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学生乡村改造项目斩获国际大奖!“欧洲设计界奥斯卡”A'DESIGN AWARD公布

深圳中学生乡村改造项目斩获国际大奖!“欧洲设计界奥斯卡”A'DESIGN AWARD公布
2022年05月17日 10:51 深圳特区报

被誉为“欧洲设计界奥斯卡”的意大利A’DESIGN AWARD国际大奖于日前公布,来自深圳小燕画院的西王村概念性实践项目,从全球40000余件提名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教育与文化建筑类别“国际设计大奖”。

国内18岁以下设计者首次获奖

这也是国内18岁以下设计者首次获得A’DESIGN AWARD大奖,同时也是深圳设计团队首次在“教育与文化建筑”类别斩获奖项。

据悉,西王村概念性实践项目已被收录入本年度A’DESIGN AWARD国际大奖年鉴中,该奖项将于7月20日在意大利举行颁奖仪式。

▲A’DESIGN AWARD国际大奖年鉴▲A’DESIGN AWARD国际大奖年鉴

A’DESIGN AWARD通常被称为A’设计大奖赛,每年举办一次,是一项被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欧洲设计协会BEDA所认可的国际赛事。同时,它也是ICSID(国际工业设计协会)、ICOGRADA(国际平面设计协会)&ADI(意大利工业设计协会)的成员组织。在一个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的产品和设计推出的世界里,该奖项的诞生是为了强调最好的设计和精心设计的产品。屡获殊荣的产品和设计通过在意大利举行的A’设计奖晚会和展览向国际公众展示,并传达给世界各地的所有相关媒体。

据了解,A’设计大奖赛“教育与文化建筑类别”要求,参赛的设计作品须是已建成的实体建筑,而国内高校的建筑专业很少有搭建实体建筑的实践机会,在此之前,国内几乎没有在校学生参与竞逐A’设计大奖赛的先例。

▲西王村村落概念性实践项目在A’设计大奖赛官网上的获奖信息▲西王村村落概念性实践项目在A’设计大奖赛官网上的获奖信息

设计团队是27位深圳中学生

据山西五台山西王村村落概念性实践项目的发起者、深圳国际小燕院长张晋君介绍,2020年年末,来自深圳国际小燕画院的19名中学生,用一次建筑实践共同在山西西王村的五台山下搭建了一座100平米的乡村公共设施,涵盖了砖构、水泥砌筑、钢构、木构、玻璃幕墙和阳光板6种不同的建筑做法,设计了16扇转轴门,并让榫卯工艺在现代建筑中重生。二期项目于2021年4月3日启动,13位深圳中学生历时三个月,完成了这座乡村公共建筑的院落铺设、绿化设计,并以农产品小米的包装设计为切入点,启动了西王村的文化商业规划方案。

▲西王村村落概念性实践项目▲西王村村落概念性实践项目
▲设计团队给农产品小米做的包装设计▲设计团队给农产品小米做的包装设计

该项目的设计团队是27位深圳中学生,包括鲍思逸、王颢霖、王冠斌、邓皓宇、裴成浩、戴子诚、张静涵、杜欣怡、黎其滢、胡语桐、陈思如、邓东、朱可、万昱麟、梁悦、朱娜霖、唐昱然、俞佳欣、孙思韵、李亦凡、杨子川、阎思杰、杨昔瑗、方博文、李沛函、陈雨晨、何佳昱。

▲部分设计团队成员在山西西王村▲部分设计团队成员在山西西王村

指导团队包括小燕画院创始人董建国、国际小燕画院院长张晋君、美国斯坦福大学在读学生徐浩然、英国牛津大学在读学生蔡子熙、国际小燕画院副院长罗智轩、国际小燕画院设计总监邹浩、国际小燕画院老师李金涛。

谈起整个五台山乡村改造项目的初衷,深圳国际小燕的三位带队老师之一李金涛介绍,西王村曾有700多年历史,随着年轻人出外读书、在大城市就业,村里300多户人家如今只剩30多人。“面对西王村,就像面对自己的父辈童年生活的地方,‘深二代’年轻人能为这个村庄、为社会做什么?这是整个项目想要去寻找的答案。”李金涛说。

乡村公共设施6月正式投入使用

西王村村落概念性实践项目最早经读创/深圳商报独家报道后,曾引起大众关注,被誉为“现实版《一点就到家》”。该项目于2021年7月在深圳举办展览,展览过程中,十余位来自意大利、韩国、泰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的建筑设计师和学者,以“Z世代&乡村文脉&互联网交互社会环境下的青少年教育形态”为题,举行了圆桌论坛,深入研讨五台山乡村改造项目的价值,以及国内外乡村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活化、乡村活力的提升、乡村的可持续发展等话题。

▲村长(中)展示西王村特产酥梨▲村长(中)展示西王村特产酥梨

记者了解到,设计团队中的半数如今已高中毕业,读了大学。杜欣怡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读建筑专业,鲍思逸就读罗德岛设计学院玻璃专业,胡语桐在罗德岛设计学院插画专业,王冠斌就读罗德岛设计学院建筑系,张静涵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学建筑,邓皓宇在雪城大学建筑系,邓东、俞佳欣、陈雨晨都考上了帕森斯设计学院。

▲西王村乡村改造项目试用阶段,给山西忻州的孩子们做自然课堂活动。▲西王村乡村改造项目试用阶段,给山西忻州的孩子们做自然课堂活动。

指导团队中的徐浩然和蔡子熙,当时都是海外高校在读学生,也从该项目中受益良多。蔡子熙参与策划的2022牛津中国论坛,3月中下旬在线上和线下同时举行。六个分论坛之一就是“乡村与城市”,邀请了建筑家、首位中国籍普利兹克奖得主王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乐天,讨论城乡不平等的根源是什么,又应当如何解决;以及21世纪的国人究竟需要怎样的乡村改造。在这场分论坛上,徐浩然作为联席主持人,将自己从西王村等乡村改造项目中沉淀的思考,与各位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6月中旬,这栋获得国际大奖的乡村公共设施将正式投入使用。未来,它将成为集写生基地、木工之家、教育实践基地、农产品展销中心于一体的多功能场所。而西王村村落概念性实践项目仍在进行中,第三期将于7月中下旬启动。

(原标题《深圳中学生乡村改造项目斩获国际大奖!“欧洲设计界奥斯卡”A'DESIGN AWARD公布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