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嘉善入选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确定在西塘打造6个共富村,11个项目总投资6.25亿元!

全省唯一!嘉善入选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确定在西塘打造6个共富村,11个项目总投资6.25亿元!
2022年05月31日 20:00 媒体滚动

市场新风向

以“飞地抱团”模式

推动全县村均经常性收入增至435万元

通过薪金+租金+股金+保障金+

养老金+经营性收入“六金”增收

全县农村常住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至44324元

城乡收入比缩小至1.59:1……

这份亮眼的数据,来自上一轮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区——嘉善县大云镇。

如今,聚光灯又一次打向嘉善,5月9日,2022年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名单公布,全国共择定13个试点,嘉善成功入选,为全省唯一。这是嘉善县继2018年后再次入选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也是全国唯一两次获得改革试点的地区。

这一轮,嘉善县西塘镇接过接力棒,迎来综合改革、趁势而上的发展机遇。记者从嘉善县财政局了解到,本次试点确定以西塘镇18个行政村为试点区域,结合打造6个共富村试点任务,实施总投资6.25亿元的11个项目,目前,具体项目实施方案正在完善中。

大势新财访

全镇农业新型业态发展势头迅猛

“试点区为什么选择西塘?”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进了西塘镇红菱村,红菱村位于西塘镇北,与西塘古镇景区、嘉兴综合保税区均有约5公里直线距离,因这五公里,古镇文旅之风吹不至此,国家级平台的区位优势辐射有限。然而,红菱村却找准了发展路径:发力打造稻米全产业链,成为西塘乃至嘉善闻名的“稻香村”。

来到红菱村,青黄色稻田之间,一幢在建大楼格外醒目,西塘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副主任娄晓波告诉记者,这是去年启动的西塘现代粮食全产业链智能装备集成创新项目,预计今年6月底完工。

“西塘农业生产面积约5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约4万亩,水稻种植面积排名全县第一,所以,我们依托水稻产业,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娄晓波说。

该项目投资1.36亿元,重点建设稻谷收储烘干加工物流一体化生产基地,建成后将实现1万吨稻谷恒温恒湿储存、240吨/天清理保水烘干、100吨/天优质稻米加工、全自动生产打包、稻谷质量实时监控等现代化产业集成。

“项目计划打造稻米产业的现代化线上线下仓储销售物流一体化中心,并植入数控农场系统,提供云钉一体的数智应用,建成国内首屈一指的高度自动化无人化现代粮食智慧仓。”娄晓波补充,未来,这里有望成为联动长三角的稻米集散中心。

去年10月,嘉兴市首个客货邮村级综合服务站——“振兴驿站”在红菱村揭牌,同年11月,美团旗下社区电商平台美团优选全国首个永久性“农鲜直采”基地标志,也花落红菱。

稻香协奏曲越唱越响,吸引了更多优质农业项目的“垂青”,今年4月,万亩水稻种植项目落地西塘,一期计划流转农田面积不少于1万亩,其中核心示范区2000亩,主要位于祥符荡周边区域。

据悉,该项目将由浙农现代农业公司牵头,依托规模化流转的土地资源,实行统一化、订单化、标准化管理,创新种养模式,运用新型技术,致力于打造优质粮食种植示范基地,同时为更多农业种植主体提供专业农业社会化服务。

全面发力

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如何推进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嘉善县拟定了初步方向:以四大模式发展富民产业为基础、以三大形态打造数字乡村为依托、以两大路径推进人才振兴为支撑、以两大机制健全乡村治理为保障,建设集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善治乡村为一体的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

对此,共富试点村之一——西塘镇鸦鹊村书记凌杰给出了自己的理解:“综合性改革,不应当局限于经济发展,而要将集体经济壮大、产业融合升级,美丽乡村建设等统筹考虑、全面发力。概括地说,就是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鸦鹊村土地流转率比较高,达到97.8%左右,我们计划打造‘持股飞田’未来农业共富体,通过提升农业项目能级,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凌杰说。

近两年,通过“非粮化”整治,鸦鹊村腾退鱼塘面积将近761亩,为农业转型发展腾出了空间和资源。

“希望借助这次改革试点的东风,促进鸦鹊村农业新业态的发展,例如休闲农业、循环农业等。”凌杰告诉记者,渔业、果业一直是鸦鹊村的特色农业,如今,两项特色产业都有新的发展思路。

一方面,将传统的水产养殖提档升级为鱼菜共生的循环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引进低污染渔业项目,主打精品鱼苗培育及驯化。另一方面,顺应西塘镇全域旅游发展趋势,依托柑橘种植园,尝试发展休闲农业。

“说起来,我们已经借过一次东风了,”凌杰笑着说,鸦鹊村地处西塘镇西北面,经济发展受制于交通。得益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去年,一条贯穿鸦鹊村的丁凝公路打通了交通命脉,今年,在建的兴善公路投运后,将进一步带动鸦鹊村的马路经济。

“此次择定的6个共富试点村,各村都有独特的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娄晓波说,星建村种业基础扎实;新胜村立体种养已启新程;荷池村依托千年古镇,治创未来场景;大舜村迭代传统产业,植入数智芯片……让每个村走出自己的特色共富路,最终培育形成共同富裕示范村落群样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西塘镇 改革试点 凌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16.91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16.91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