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金融惠民,激活嘉兴共同富裕新动能

党建引领金融惠民,激活嘉兴共同富裕新动能
2022年06月16日 06:34 媒体滚动

  ■记者 欧 林 朱灵洁

  “麦到小满日夜黄,芒种前后机收忙”。又到了一年一度夏收时节,桐乡市乌镇镇新翁村的麦田里一派繁忙景象。麦田不远处就是桐乡市香禾粮油机械化专业合作社,收割的小麦会第一时间运送至合作社。

  风吹麦浪,夏粮飘香。“丰”景美如画,合作社负责人沈瑞红心情亦是美滋滋:“每年收割的时候,雇佣收割机、购买肥料农药等投入很大,加上今年种植面积扩大,流动资金的周转压力增加了不少,好在有‘三治富民信农贷’,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日前,沈瑞红拿到了30万元授信额度,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以往,不少农户想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扩大生产规模时,往往因为没有多余的资金和合适的贷款抵押物而陷入困境。针对这一情况,2018年12月,桐乡将“三治融合”理念、农商银行信贷渠道、互联网信息技术有机结合,在推广党员先锋贷基础上,拓展迭代,在全省率先推出了“三治富民信农贷”。通过将“一约”(村规民约)、“两会”(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三团”(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作为信用评估载体,村民可以申请获得无担保、无抵押的低息贷款。

  近年来,一场服务党群创业创新的“党建引领 金融惠民”行动在嘉禾大地如火如荼展开。

  【引领故事】

  金融惠民:

  农民有奔头 企业尝甜头

  2007年,嘉兴市组织部门联合银行给予全市农村党员信用贷款授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锋书记等荣誉称号的共产党员,最高可享受5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开启了基层党建独特的“金融视角”。之后,逐步向群众延伸,在城乡拓展,形成了党群联动的生动局面。

  无担保和抵押,仅凭“平湖市优秀共产党员”这项荣誉,妙龙家庭农场的农场主马剑法就获得了平湖市农商银行的50万元“党员先锋贷”。“建水果基地的资金缺口有着落了!”马剑法高兴地说,没想到荣誉也能转化为有形资产。党员先锋贷,让嘉兴党员的身份“金光闪闪”。

  路继晓和丈夫一起经营了一间羊毛衫家庭作坊,几年下来,生意越做越好。然而,清点着所剩不多的原料,路继晓因手头资金有限犯了难。

  好在,“三治富民信农贷”为她送去“及时雨”。由于路继晓曾被评为所在街道“最美志愿者”、优秀“三小组长”等,并且在村“三治融合”道德评判团的信用评议中得分较高,桐乡农商银行了解情况后,当即发放了30万元贷款,解决了她的资金难题。

  时过四年,这一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已经惠及桐乡广大农户,并在嘉兴全市推广,有效激活了农村共富动力源。截至目前,嘉兴共授信农户60.44万户、金额901.89亿元,累计发放16.17万户、共计254.05亿元。

  政银一握手,不仅农民有奔头,企业也尝到了不少甜头。

  “想不到我们成立党支部,还能为公司技改和转型升级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真是要感谢海盐农商银行对我们‘两新’组织的大力支持。”浙江洪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是海盐县一家专注汽车零部件和五金制品制造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为进一步扩大生产、提升产品竞争力,公司技术升级了智能机器人库存管理系统。然而,因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外贸产品无法及时出货,造成存货增加,流动资金吃紧,差点让这次技术升级半途而废。

  作为长期与企业合作的金融机构,海盐农商银行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派出专人为其纾困解难。在了解到该公司已经成立了党支部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推荐了“红色助企信用贷”,其低利率、期限长、放款快等特点,正适合解决企业技改的资金需求,让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免去财务方面的后顾之忧。

  仅仅两天时间,海盐农商银行就协助浙江洪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完成了“两新”党建共同体评分和贷款审批发放手续,第一笔三年期300万元贷款也即刻到了账,为企业技改升级带来了金融“及时雨”。

  普惠金融,既要“惠”,也要“普”。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是就业的主渠道、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当前普惠金融的重点服务对象。

  针对众多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发展需求,在各级组织部门的协同推动下,“政银企党建联盟”应运而生。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依靠政银企党建联盟,创新推出的“嘉粮贷”“嘉果贷”“嘉蔬贷”等金融系列产品,提供“点穴”精准支持。

  马国胜是嘉兴市粮油副食品商会会长,每年他都需要大笔资金储存粮食。“‘嘉粮贷’解决了我们储粮的资金问题,满足了我们的经营需求,这次贷了100万元,接下来还会继续得到支持。”

  建行嘉兴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沈丽伟表示,“嘉粮贷”申贷手续简便,经营户可实现资金线上“随借随还”,用款灵活,融资成本也大大降低。

  一项项金融服务机制,换来了群众一张张笑脸,纾解了企业一个个困难;一项项金融服务机制,切实把党组织的带富作用体现了出来,把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拓展了开来,让广大企业群众主动参与了进来。

  【机制探索】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但在当前形势下,无论是面向企业的法人贷、面向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贷,还是面向个人的消费贷,大多存在金融服务营销成本高,贷前审查、贷后管理追溯难等堵点难点问题,这让广大企业、群众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窘境。

  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破疑难。嘉兴市坚持发挥党组织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政银企“红色互动”,针对不同主体需求探索创设“三治富民信农贷”“红色助企信用贷”“市场惠商经营贷”“党员先锋贷”等金融服务机制,组织涉农涉企部门、镇(街道)党委(党工委)、银行金融机构等抱团发力、强化服务,将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党员群众的“信誉值”和贷款授信相挂钩,为广大党员群众、经营主体提供普惠式金融服务,对行为记录好、诚实守信的党员群众和党建基础好、作用突出的民营企业,在金融信贷方面予以优惠倾斜、重点保障。

