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加速融合 提高品质打造品牌北大荒·第二十二届中国美食节开幕

线上线下加速融合 提高品质打造品牌北大荒·第二十二届中国美食节开幕
2022年06月30日 09:28 媒体滚动

6月29日,由中国饭店协会、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北大荒·第二十二届中国美食节暨第七届中国(哈尔滨)国际西餐文化节、第五届中国餐饮业供应链博览会在冰城哈尔滨盛大开幕,中国饭店协会视频号进行线上直播。这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经济、稳就业、促发展、促消费指示精神的一次盛会。中国饭店协会资深会长韩明,哈尔滨市政府市长张起翔,黑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刘海城,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顺民,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张景富、金勇、唐国忠,哈尔滨市商务局局长孙永斌,北大荒农垦集团总经理杨宝龙,中国银联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辛伟,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张金春等领导以及行业180多人位代表出席开幕式现场,近五千人线上收看开幕式。

本届美食节以“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消费升级,赏美景、品美食”为主题,通过展赛结合串联“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链,通过专题会议提质增效、高质量促进消费,通过地标美食及大师工作室、提高餐饮品质打造餐饮品牌。

展赛结合打造“粮头食尾、农头工尾”

素有“北大仓”之称的黑龙江省,是我国大粮仓。近年来黑龙江省加力推进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建设,推进规模化、数字化、现代化大农业发展。本届美食节冠名单位北大荒集团更是提出了以打造中国有机第一品牌为突破,努力成为中国有机产业引领者、先行者的战略规划。

好的食材要有好吃的菜品、好的渠道端上百姓餐桌。日前黑龙江省政府发布的《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黑龙江省产业振兴行动计划(2022—2026年)》上更是明确强调要加快数字农业、绿色食品等产业向战略核心区延伸,构建“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示范区。基于此,本届美食节在展览和比赛板块进行了结合创新,除北大荒集团带领全品牌参展外,黑龙江省商务厅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召集省内农副土特产品、绿色食品进行集中展示推荐。美食节现场展览面积达2.3万余平方米,特装展位总面积3200平米,五百余家企业参展。其中哈尔滨市带领252家餐饮、食材、供应链、名优特企业及国内180余家知名品牌食材企业参展。哈尔滨市9个区县(市)的绿色食材、800余平米北大荒绿色有机食材展区、11家重点企业、老字号企业、哈尔滨大米专区、粮油区、山特产品区、进口食品区等特色食品令郎满目。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美食节加大展与赛的融合,展馆内四分之一的面积进行专项比赛,邀请青年厨师、东北菜系厨师、西餐厨师等进行CHA中国美食烹饪锦标赛-舌尖上的北大荒技能专项赛、王致和杯·第三届中国青年名厨精英赛(东北赛区)、第九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西式烹调专项赛东北赛区选拔赛等多项专业比赛,以绿色食材制作中华美食为核心,将黑土地上的绿色食品创新升级为餐桌上的美食走进百姓生活、丰富百姓餐桌。同时中国饭店协会也将利用协会专业展览平台“CHA美食在线”小程序,向行业企业展示这些菜品,让预制菜企业对有潜力的菜品实现工业化生产,拓宽新零售渠道走向百姓餐桌。在展览中打造“粮头食尾、农头工尾”雏形。

专题会议提质增效 高质量促进消费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5月份全国餐饮收入16274亿元,下降8.5%;尤其是5月份,餐饮收入3012亿元,下降21.1%。应该说当前餐饮消费恢复仍需政府、协会、企业的共同努力。疫情三年来,中国饭店协会始终坚持“行业自救和政府扶持”相结合的助企原则。本届美食节期间协会组织2022中国新餐饮品牌峰会暨中国饭店协会青年企业家工作委员会年会和2022首届中国烧烤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饭店协会烧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两个专题会议,一方面从青年企业家视角,探讨餐饮业创新增长点;另一方面选择夜宵界“扛把子”——烧烤,对促进经济复苏、餐饮产品提质升级进行研判。会议期间举办的哈尔滨优质源头产品采购对接会活动,经过哈尔滨市商务局筛选推荐,邀约了5家代表性企业前来推介,并邀请来了全国的品牌饭店和餐饮企业参与,现场签订采购意向金3584.53万元。

在2022首届中国烧烤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饭店协会与美团联合发布《2022中国烧烤行业消费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烧烤品类订单量走势强劲,总线上消费年同比涨幅为48.3%,外卖消费年同比涨幅为35.7%,到店线上消费年同比涨幅为73.6%。从消费者角度看,烧烤年人均消费频次、消费支出等均不断提高,南方烧烤热度强于北方,更多白领开始喜爱烧烤。从商户角度看,烧烤正在向连锁化、品牌化、多元化、供应链标准化和地标化发展。

在促消费方面,主办方牵手美团、饿了么等知名电商平台与哈尔滨实体店合作,分别在线上、线下开展为期近半个月的餐饮美食让利促销活动,银联在实体店提供资金支持,到店消费使用云闪付付款码或手机闪付付款,可享受消费50元以上全单8折优惠,最高优惠金额60元。除此之外,主办方在美食节期间还举办“美食之约——国内大厨现场制作活动”初夏晨光表演,哈埠名菜锅包肉制作表演,西餐大师露一手、波特曼西餐夜宴表演,“哈埠菜20强”“哈埠名小吃10强”现场制作及满汉全席表演展示,哈埠烧烤表演,拉美风情表演,外籍大厨表演,西餐大师露一手及西餐交响音乐会,cosplay巡游表演等活动,综合“吃、喝、玩、游、娱、购”于一体,既为商家企业搭建了展示平台,又为百姓提供了特色消费休闲场所,拉动当地消费增长。

以地标美食大师工作室为依托 提高品质打造品牌

中国饭店协会自2020年10月20日发布《地标美食质量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以来,始终坚持与头部平台企业、地方协会、300家理事单位、3000家绿色饭店合作,开展“一店一品”、“百县千标”推荐工作。本届美食节上将对东北地区地标美食名录中的哈尔滨韩甸杀猪菜、北派满汉全席、山河屯铁锅炖、哈尔滨酸菜水饺等代表性美食进行展示,同时代表性企业也将在期间集体亮相。美食节中还邀请山东、四川、湖南、辽宁、江苏等地的烹饪大师工作室携2022年创新菜品前来展示。

据悉,地标美食企业和大师工作室是经行业专家从多角度严选的,在各省具有代表性的行业企业和菜系大师。他们作为当地菜系和标志菜品的代表,在继承传统和创新菜品方面有着丰富经验,本届美食节“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消费升级”主题,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继承传统,创新发展,让传统菜品换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让高品质产品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美食节期间地标美食企业与大师工作室除展览展示外,还将通过与当地企业、厨师、参赛选手进行座谈、店内走访等多种形式考察交流,对黑龙江省餐饮市场、龙江菜系发展、地标食材走出去等问题进行探讨,从品质、品牌双方入手,切实提高黑龙江省餐饮发展水平。

弘扬传统饮食文化,切实满足百姓美好生活愿景是中国美食节的核心,稳经济、稳就业、促发展、促消费是中国饭店协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的重要议题。本届美食节虽几经波折但行业企业、市民百姓参加热度不减、推动我国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变。北大荒·第二十二届中国美食节的召开必将为下一步行业品质提升、品牌发展奠定基础。□文  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