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的力量丨明清女性绘画展即将亮相泸州市博物馆

博物馆的力量丨明清女性绘画展即将亮相泸州市博物馆
2022年05月13日 22:22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图据泸州市博物馆

中国绘画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历朝历代名家辈出,只是女性画家的作品少有人关注。尤其是在明代以前,无论画史记载还是作品流传,女性画家都凤毛麟角。

“娉婷语——明清女性绘画展”精品临展

5月13日,封面新闻记者从泸州市博物馆获悉,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娉婷语——明清女性绘画展”精品临展将亮相,让观众一窥明清女性跃然纸上的细腻情怀。

展览在四川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叙永县木雕石刻艺术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马守真、吴绡、柳如是、黄媛介、李因、蔡含、恽冰、马荃、左锡嘉等9位明清书画史上的传奇女子聚会酒城,用绘画作品讲述她们的心语,让观众透过女性画家们的人生际遇和自我认同,完成一场古今之间的审美对话,带来“她思考”,看见“她力量”。

泸州市博物馆

明清以来,在以男性画家为主导的画坛下,女性画家以特有的细腻情愫,拓展了一般男性画家很少涉及的情感天地。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娉婷语——明清女性绘画展”蕴含的“她力量”将给观众带来一次难忘的历史体验与艺术享受。

围绕“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泸州市博物馆还策划了一系列精彩活动。5月17日,泸州市博物馆将发布酒文化、宋代石刻、书画三个系列文创产品,分别有麒麟翡翠杯、“风从虎”旅行套杯、“虎将扬虎威”文艺包、“卡通麒麟”文艺包等。这一批文创产品在创意和设计方面均有新的突破,实用性和观赏性都有很大的提升。

此外,配合“娉婷语——明清女性绘画展”精品展,博物馆还将邀请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开展题为《明清女性绘画浅析》的学术讲座。博物馆日当天,还有不少青少年观众将受邀来到博物馆,参观展览之余,还能参与画花钿等社教活动,与婀娜多姿的古代仕女对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