行;有助于在机器可读标准、开源标准、标准数字化等标准化创新发展中提供高端人才保障。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设计是标准化人才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上海正在加快由1+X(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编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教学、高校标准化专业培养、企业标准化总监高级进修和标准化战略咨询委员会高端智库构成的多层次标准化人才体系框架。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上海质量教育培训中心)已成为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1+X标准编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社会考生教学机构,首批145名1+X标准编审职业技能人才拿到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此外,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已完成本科“标准化工程”新专业培养计划制定,确定2+2培养模式(2年标准化基础+2年专业方向),并向上海市教委和教育部申报“标准化工程”新专业。未来,上海其他高校也将增设本科标准化专业。

《中国质量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