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夯实美好生活的生态底色

真金白银夯实美好生活的生态底色
2022年05月16日 06:35 媒体滚动

  N晚报记者 唐潇伦 通讯员 黄妙妙

  蓝天白云、水清岸绿……如今,漫步禾城,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公园绿地星罗棋布,“绿色画卷”已然展开。

  环境改善非一日之功,“江南美窗口”形成的背后离不开一系列重要行动和工程,也需要真金白银的支持。

  今年初以来,嘉兴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抓好新一轮扩大有效投资,积极谋划推进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投资项目,一季度全市生态环境投资达到6.34亿元,已超过年度预期目标的三分之一,同比增长58.3%,增速位列全省前列。

  聚焦工业污水

  补齐生态短板

  近年来,嘉兴工业经济破浪前行,有力夯实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但是,随之而来的水污染问题也不容忽视。

  如何破题?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迫在眉睫。2020年12月,南湖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开工建设,采用“分质收集,分类处理”的新模式,将工业污水与生活污水分开处理,大大缓解污水处理压力,为全市污水处理一体化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近日,记者走进南湖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施工现场,目之所及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工人们正忙碌地穿梭于施工场地内,机器的轰鸣声、工人的劳动声混合成一曲奋进之歌。

  “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全部完成,我们正对项目现场进行清理,后期要开展外墙防水防腐、管道及设备安装等工程,整个项目将于今年完成并调试运行。”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开工建设以来,该项目以目标倒逼任务、以时间倒逼进度,加快各环节实施进度,确保按照预定目标全力以赴推进。

  作为全市率先开工建设的工业污水处理厂,南湖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总投资6.4亿元,占地约80亩。项目建成投产后,日处理工业污水量将达5万吨,助力工业企业的污水零直排,弥补区域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为全市工业企业废水排放纾难解困,营造更加清洁、良好的生态环境。

  无独有偶,在王江泾,秀洲区王江泾工业污水处理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同样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据悉,该项目总投资7.1亿元,占地81亩,半地埋式一体化箱体设计,设计日处理量为5万吨。“项目计划于2023年5月建成投产,主要处理秀洲北片范围内王江泾镇工业污水。项目设计有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除臭系统及全厂自动化控制系统,致力于推进污水‘分质收集,分类处理’模式,加快城乡污水治理,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果。”嘉兴市秀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发力“水气土废”

  满足民生所需

  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只是嘉兴加大环保投资的一个缩影。伴随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入推进,人们的环境获得感越来越强,与此同时,对环境改善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民有所呼,政必有应。今年,嘉兴生态环境部门紧抓国家扩大有效投资大环境,结合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的实施,重点围绕水生态修复、大气污染防治、土壤修复等方面,深挖投资潜力,梳理谋划80余项近五年内的投资项目实施计划,为今后一段时期解决我市环境设施能力缺口和突出环境问题提供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领导联系县(市、区)包抓和投资工作专班的作用,建立每周调度、每半月督查、每月分析通报机制,班子成员每月赴联系县(市、区)下沉开展指导,并制定“一地一任务”差异化年度目标,纳入美丽嘉兴建设、县(市、区)党政目标责任制等考核,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实属地投资主体责任。

  对内加快项目投资,对外争取资金支持。嘉兴积极与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汇报沟通,努力争取中央、省专项资金支持和全国水生态修复试点,同时,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带动更多的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项目。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加大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投入,不仅是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突出短板的要求,更是民生之需、发展之需。”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加大生态环境投资力度,凝神聚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夯实生态底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态环境 嘉兴市 白银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