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玻纤龙头中国巨石通往世界的“绿色通行证”

架起玻纤龙头中国巨石通往世界的“绿色通行证”
2022年07月31日 07:59 媒体滚动

编者按:

7月26日,全市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现场推进会召开,吹响了嘉兴制造业“两化”改造的“冲锋号”。在“两化”改造的过程中,嘉兴一批企业先试先行,瞄准“数字赋能”和“节能降碳”两大赛道,推动以数字化绿色化为核心内涵的技术改造,取得了良好成效。

近日,嘉兴日报和读嘉新闻客户端推出“来自我市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典型企业的报道”,聚焦嘉兴企业改造亮点与成效,深入挖掘典型案例与先进经验,充分展现嘉兴深入推动制造业“两化”改造,抢占产业竞争新优势新高地的生动实践。

走进中国巨石桐乡生产基地,只见道路开阔、满目葱翠,屋顶的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与充满科技感的现代化厂房交相辉映。在其智能生产厂房内,一排排玻纤纱团经过绿色工艺制造后,被机械手臂、AGV小车快速有序地放在流水线上,再运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正是巨石绿色制造和数智制造的生动写照。

作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浙江省“无废工厂”、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浙江省节水标杆企业,巨石究竟是如何实现绿色制造的?同时,作为全球玻璃纤维工业领导者,近年来,巨石的生产制造方式又是如何跨过“信息化”和“网络化”的初级阶段,向“数智化”大步迈进的?

01

立足长远

绿色发展打造低碳标杆

据悉,早在2008年,中国巨石总裁、巨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毓强就在企业发展的“四不原则”里明确提出始终坚持“不以污染环境为代价”和“不以浪费资源、破坏生态为代价”时刻警醒着巨石人做好环保工作。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巨石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结合公司发展实际,制定发布了《绿色低碳发展报告》,进一步落实企业“双碳”目标与发展战略。通过全面部署,中国巨石五大生产基地已逐步建立起规范化的绿色环保管理体系和专业化的环保建设队伍。

如今,绿色环保的理念已经渗透到巨石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在巨石生产基地,还是办公大楼内,都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绿色办公、低碳出行的节能环保动人画面。“以我们桐乡生产基地为例,基地约43万平方米的屋顶,早已实现了太阳能光伏板全覆盖,每年可发电近5000万千瓦时,且全部返用于生产。”中国巨石桐乡生产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的产生,巨石自主开发无硼无氟高性能玻璃配方并进行系列产品的产业化应用,不仅实现了环保低碳,还节约了矿产资源;

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巨石采用世界先进的绿色生产工艺及技术装备,通过智能化监管,将所有数据实时管控,有效实现了玻璃纤维高效、低耗、环保生产;

吨纱产品综合能耗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废丝回用率100%,污水实现零排放,废气排放总量均优于国家排放标准……

绿色,可以说是巨石发展历程中最亮丽的底色。

  同时,巨石鼓励和支持开展技术改造和技术革新,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到研发、生产、物流、客户服务等产品全生命周期,不断做优源头、做细过程、做硬结果。“在我们智能制造基地每条智能化生产线的末端,都配有一套废气全干法治理、固废废水循环利用系统。借助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可有效减少和避免工业废物的产生与排放。”中国巨石环保部总经理厉一丹介绍,用了全干法处理后,废气的处理效率可以达到99.9%,这只是巨石众多的环保工艺突破点之一。

正是借助全员低碳环保的氛围和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巨石实现了“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固废无倾倒、废水无直排、废气无臭味”的目标,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实际,具有借鉴和推广意义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02

着眼未来

数智制造引领玻纤行业

“数智化”则是中国巨石的另一大标签。在中国巨石智能制造基地六分厂智能控制中心,一个硕大显示屏格外引人注目,屏幕上密集的数据图表正实时显示着全域追踪、实时更新的数据——这些数据分门别类,实现了玻璃纤维生产线数字化、可视化的全流程监控。

“数字化改造+数据驱动”是巨石数智制造的一大有力举措。“我们建立巨石玻璃纤维工业大数据中心,覆盖整个集团生产运营监控平台,机联网率达98.6%,每条生产线实时采集各类管控数据项1万个以上。”中国巨石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数据中心通过对生产各工序的实时采集数据进行抽取、清洗、聚类、挖掘等处理,可形象展示企业生产、运营的关键指标,还能对异常关键指标开展预警分析和自主决策。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近年来,中国巨石以智能制造为四次创业核心,实施“制造数智化”战略,着力搭建高端双创平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构建协同发展生态,体系化推进工业互联网和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未来工厂”,朝着“三高”发展的战略目标,持续引领玻纤工业数字化变革。2020年底,我市巨石玻璃纤维未来工厂入围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示范企业名单。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在巨石,“未来工厂”的模样越发清晰,巨石运用高精尖智能设备系统,打造“产业大脑”。可以说,“数智化改造”贯穿了巨石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巨石积极推动数字化设计和数字化研发,通过“数字化改造+创新设计”,能源利用效率就提高了10%以上。在制造过程中,巨石以“数字化改造+迭代工艺”,把过去老师傅的经验以及工艺知识写进计算机软件,激活了知识迭代更新的潜力,形成了更具活力的知识更新机制;应用并辅以“数字化改造+强化质量”,建立质控环节“能在线不线下”“能机器不人工”“能预警不检查”的新模式,使废品率下降50%,产品关键质量指标控制水平至少提升1西格玛。

  除此以外,巨石还采用“数字化改造+协同管控”,落实集团一体化管控模式,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有效支撑企业各项生产技术指标均列行业世界第一,人均实物劳动生产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30%以上,并利用工业互联网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连接,通过“数字化改造+链圈互联”,促进生态圈信息数据的流通,增加企业间连接的广度,拓展更深层次的供应关系和合作黏性,打造更具韧性和竞争力的产业生态链。

  着眼未来,领跑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发展的中国巨石,具有向上生长的无限空间。接下来,中国巨石将持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产业链上下游,不断提升数字化制造水平,为行业变革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 文字记者:谭娇 通讯员:王伟栋 图片由中国巨石提供 编辑:徐宇洁 责编:潘晓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制造业 嘉兴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