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融半年大考 嘉兴交出亮眼答卷

浙江金融半年大考 嘉兴交出亮眼答卷
2022年07月29日 06:58 媒体滚动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何苗苗

  制图 张利昌

  浙江省上半年金融大考“放榜”,嘉兴交出亮眼答卷:今年上半年,全市各项贷款新增1626.63亿元,同比多增112.38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累计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403.3亿元,同比增长39.5%,发行量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杭州);6月末,全市不良贷款率0.38%,居全省第二……2022年,嘉兴金融系统开局就奔跑,跑出了加速度,“总分”及“单科”成绩都可圈可点。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各项指标“飘红”

  今年春节期间,嘉兴市闻泰通讯、桐昆、新凤鸣等50多家企业不停工,生产线开足马力热火朝天地生产。新春开了一个好头,上半年金融持续发力。

  今年初以来,尽管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但嘉兴千方百计顶住压力,金融平稳运行的态势不减,“稳”的格局进一步加固。上半年,嘉兴各项贷款总量稳定增长,增速居全省前列。上半年,全市各项贷款新增1626.63亿元,同比多增112.38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月末余额13906.19亿元,同比增长19.0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31个百分点。企业贷款明显多增,上半年,企事业单位贷款新增1391.27亿元,同比多增391.41亿元,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显著增强。

  细读嘉兴金融半年报发现,无论是反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民营经济、普惠小微、制造业和中长期制造业贷款指标,还是反映企业融资成本的贷款利率指标,甚至是体现企业融资需求的各类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量,这些指标均反映了嘉兴金融发展的欣欣向荣。

  从“单科”成绩来看,企业融资利率方面,全市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贷款利率为有统计以来新低。今年6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43%、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62%,分别同比下降29个和26个基点;1至6月,嘉兴累计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403.3亿元,同比增长39.5%,发行量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杭州),企业发债利率为2.92%,同比下降100个基点。

  不良贷款率方面,金融系统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扎实做好风险防范处置工作,6月末,全市不良贷款率0.38%,居全省第二。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不断加力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血脉通畅,经济才增长有力。金融与实体经济本是唇齿相依,实体经济遭遇巨大冲击,金融业不可能独善其身,必须积极担当、主动作为。

  令人振奋的是,嘉兴金融机构持续优化金融结构,全面落实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各类政策工具,稳定市场预期,持续加大对制造业、新经济领域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

  眼下,嘉兴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增强,有力地支持了绿色发展、民营小微、制造业等领域的金融需求,按下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普惠小微、制造业和中长期制造业分别新增766.99亿元、349.98亿元、420.25亿元和135.54亿元,6月末余额同比增速分别为20.60%、22.39%、20.15%和87.18%,分别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55、3.34、1.1和68.13个百分点。

  日前,走进位于秀洲区的巨力自动化设备(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力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设备高效运转、忙个不停,处处涌动着起步提速、开局争先的火热激情。“这笔贷款对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巨力公司总经理章日平说。

  成立于2011年的巨力公司主营电机制造、特种焊接设备、自动化装置设备制造,经过多年发展,产品各方面性能领先国内,远销十余个国家,年生产能力在2亿元以上。目前,企业已步入科创成熟期,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嘉兴市“隐形冠军”培育企业。

  “我们主要的业务是为客户定制生产线,一套生产线价值上千万元,但都是在客户正式投入生产后,才能回笼资金。”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运输成本增加以及客户的应收账款账期延长等难题,短期现金流更是有些“捉襟见肘”。

  在了解到企业情况后,禾城农商银行立即主动提供2200万元授信支持企业生产,并配套结算便利,免去包括开户、网银等一系列中间费用,切实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打下了长期合作的基础。

  “为进一步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第一时间指派党员网格员,上门开展‘一对一’驻企服务,不仅马上为企业授信增加到9000万元、贷款6400万元,还传达了最新的惠企政策,以最优惠的利率、实打实的举措帮助企业加速成长。”禾城农商银行行长杨宗伟说。

  这是嘉兴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生动注脚。今年4月,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市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融资破难行动,从完善系统建设、深化信息服务、加大政策支持3个方面,提出9项具体举措,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获得感和满意度。

  “此次行动旨在推动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更加便捷,力争全年新增小微企业贷款550亿元,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150亿元。”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同时,探索建立市场化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评价体系,为银行信用贷款提供参考,力争全年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性信用贷款余额增速均不低于2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