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营收下滑亏损同比扩大76.6%,有赞能否穿越“寒冬”?

一季度营收下滑亏损同比扩大76.6%,有赞能否穿越“寒冬”?
2022年05月13日 08:18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5月11日晚,港股上市SaaS服务商中国有赞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3.63亿元,同比减少13.1%,亏损3.44亿元,同比扩大76.6%。报告期间公司毛利约为2.2亿元,同比减少10.1%。

  有赞2022年第一季度的GMV 为230亿元人民币,其中非快手渠道GMV同比增长超过25%。第一季度新增付费商家数量9621家,同比增长21%。截至2022年3月31日,有赞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人民币5.23亿元。

  今年以来有赞两次陷入裁员风波。有赞创始人兼CEO白鸦坦承,“疫情这两年我们没能够更准确地判断形势。”有赞在财报中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调整组织架构,以事业部制推动业务发展,“严格且精细化管控费用,以提升人均产出,改善经营现金流及经营结果,为2022年首要经营目标。”

  有业内分析师认为,有赞如今的处境或许意味着,整个电商零售行业非平台方的SaaS服务公司进入“寒冬”。

  销售和研发开支增加 裁员补偿6118万元

  有赞营收来自于订阅解决方案、商家解决方案、其他三个板块。2022年第一季度,有赞订阅解决方案收益约人民币2.20亿元,较去年同比减少14.4%,商家解决方案收益约人民币1.39亿元,较去年同比减少11.1%。有赞订阅解决方案即一系列SaaS产品。商家解决方案则是一系列增值服务。

  财报显示,有赞报告期间销售成本约为人民币1.42亿元,同比下降17.3%。纵然如此,有赞第一季度亏损还是有所扩大,为3.4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6.4%。

  据财报数据,亏损扩大主要受销售开支增加、裁员、研发投入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第一季度销售开支为2.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9%。行政开支同比增长74.7%至人民币1.23亿元,“该项增长主要由于本期支付一次性离职补偿支出约人民币6118万元。”研究及开发支出为1.7219亿元,较去年提升27.8%。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对贝壳财经记者分析称,“有赞收入下滑的主要因素是订阅解决方案与商家解决方案两大收益支撑出现明显下滑。为了继续获客,开支和成本颇高,导致一直无法盈利。2018年至2021年,有赞亏损额分别为4.31亿元、5.92亿元、5.46亿元、32.93亿元,四年累计亏损超48亿元。

  实际上,今年3月份有赞就曾发布盈利警告,预期亏损扩张: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互联网行业环境以及意外延长的COVID-19疫情的持续影响;为了促进销售业绩并配合门店SaaS业务发展,销售开支增加;为了丰富及完善产品组合,2021年度投入的研发支出增加。

  调整组织架构 严格费用管控

  今年以来,有赞两次传出裁员消息,对于3月底的这波传闻,有赞回应媒体称,“整体裁员比例是20%,大概涉及1000人。”

  3月29日,白鸦发内部信,他坦承公司在决策层面上的失误,“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两个额外的需求让2020年意外获得了接近100%的增长。我和管理团队压制不住快速增长的欲望,在2020年第四季度给团队明确了‘五年十倍,万亿交易额’的高速增长目标,为此搭建了非常多的产品、技术、风控、生态中台,成本和费用投入开始急剧增加。”

  去年11月,快手电商决定对有赞和魔筷执行第三方断链操作,建立自己的完整闭环。白鸦坦言,有赞在快手端的价值和交易额快速缩减。疫情之初使用有赞的门店商家们也遇到了各种经营窘境,“一起拖累了2021年公司的商家续费率。”“疫情的这两年我们没有能够更准确地判断形势,并且修正得不够及时。”白鸦说。

  在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看来,有赞没有及时根据外部市场变化做出必要调整,也反映了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机制的不够成熟。同时他指出,“有赞这几年的财报披露通常都是在讲毛利,很少去讲净利润,这也导致整个企业对于净利润的关注度不够高。”

  在莫岱青看来,“有赞曾经被称为国内最好的SaaS电商服务商,如今大裁员,连年亏损,股价跌到不足高峰时期的1/20,这或许也意味着整个电商零售行业非平台方的SaaS服务公司进入‘寒冬’”。莫岱青说,面对变化企业需要降本增效。“有赞、微盟们需要寻求第二曲线,把鸡蛋放到更多篮子里。最关键是形成核心竞争壁垒。”

  有赞在财报中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调整组织架构,以事业部制推动业务发展,搭建了包括销售、商家服务、产品研发在内的事业部。“合理安排销售和研发投入,严格且精细化地进行费用管控,以提升人均产出,改善经营现金流及经营结果,为2022年首要经营目标。”

  财报还显示,有赞2022年第一季度的GMV 达到230亿元人民币,其中非快手渠道GMV较2021年同期同比增长超过25%。第一季度新增付费商家数量为9621家,同比增长21%。

  “(有赞的)品牌基础和客户基础是有的,适当做下收缩,重点把持主营核心业务尤其是产生净利润的业务,我相信还是有机会扳回一局的,但是确实也需要看团队的努力以及交给时间来检验了。”张毅说。

  截至发稿,中国有赞股价跌9.65%,报0.103港元/股,市值18.97亿港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孙文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民币 财报 SaaS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