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呈现蓬勃生机

贵州: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呈现蓬勃生机
2022年06月30日 19:36 媒体滚动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吴承坤  2021年4月,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提出了加快推进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一年多来,贵州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各地、各部门狠抓工作落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取得明显成效,呈现出蓬勃生机。

一是城镇人口承载能力不断提升。编制实施贵州省“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遵义都市圈3个发展规划,推进落实城区新增常住人口“3个100万”等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培育发展城镇产业,不断增强城镇人口和就业吸纳能力。2021年,全省新增城区常住人口62万,其中贵阳贵安19万、其他8个区域性中心城市22万、66个县城21万;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4.33%。

二是“强省会”行动大力推进。切实落实支持“强省会”35条政策措施,“强省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省有关部门单位在用地、财政、教育、科研人员兼职创新创业等方面出台了76个支持“强省会”政策文件和实施方案;争取和安排各类资金300多亿元支持“强省会”。推进落实《贵阳市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方案》,各项重点任务取得积极成效。比如,贵阳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数据中心国家(贵阳)枢纽节点,恒力(贵阳)产业园、比亚迪智能制造刀片电池生产线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宁德时代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奇瑞(贵州)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与贵阳护理职业学院获批合并转设为贵阳康养职业大学等。

三是城镇品质不断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和地下管网建设改造强力推进。2021年1月—2022年5月,全省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复工44.25万套(户)、建成13.35万套(户),新开工老旧小区改造33.61万户,新开工背街小巷改造2996条,新增地下管网5342.28公里。城镇基础设施加快完善,2021年1月至2022年5月,新增城市道路630.19公里,建成城市社会公共停车位5.87万个,新增5G基站3.26万个。城镇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9万套,新建改扩建100所公办幼儿园,实施40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提质扩能,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到756.05万人。城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高到98.1%,城市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7%,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8%以上。城镇治理能力逐步增强,完成37个国家垂直系统、27个省直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整合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医保凭证、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等19类电子证照在全省推广应用。

四是城镇经济不断提升。城镇产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2021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达16.8%。2021年1月至2022年5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96.21万人。市场主体加快培育。引进优强企业2367家,市场主体新增96.25万户、总量达到402.11万户,累计认定省级以上创业孵化基地60家。2021年,围绕城镇产业招引重点项目1323个,合同投资总额2207.3亿元,累计到位资金1168亿元。城镇消费能力明显增强。镇远古城文化步行街入选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青岩古镇南北明清街等19个街区成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茅台镇醉里水街、水城古镇“光影夜经济”等夜间经济聚集区加快建设。城镇人均年消费达到2.53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7%左右。

五是城乡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建成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6018公里;在播州、开阳等16个县域开展整县推进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提升工程试点;深入实施乡村教师特岗计划,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队伍“县管校聘”改革;加快建设144个县域医共体,已纳入乡镇卫生院1084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00个;制定出台贵州省2021年特色小镇培育创建清单,编制实施10个县(市)特色小镇建设方案;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缩小到3.05。

六是新型城镇化项目加快建设。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建立全省“十四五”新型城镇化项目库,目前在库项目1.84万个、总投资5.85万亿元。2021年,实施新型城镇化重点项目1693个,完成投资3715.33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04.2%;新型城镇化累计完成投资6295.73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04.9%。2022年1—5月,开工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共991个,开工率75%,完成投资1108.12亿元;新型城镇化累计完成投资2141.01亿元。资金支持力度不断加大。2021年1月至2022年5月,单列地方政府专项债170.63亿元支持存量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争取到中央资金119.73亿元、安排省预算内资金24.85亿元支持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新型城镇化基金工作扎实推进。设立省新型城镇化投资基金,制定实施基金项目遴选标准及申报指南。建立省新型城镇化投资基金项目库,目前在库项目676个、总投资4953.17亿元。截至2022年5月底,已有22个项目通过基金投决、投决金额[ 投决金额:指贵州省新型城镇化基金投资项目投资决策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的金额。]62.54亿元,已完成基金投放58.27亿元。

七是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成效明显。贵州省11个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13条经验获国家发改委认可并向全国推广。如:在人才入乡发展机制方面,湄潭县探索外来人才加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路径,金花村在组建农民旅游合作社时允许长期就业居住的外来人才与本村户籍人口享受同等待遇。在职业技能提升机制方面,清镇市建成职教城,强化农业转移人口等人员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每年毕业生3万余人。在创新建设用地入市方面,湄潭县探索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地上建筑物所有权房地一体、分割转让。在完善城市治理机制方面,凯里市引导居民和社会力量参与市容秩序管理,参与社会组织100余个、志愿者队伍4万余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阳市 贵州省 开发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