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探索“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发展新路径

嘉善县探索“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发展新路径
2022年06月30日 10:20 媒体滚动

“这个大家伙长得好像向日葵啊。”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红菱村的“零碳庭院”里,身穿绿马甲的市民王阿姨惊呼道。“这是太阳能跟踪发电系统,是一个可移动、可调节的光伏储能系统,使用全球定位跟踪算法,全天跟踪太阳的路径并保持最佳的照射角度,充分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为场整个庭院提供持续、稳定、清洁的能量来源。它还有个别名,叫‘智能光伏向日葵’。”解说员小刘讲解道。

近日,嘉善县举办“携手低碳生活 共创绿色嘉善”主题活动,邀请市民代表共走“零碳示范路”,参观红菱村智能物联精品台区、全时段零碳供能、零碳绿色智慧民宿、5G智慧路灯等低碳绿色亮点工程,体验绿色生态农业为主导的低碳示范村落,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近年来,嘉善县始终坚持以“生态绿”扮靓“美窗口”、突显“江南韵”、打造“金名片”,抢抓“双碳”时代机遇、发挥绿色生态优势。去年,西塘镇、荷池村、银水庙村“两村一镇”入选全省首批低(零)碳镇村试点创建单位名单。今年,嘉善县在高标准推进首批试点创建的同时,继续挖掘好、组织好第二批镇、村开展创建工作,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关键路径。

“绿色旅游”引领低碳生活“新风尚”

在低碳主题活动当天,嘉善县西塘镇发布了《低碳旅游细胞标准》,并开展首批“低碳民宿”和“低碳餐饮”创建评选活动。作为浙江省内首个发布低碳旅游细胞标准的单位,西塘镇结合旅游产业特色,打造民宿餐饮低碳品牌,引导民宿、餐饮形成绿色经营方式、提供绿色服务产品、营造绿色消费环境。

据了解,此次评选参创对象主要为运营规模达五间客房及以上的民宿和建筑面积达100㎡及以上的餐馆,具体评定内容共有7项,包括低碳文化、低碳设备设施、废弃物处理与源头减量、环境卫生与安全管理、低碳服务、宣传引导和减排绩效。

“西塘镇自去年被列入浙江省首批低碳乡镇试点以来,以‘千年古镇·精彩窗口’为总定位,持续打造绿色能源示范景区,并探索建立家庭碳账户制度,实施低碳农业基地创建工程,以全民参与、农业减碳,打造农业农村“碳惠先行”创建样板。”西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下一步,西塘镇将继续落实双碳行动,引领全镇低碳旅游细胞创建新风尚,全面构建低碳发展示范体系,全方位打造低碳示范标杆镇。

“绿色工厂”装上生态经济“新引擎”

在嘉善,说起“绿色旅游”第一个想到的是西塘。那说起“绿色工厂”,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浙江众成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4月举办的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浙江众成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在浙江众成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制膜车间里,制膜设备“拔地而起”,高度近30米,实现“设备上楼”,最大限度地节省厂房空间,实现用地集约。在废物处置领域,企业不仅实现了通用型产品边角料的回收利用,还成功攻克了POF交联热收缩膜不能回收利用的行业技术难题,“变废为宝”,进一步有效减少了塑料原料的使用量。此外,企业计划对电表进行智能化改造,使其具有远传功能,实现对设备、车间用电量进行实时监控及统计分析,达到电能利用最大化,最终达到减少碳排放量的目的。

“坚持绿色发展,是我们不变的发展理念。”浙江众成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20年来精耕制膜领域,现在我们有了新的发展方向,在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领域精益求精,向众人展示浙江众成的绿色发展‘新面孔’。”

“绿色货运”开启零碳排放“氢时代”

近年来,嘉善县打造清洁低碳绿色运输服务体系,不断推进新能源车辆规模化应用,继2019年在全省率先建成首个加氢站,打造全省首条氢能源公交示范线后,又开启了嘉善货运的零碳排放“氢时代”。近日,来自嘉善爱嘉氢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20辆氢能源货车办理了《道路运输证》,成为全市首批取得《道路运输证》的氢能源货车。

作为嘉兴市氢能源汽车应用示范车辆,该批次氢能源货车为厢式货车,每辆车配置了自动挡、GPS导航、倒车影像、气压座椅、腰靠、定速巡航、雪地驾乘、ECO、蓝牙语音、车辆预警、紧急救援等功能设备,与柴油车、纯电动汽车对比,具有零碳排放、噪声污染轻、转化效率高、续航里程长、低温特性好以及燃料加注时间短的明显优势,适用于中长距、连续作业、载重大等物流应用场景。

“嘉善县从氢能源公交车的投入运营,到这次为氢能源货车办理《道路运输证》,对倡导绿色交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嘉善县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嘉善将继续探索氢能源在其他运输服务领域的应用,助力降低碳排放、实现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绿色经济为嘉善发展注入新动能,绿色旅游引领低碳生活新风尚,氢能源公交车、货车正在嘉善道路上穿梭行驶,为市民绿色出行、运输提供便利,低碳生活方式也逐渐根植入市民心中,体现在行动上。

在未来5年,嘉善县将全面构建多领域、多层级、多样化的低碳发展示范体系,持续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推广“生态+”发展模式,争取在聚焦绿色低碳、减污降碳方向建设省级创新载体,推动绿色低碳高新区、省级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创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低碳 西塘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