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统筹做好债务金融监管工作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统筹做好债务金融监管工作
2022年06月09日 10:55 财政部网站

  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上从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等八个方面作出部署,要求各地财政部门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对此,新疆监管局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债务金融监管主责主业,认真组织学习,主动探索研究,履职担当作为,抢抓窗口机遇,推进债务和金融监管在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中发挥有效作用。

一、认真研学领会精神,提升思想认知新高度

  新疆监管局认真学习国务院“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及财政部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国务院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出台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发挥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思想认知水平。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要时刻把握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积极果敢应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稳住全国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增强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等财政金融监管工作中充分履职尽责。

  二是找准财政定位。国务院出台《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六个方面33项具体政策措施及分工安排,其中有24项直接涉及财政部门的职责,涵盖税收、专项债券等相关内容,据此,财政部门审时度势、靠前发力,浓缩提炼了八项针对性强、有力有效的财政政策措施部署落实,目标明确,定位精准,对监管局强化属地财政金融等各项监管职责落地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体现了财政部门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担当,体现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有为。

  三是坚定信心信念。做好经济工作,稳住经济大盘是当前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监管局作为财政部监管职责的延伸,要准确把握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进一步增强做好稳增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立足当地实际,切实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助力保护经济韧性并在合理区间运行。

二、监管服务并重,确保专项债券资金发挥有效作用

  专项债券的发行使用作为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有效手段,在稳投资、稳增长中发挥了积极财政政策作用。为切实贯彻落实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新疆监管局聚焦保障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挥资金使用效率,积极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新疆的落地见效。

  一是着力帮助各地财政部门及项目实施主体围绕专项债“借、用、管、还”各环节政策要点,监管关口前移,从项目储备策划入手,指导地方严格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提早谋划储备项目、选好发债项目,做好项目前期论证和手续办理,合理编制项目融资收益平衡方案,确保专项债券资金到位即能用。

  二是重点关注自治区专项债发行进度情况,配合地方财政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督促地方按进度发行专项债,确保新增专项债券限额在6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督促自治区各级财政做好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分解下达,及时拨付资金,坚决避免因资金短缺迟滞项目建设。监控发债项目实施进度,及时纠正地州(市)县财政和项目实施主体债券资金使用偏差,协助做好专项债券发债项目调整。

  三是依托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信息系统,分析当前专项债券使用管理情况,明确重点监管地区和内容,总结经验、剖析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建立约谈通报机制,督促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资金转化为实物工作量。同时,综合运用提示、预警、约谈、通报等手段,狠抓整改规范,确保资金用得又快又好,切实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率。

三、增进协同配合,助推地方财政金融事业健康发展

  国务院稳经济六方面33项一揽子政策措施中,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首当其冲列为较为重要的政策发力点,需要多部门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新疆监管局准确把握好与财政以及金融监管等部门的工作关系,相互借力,协同配合,确保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一是建立协同监管工作机制。与自治区财政及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等驻疆金融监管部门加强监管联动,凝聚监管合力,不定期交流通报监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等,联合联动,互通有无,推进齐抓共管,实现监管信息、成果共享。

  二是注重财政与金融政策协同发力。在33项稳经济政策中,财政金融聚焦的发力重点为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实施普惠金融政策。新疆监管局始终把发展普惠金融工作作为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系统考虑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综合实施运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和金融乘数效应,引导撬动金融资源流向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向实体经济尤其是特殊困难群体让利,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逐步实现让更多市场主体都能分享到财政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

  三是深入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紧围绕和把握“国之大者”,以债务监管调研和金融业运行分析为调研重点,将调研工作与稳住地方经济发展情况有机结合,深入挖掘债务和金融调研工作的内涵,推进调研分析的广度和深度,通过收集线索、汇总问题、找准靶向,着眼于优化地方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优化金融风险防控路径提供政策建议,促进金融业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