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米的高度”看温州

从“一米的高度”看温州
2022年07月25日 02:45 媒体滚动

    近四年温州新增婴幼儿托位数1.1万个,普惠性托位占比80%以上,数量全省最多;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数6.5万个,公办园覆盖面提高了30%,增长率全省第一

    “2022儿童友好城市展示交流活动”近日在浙江省温州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以“儿童友好 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来自全国九个城市及地区的儿童代表共同绘制了一幅十八米长卷,展现他们心中的儿童友好城市。

    与会领导嘉宾认为,要坚持中国特色,坚持儿童视角,坚持系统观念,形成跨领域、跨部门合作,将儿童友好融入新型城镇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符合国情的儿童友好城市。交流活动现场,专家及业内人士从建设全域性、谋划系统性、内容相融性、友好共生性等方面,提出如何深度理解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出从儿童的多方面需求出发,规范空间建设标准,鼓励社会多方参与共建,形成全方位保障等设想。

    据介绍,按照2022至2024年《温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三年行动方案》,温州以“一米的高度看城市”,从政策友好、服务友好、权利友好、空间友好、产业友好、环境友好“六大友好”体系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其中,推动公共空间“适儿化”,着力推进儿童友好街区等九类空间190个试点,2023年基本实现儿童友好元素公共空间的全覆盖,2024年打造一批重点项目,形成10大标志性成果。谋划建设中国儿童文学动漫馆等重点项目65个、总投资192亿元。推动公共服务“普惠化”,持续打造“温馨善育”和“学在温州”品牌。

    近四年温州已新增婴幼儿托位数1.1万个,普惠性托位占比80%以上,数量全省最多;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数6.5万个,公办园覆盖面提高了30%,增长率全省第一。推动儿童参与“常态化”,积极建立儿童参与公共服务和公共事务机制,搭建市、县、乡、村及学校、侨界等儿童参与平台101个,充分彰显儿童社会事务知情权、表达权和参与权。今年共有3项涉儿童事项纳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

    据悉,温州构建家校社协同共育的儿童全方位、全时空成长环境,拓展儿童校外实践基地,深化了“新劳动教育”的全国品牌,成立了儿童宣讲团,培育学校、村社和特殊领域多元融合的儿童议事组织,探索建立亲子助议员、议事顾问儿童议事机制,今年全市将培育儿童议事组织约130个;首创“Do都城”少年儿童体验类教育模式,成为全省有标志性意义的儿童参与治理的体验实践基地。温州亦已获评全国唯一的“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举办了中国首届儿童文学动漫周等活动。

    未来,温州将提升服务保护水平,迭代升级儿童友好数字化平台,打造温馨善育、优抚优育服务平台,关注儿童发展,保障儿童权益、倾听儿童声音,倡导全社会应以平等、全纳、关爱的态度共同保障特殊儿童权利,让每个孩子都能沐浴阳光、快乐成长。

    活动现场还设立了“童城·友好之城”“童创·友好行动”“童享·友好共建”三大展区,全景式呈现温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系列成果。此次活动由浙江省妇儿工委、浙江省妇联、温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儿童中心提供支持。(小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温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