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厦门监管局:打造“1+2”内控管理体系赋能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打造“1+2”内控管理体系赋能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23日 19:04 财政部网站

  厦门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刘昆部长关于“财政内控是长期工程,是系统建设”的论述,着力健全内控管理体系,打造形成了以落实“一岗双责”为核心,以关注流程闭环和重点工作任务为抓手的“1+2”内控管理体系,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不断总结经验、补齐短板、优化举措,在提高工作效率、查找风险排除隐患过程中取得了良好成效,有效助力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以落实“一岗双责”为核心,全面深化从严治党 

  厦门监管局始终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开展内控工作,局领导挂帅攻坚、总体负责,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作为本处室内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同志对职责范围内的内控工作负责,并成立内控委员会承担各项内控日常工作,把强化内控作为全局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贯穿业务工作始末。

  一是局长任内部控制委员会主任,以上率下,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风引领的“头雁”作用。每年初根据财政部工作要求制定内控工作年度计划,细化措施,责任落到处室,督办重点工作,突出内控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具体业务开展的作用。

  二是形成季度通报会制度。每季度初召开内控工作会议,向各处负责人通报内控问题,从流程、事项、制度等角度发现隐患、处理风险。同时传达最新精神和政策,积极适应新变化新挑战。季度通报会制度执行以来,厦门监管局内部管理、监管业务等工作开展日趋规范,多年未发生干部违纪违法、受党纪政纪处分等情况,成效显著。

二、抓好流程闭环管理,强化内控推动工作落实

  厦门监管局致力打造畅通高效的业务流程管理,通过完善制度推动工作提质增效,逐步实现全流程信息化,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影响因素,确保事事有响应,件件有着落,着力提升工作效能,防范廉政风险,促进财政监管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抓好工作督办,务求业务落实到位。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建成办公督办小程序,按处室生成待办列表,并根据限办时间长短区别显示字体颜色,起到一目了然的提醒作用;由办公室指派专人进行业务督办,以周为单位向局领导汇报;丰富内控手段,依托全局构建业务信息化平台契机,通过流程再造整合构建办公督办、信息撰写、资料上传等模块,将资料搜集整理的功夫用在平时,对流程管理、档案交接进行留痕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缓解“人少事多”矛盾。

  二是规范流程严格审核,确保工作质量。下发《关于加强公文流转内控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局领导分工调整进一步明确了各类型发文的签发流程,包含内容审核和发文流转两个模块,强化财政核心业务的风险管控与监督制衡;发文审核严把合法关、程序关和文字关,对频繁出现的问题在季度内控会议进行通报。

三、抓好内控重点工作任务,不断提升管理质效

  厦门监管局将内控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并通过内控成果运用、定期自查总结、持续优化制度等形式,进一步补齐制度短板,堵塞流程漏洞,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同时,防范出现系统性流程风险,以内控手段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和财政监管事业更上一层楼。 

  一是深化内控成果运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下发《厦门监管局综合考核正向激励暂行办法》和《厦门监管局内控责任落实暂行办法》(即负面清单),创新运用清单制度切实解决了个别存在的对待工作标准不高、被动应付的情况。在2021年年终考核、评优评先工作开展过程中,正、负清单事项成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参考之一。考核组根据清单事项综合考量,结合容错情形和不予容错情形,全面统筹工作量、失误率和工作成绩,将硬性约束和柔性关怀贯通起来,一步步将有作为、肯干事、德才兼备的好同志培养起来。同时,持续优化清单,每年根据监管局重点工作、巡视整改工作需要等及时调整,发挥好清单机制对干部管理的指挥棒作用。 

  二是定期回顾总结。为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及时查缺补漏,厦门监管局每年开展1次上年度内控工作自查,涉及监管局内部管理、内控建设、机关效能、业务工作、党建党务、廉政建设等。通过明确小组长负责制、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等方式,提升内控自查工作成效。同时逐项逐笔整改,做好总结分析,形成整改措施台账,对偶发性问题提醒教育,对频发性问题深挖制度风险,及时堵塞漏洞,切实推动内控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三是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内控委负责搜集、整理全局内部管理规定和操作规程,每年度根据具体情况,对局内各项制度进行滚动修订。2022年共启动8个办法、4个规程的修订工作,推动内部管理更加科学、精细、高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06-23 则成电子 837821 10.8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