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脱贫攻坚的中国智慧和力量

彰显脱贫攻坚的中国智慧和力量
2022年05月27日 09:59 媒体滚动

  作家王建宏的长篇报告文学《百万大移民》聚焦宁夏西海固地区的物质脱贫和人民的精神脱贫,以细腻的笔触和质朴的语言,讲述了当地民众在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引导下,不断探索脱贫致富路径,通过奋斗获得美好生活的故事。

  长期以来,“西海固”一直是贫困的代名词,干旱缺水是这里贫困最主要的根源。“搬出大山,向水而迁。”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宁夏分6个阶段,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大规模移民,共计搬迁安置123万余人。其背后交织着一个个悲欢离合、苦乐酸甜的动人故事,汇聚起来就是一部易地搬迁脱贫的史诗。  

  《百万大移民》是一张恢弘历史背景下的时代答卷,展示了解决贫困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宁夏百万大移民是用好外力、激发内力,将扶贫导向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输血与造血、物质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一种重要模式。正是通过这种模式,西海固从“苦瘠甲天下”到实现人、水、土资源的重新优化配置,使昔日的沙丘荒漠成为阡陌纵横的绿色家园。  

  《百万大移民》既有宏大叙事,又有微观描写,立体讲述了宁夏脱贫成果的来之不易。作品再现了过去西海固贫困的状态,深刻分析了贫穷的原因并探求新的出路,内容涉及农业、经济、教育、基层治理、生态治理等方方面面,其间穿插了史料、新闻消息、会议文件、日记等,丰富且立体地展现了脱贫全貌。移民工程是个系统工程,并非一蹴而就,从干旱、闭塞的大山深处搬迁到沿河的新家园,既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更要能致富。作品对易地搬迁群众发展葡萄、黄花菜、枸杞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等进行了详细描述,凸显了脱贫成效。  

  《百万大移民》重点突出在“移”字上,既有移民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也有移民命运的时代变迁,更有从住房这个物理空间的位移到精神家园的重建。百万大移民,绝不仅仅是简单的地理上的位移,更是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作品中提到的赵苹英、马慧娟等通过勤劳的双手和聪智的头脑,开拓了新的生活,改变自己的命运,体现出拓荒建设者的移民精神。作者在讲述中,客观、真实地反映移民搬迁过程。真人真事的展现,真情实感的抒发,使得故事情节更加令人信服。   

  可以说,《百万大移民》是王建宏的跨界之作,从记者到作家,用文学作品来记录一个伟大的时代,充分彰显了青年作家的责任与担当。王建宏坚持深入贫困地区,深入群众生活,获取第一手资料和体验,以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为创作基础,塑造了一个个饱满鲜活的人物形象。通过寻访移民生活,他对贫困地区民众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用沉静的观察和思考,客观讲述这里土地的丰瘠、气候的冷暖、西海固人的心愿,使读者对文中人物的喜怒哀乐感同身受。  

  “移民搬迁这些年,层林染绿了山头,自来水接到了灶头,光纤宽带扯到了炕头,致富路连通了外头,公交通到了村头……”《百万大移民》语言文字朴素天然,它来自贺兰山脚下,来自黄河之畔,是从丰厚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是老百姓最原汁原味的语言。字里行间,闪烁着泥土的气息和草木的芬芳。   

  《百万大移民》集纪实性和文学性为一体,生动刻画了搬迁民众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风貌,展示了脱贫攻坚的中国力量,彰显了全球减贫进程中的中国智慧,这仅仅是一个起点,随着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推进,百万大移民的故事远未终结,还将继续书写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夏 移民 中国 脱贫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