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科技企业,嘉兴这么做

助力科技企业,嘉兴这么做
2022年08月02日 06:33 媒体滚动

  ■记者 吴梦诗 通讯员 赵泉鉴

  “科技先锋服务团真正做到了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需,服务到了实处,让我们感到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速度与温度。”浙江锐鹰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在嘉兴经开区科技先锋服务队的接洽和帮助下,顺利找到了公司生产急需的传感器塑料外壳供应商,渡过了难关,昨天,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科技先锋服务队给予了高度评价。

  记者从嘉兴市科技局了解到,根据《嘉兴市“科技先锋·助企纾困”专项行动方案》,由市科技局牵头的该项行动已在全市展开(以下简称“专项行动”),旨在持续激发科技党建先锋示范动能,帮助科技企业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建设。

  “专项行动”的目标是什么?

  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服务覆盖率和规上工业百强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两个百分百

  “专项行动”将深化2022年度“党建统领·科技先锋在行动”活动部署要求,全面开展“十百千万”科技服务活动和“百企百院”行动,也就是聚焦科创平台、科技企业、科技人才创新发展需求,安排市、县科技部门联动,在全市科技系统集结十个科技先锋团(队),精准服务百个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千家科技企业、万名科技人才(研发成员),提供组团服务、纾困解难;针对创新主体的产学研合作需求,针对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引育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带着个性化“政策礼包”,全面推进科技政策扎实落地。

  “专项行动”的目标是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服务覆盖率达100%、规上工业100强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100%的任务,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服务科技企业热潮,及时解决企业技术需求难题,提振企业创新发展信心。

  具体推进的着力点在哪里?

  科创平台、科技企业、科技人才三箭齐发

  “专项行动”将从科创平台、科技企业、科技人才三方面,给予点对点精准服务,进一步加强了科技服务的力度与精度,实现企业服务“零距离”,为企业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注入活力。

  在科创平台方面,“专项行动”将深化数字应用智慧服务,运用科技领域数字化改革成果,依托省科技厅“科技企业成长在线”(“企业研发服务在线”)平台,加快“浙里加计扣除”“G60科创路演中心”等科技数字化应用服务全省推广应用,以人工智能等手段为科技企业提供精准的技术对接、人才服务、成果转化等服务,推动企业全面充分便捷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在科技企业方面,“专项行动”将强化研发能力建设精准服务,全面实施“百企百院”行动,全面梳理我市规上工业100强企业研发机构建立情况,对未建立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100强企业逐一对接,按照申报创建类和能级提升类企业需求,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强化分类服务、精准辅导,助力企业研发能力提升、能级提升。

  在科技人才方面,“专项行动”将实施人才科创专员驻点服务,包括开展人才科创专员选派,也就是选派具有丰富经验的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到我市新型研发机构担任人才科创专员,从而协同推进科技人才引育、核心技术攻关、科研成果转化、科技项目孵化、产学合作等一系列工作;此外,还将深化科技特派员下沉服务,选派的科技特派员总数要达500人次以上,这些选派的科技特派员主动下沉涉农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力度,着力推动科技资源、科技服务下沉一线,打造“个人+团队”“农业+工业”全过程科技服务体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嘉兴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