  关键词一:集成

  金融服务机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虽然相同,但实施过程却“各有千秋”,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各级党组织红色牵引的融合集成改革。

  “三治富民信农贷”主要面向农村,创新对农户授信的审信评信机制,由村党组织牵头,发挥村级治理骨干村情民情熟、群众威望高的优势,将征信关口移至银行审核前。村(社区)党组织根据评议情况,核定授信名单及金额,为每家每户提供无担保、无抵押的纯信用授信。

  同时,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在网上自动流转完成“审信”,提升农民用信贷款便利化程度,村民仅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完成贷款全过程,实现线下材料“零”提供、申请过程“零”费用、银行放款“零”等待。镇村干部、三小组长、党员中心户与银行金融骨干一起开展入户走访,手把手教群众用好信用贷款,做好用贷服务、贷后评估、创业指导等工作,帮扶带动党员群众创业致富。

  关键词二:联动

  “红色助企信用贷”主要针对工业领域,为使其作用最大化,嘉兴市充分发挥“两新”工委体制机制优势,联动公安、税务、市场监管、农商银行等部门,成立“两新党建服务联盟”并作为“红色助企信用贷”授信评定的责任主体。

  同时,引导全市相关金融机构把民营企业党建情况作为授信的重要依据,综合工业企业绩效评价、资信状况、生产经营、还款能力等,向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放转贷快、方式活、利率低的信用贷款,缓解部分民营企业融资难、担保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为民营企业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目标注入强大动力。

  此外,还从联盟单位内选派党员骨干担任“两新红管家”,采取“1个片区+1支服务队”模式,结合深化“三服务”,由“两新红管家”与网格长、微网格长一起开展入企走访服务,指导企业用好“红色助企信用贷”。

  关键词三:精准

  在嘉兴市聚集着濮院羊毛衫市场、海宁皮革城、平湖国际箱包城等一大批专业市场,需要对入驻市场主体进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只有小微企业“百花齐放”,民营经济才能“满园春色”。

  “市场惠商经营贷”立足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实际,聚焦市场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需求,联合个私协会党支部、小个专党建联盟等,对市场经营户进行信用评定把关,重点面向信用记录优良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其提供专业、优惠、便利的融资服务。

  而政银企联席会议机制的建立,更是通过部门、企业、银行三方活动共联办、信息共分享、问题共协商,瞄准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发展瓶颈,将金融养分更精准地注入个私经济的“毛细血管”。

  【经验启示】

  近年来,“党建引领 金融惠民”模式在嘉兴成功实践。每一张笑脸背后都有一个感人故事,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是一次经验探索。

  “红色引领”,多方联动。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机制创新中的重要角色,通过建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党建联盟、“两新党建服务联盟”等,将党委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镇村等各方党组织力量有效整合,推动金融资源实现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运转调动,充分满足社会各类群体对信贷的需求,切实汇聚起推动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

  “以民为本”,多向发力。把为人民群众纾困解难作为着力点和立足点。全市金融部门转变工作思路和作风,按照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要求,深入企业车间、来到田间地头、走进千家万户,零距离倾听和满足人民群众的金融需求。在农村,党建引领授信覆盖面广量大,群众知晓率高;在企业,“红色助企信用贷”撬动了抓党建促发展的杠杆;在专业市场,“市场惠商经营贷”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用心贴心的服务、实打实的举措,把惠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一石多鸟”,多方共赢。党的建设创新了视角,企业群众享受了实惠,金融机构拓展了市场,基层治理得到了推进。同时,通过向数字化改革要动力,将数字赋能深入金融惠民的肌理之中,重塑金融服务的理念、方式和进程。比如,充分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实现金融服务24小时在线、随借随还、“0”秒到账等,在满足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便利性需求的同时,也提升了金融机构自身的工作质效。

  【专家点评】

  原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上海社科院国际丝路学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特邀顾问周一平:

  从桐乡起步,嘉兴全面推开的“党建引领普惠金融”工作,是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的一次有益探索。如以“三治信农贷”为主载体,实施服务党群创业创新的“金融惠农”行动,为广大农村党员群众、农业经营主体和村级组织提供普惠式资金保障。“红色信用贷”等产品,面向党建基础好、支持党建工作力度大的企业,在金融信贷方面予以了支持和保障。

  可以说,嘉兴的党建引领普惠金融做法颠覆了传统重抵押、保证的典当型信贷模式,调整为以客户诚信为主的社会信用评价模式,以信用换额度,把农村家庭成员的诚信价值化,推动农民个体奋发图强。突破了“党建+金融”体系弊端,为乡村经济发展助力,帮助企业释放“党建红利”,实现增信增值。同时,该模式让依法纳税、保护职工权益、重视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企业享受到信用的经济价值。

  嘉兴模式之所以取得成功,得益于党建引领跨部门协同创新、新组织形式实现规范运营、网格化建档保证普惠覆盖、社会化增信优化征信系统、数字化管理保障持续发展这五个方面突破。这种模式既吸收了“党建+金融”体系优点,贯彻“党管金融”方针,又辅以政府部门掌握地方发展核心数据,跨部门协同保障的金融风控体系,在传统“党建+金融”体系的固有弊端上打了补丁。嘉兴经验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个创新探索,值得在全国有条件的地区进行示范试点逐步推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嘉兴市 党员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
  • 06-16 信邦智能 301112 27.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