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聚焦“三亲三清”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嘉善聚焦“三亲三清”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2022年05月06日 06:35 媒体滚动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陈文静

  本报讯 “效率挺高!我们申请办理的新增国产硅钢片铁芯加工工艺项目手续,1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日前,面对前来走访的嘉善县经济开发区(惠民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嘉善华瑞赛晶电气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丁洁直接夸了当地的服务。

  嘉善县经济开发区(惠民街道)是嘉善企业比较集中的经济重地。去年,嘉善县纪委县监委在此试点启动营商环境专项大督查行动以来,全县上下从解决政商交往“亲的程度、清的尺度”问题入手,先后制定出台政商交往正负清单、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以及督促职能部门健全经济领域利益冲突防范机制等,深入查纠破坏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用心护航地方经济发展。

  边界模糊、规范缺失、监督乏力的政商交往,往往容易滋生腐败。对领导干部“亲清不分”违纪违法行为,嘉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惩治力度。去年10月28日,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郑利平受贿案开庭审理。利用职务便利,郑利平为多名房企老板谋取利益,涉案金额高达上千万元,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从县域国土领域有名的“专家型”领导到阶下囚,郑利平“迷失”的根本原因是,在政商交往中与老板“称兄道弟”,以权谋私,失去了方向。

  查处一起,不仅为了震慑一片,更是为了长效施治。针对近年来查处的郑利平等领导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嘉善县纪委县监委在深入剖析中发现,一些涉案领导干部往往以民间借贷等方式为掩护,收受企业老板贿赂,或以“朋友往来”等名义与企业老板形成利益交换同盟。对此,该县纪委县监委于今年初明确提出,要深化开展“亲而有度,严守清的底线;亲而有为,深化清的服务;亲而有依,完善清的制度”专项工作,通过落实“四个一”监督机制,打造“三亲三清”营商环境新高地。

  “实际上,清到避而远之,在服务企业中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也是不正常的政商交往。”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为此,今年,该县将把监督重点锁定在政商交往规矩底线、干部服务企业作风效能、政企良性互动长效治理三方面,通过明确政商交往“八为八不为”正负面清单,在企业中探索建立廉情监测站、签订廉洁承诺书,以及在政企间推行“廉情指数”双向评价机制等新举措,形成一整套符合嘉善实际的“升级版”监督方案,推动优化政商交往新生态。

  打造“三亲三清”营商环境新高地,更需要“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不久前,该县纪委县监委围绕领导干部违规借贷问题,联合组织部门开展了专项整治,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科级领导干部、国企班子成员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主动在规范廉洁从政从业行为、落实亲清要求、管住管好家属亲友上作表率。

  有力的监督也推动了干部作风效能的提升。在嘉善,已实现新增用地项目可申请“拿地即开工”,在土地合同签订后3个工作日内完成相关证照和施工许可证核发;一般企业投资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环节用时最多不超30天。得益于此,疫情期间,嘉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长三角(嘉善)金融创新中心项目、竹小汇科创聚落项目(一期)、善智苑公寓房等一批重点项目仍然取得了重大进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领导干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33.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