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工业经济顶住压力实现稳增长

嘉善工业经济顶住压力实现稳增长
2022年07月03日 06:33 媒体滚动

  ■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王 洁

  本报讯 今年以来,嘉善经受了疫情等多重冲击,工业经济依然延续强劲发展态势,彰显韧性与活力。今年1月至5月,嘉善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43.5亿元,可比增长8%,高于全市平均值6.3个百分点,增速继续保持全市第一。

  其中,重点产业拉动效应明显。1月至5月,嘉善全县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4.1%、13.1%、26.3%和19.1%,分别高于全市平均值22.5、10.3、19.0、11.8个百分点,各项增速继续保持全市第一。

  “从一季度全县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到1至5月继续领跑全市,这与5月疫情期间,嘉善根据省市有关部署,第一时间启动‘三区’内重点工业企业闭环生产密不可分。”嘉善县经信局副局长王纲表示。

  今年5月疫情期间,嘉善第一时间贯彻省“三区”内重点工业企业闭环生产操作指引,探索开展了企业闭环生产机制落地、创新企业核酸自采等工作模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企业有需求,政府有回应。浙江博汇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研发及制造的企业,为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等汽车制造企业做配套生产,是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企业。疫情期间,虽然位于“三区”内,但博汇在县经信局和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指导下实施了重点车间闭环生产管理。“我们在企业厂区设置了单独的货物装卸区,同时派人守在高速口,为调运来的货车发放通行证。”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姚斌说,疫情发生后,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迅速划分出14个工业社区网格,部分条件成熟企业率先试点全产能闭环生产,博汇则实行有限产能闭环生产,先行畅通物流通道,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

  “复工复产,我们和政府部门一起跑出了嘉善速度。”浙江博汇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应波说,2021年底开始,博汇在厂区旁着手建设占地70亩的二期厂房,厂房计划于2022年底建成。建成后企业将至少新增5条热成型生产线,还谋划上线全套数字化系统、高位立体库。“今年我们将力争销售额达到6亿元,到2025年,我们希望年销售额达到20亿元。”应波说。

  疫情期间,嘉善累计发放车辆通行证6.45万张、船舶通行证1673张,为1646家工农企业解决了货运通行问题。同时,依托“96871”企业服务平台,精准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已为企业解决产业链、资金链等方面问题572个。

  复工复产的嘉善实践,为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样本。5月31日召开的全省工业经济稳增长暨制造业重大项目月度分析调度会,明确将嘉善在复工复产中探索取得的这一实战经验进行全省推广,即一旦发生疫情,将按照指引组织有条件的企业闭环生产,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

  此外,嘉善还先后出台稳岗促产“十条”、惠企纾困24条等一揽子针对性强、有力有效的政策,打好金融支持、财政激励、税费减免等政策“组合拳”,帮助市场主体进一步提振信心。在前不久召开的嘉善县经济稳进提质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上,立讯智造、富鼎科技、博汇汽车、长盛轴承、豪声电子、智泓科技、新思考电机、富申科技、三思光电、亿力机电、维恩机械、福德曼机械、群展精密、鑫海铸件等14家嘉善企业领到了惠企资金支票,现场兑现惠企资金总计2635.99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