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佤山佤水好地方!《经济日报》点赞临沧美丽乡村

【关注】佤山佤水好地方!《经济日报》点赞临沧美丽乡村
2022年07月16日 10:46 云南发布

7月16日

《经济日报》刊文

关注临沧市各族人民艰苦奋斗

将落后的边远山区变成

产业兴旺、繁荣安定的边疆明珠

全文如下

👇

澜沧江奔流而下,大雪山巍峨高耸。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临沧市坐落在祖国西南的群山之中。临沧是佤族文化发祥地之一。瑰丽的山川河流、多样的民族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成就了临沧的“大美”。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沧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过去落后的边远山区变成了产业兴旺、繁荣安定的边疆明珠。

7月,正值雨季。雪山脚下的临沧永德县大雪山乡忙蚌村景色宜人,满眼绿色。“这种苦子果别的地方可不多,快尝一尝。”见到记者,忙蚌村村民李小娟热情地打开两瓶特产,请记者尝鲜。苦子果一瓶腌渍、一瓶做酱,入口微苦,清凉解暑。

忙蚌村 图源:“今日临沧”微信公众号忙蚌村 图源:“今日临沧”微信公众号

在忙蚌村,村民房前屋后都会栽几棵苦子果树。李小娟介绍,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政府扶持她把这小小的果子做成了特色产业。如今她的小作坊变成了加工厂,还成立了永德沃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今年计划生产200万瓶产品。工厂还带动忙蚌村村民种植苦子果800亩,每亩增收3000元左右。“过去靠扶贫订单比较多,现在思路眼界打开了,我们要到市场上找更多订单。”李小娟说。

依山傍水的忙蚌村自然条件优越,但边疆地区过去交通不便,“瓜甜深山无人知”。如今交通限制逐步解除,特色产业日渐兴旺。在村庄背后海拔稍高地区,成片的澳洲坚果林开始挂果;沿南景河两岸平坦地带,蔬菜基地绿油油一片。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忙蚌村充分发挥党组织调动资源主导作用,引进永德南汀河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村里打造了307亩“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和10亩葡萄品种观光基地。“葡萄园每年能给村民带来土地租金39万元,务工费150万元,拓宽农户就业和增收渠道。”忙蚌村党支部书记鲁永富说。

大美临沧不仅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还有独一无二的原生态民族风情。

走进沧源县糯良乡班鸽村,两岸峡谷绵延,中间良田连片,一幅田园美景胜似画卷。在村部的一块规划图前,糯良乡乡长马志坚说,这里正在打造佤乡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班鸽村 图源:“今日临沧”微信公众号班鸽村 图源:“今日临沧”微信公众号

马志坚告诉记者,该项目以班鸽村为核心,周边拥有距今3500多年的国家级文物沧源崖画,17个大小不一的原始天坑群、万年董棕林、司岗里溶洞、水墨丹青大峡谷等多个具有世界级品质的自然人文景观。为努力建设好美丽家园,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班鸽村按照5A级景区建设标准,以“公司+合作社”的方式,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提升景区品质。

“我们让85户农户联合成立了旅游合作社,将369亩土地集中流转给企业经营管理,打造连片烟稻、油菜轮作田园风光,开展农耕文化体验、崖画实景演出和特色商品展销,举办具有狩猎、农耕等元素的佤族活动,让游客欣赏美景的同时感受佤族文化。”马志坚表示。

能歌善舞的村民卫文情是村里的文艺骨干。卫文情告诉记者,以前自己组建的佤族文艺队要去全国各地奔波演出,如今自家村子打造成了景区,乡亲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了,“咱们佤山佤水好地方,能在家门口就业,收入不差,日子更幸福”。

撰文:周斌 曹松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马正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临沧市 经济日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晶华微 688130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鼎际得 603255 --
  • 07-19 农心科技 001231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