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前的嘉兴印刷业

三十年前的嘉兴印刷业
2022年05月05日 06:35 媒体滚动

  ■赵晨

  宋元至明清以来,嘉兴府城的印刷业日渐发达。

  手工木板刻印、石印、铅印工艺得到广泛运用,逐渐形成嘉兴印刷业的繁荣局面,并向城厢外拓展。光绪二十七年(1901)建国路309号杨载兴刻字店开张,承印木刻印刷业务,1934年杨史更名“图章印刷店”,继改“印刷所”。清光绪三十年(1904),钱咏藏在建国路272号开办“振新派报社”,1913年,钱宝徽改名“振新印刷社”。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温州人谢公兴始创谢公兴纸号,铺子设在余贤镇(今余新镇)南街宝成弄底东侧,经营土纸、手工木刻印刷、石印,民国初年谢公兴之子谢新泉(乳名顺喜,又名世乾)更名“谢公兴印刷所”,铅字印刷,承印广告招贴,开创“出货迅速,约期不误”商业精神。20世纪60年代初,谢新泉妻范小娣把谢公兴雕版印刷技艺传给儿媳沈金妹,后由于政策影响,没有复业老招牌。

  1921至1926年间,大新、董立记、新泰、大华、东南、时代等印刷所(店)陆续开设。

  抗日战争爆发,嘉兴城乡受到破坏。开设在建国路的振新、东南以及余贤镇谢公兴印刷所等被毁。1938年后各业主筹集资金,陆续修建复业。抗战胜利后,据1945年嘉兴商会登记表载:当时东南、华美、杨载兴、振新、时代、裕顺、公一、大新8家印刷所(店)规模较小,雇工人数不等,季节工居多,主要设备是圆盘印刷机、石印机、少数所(店)有对开印刷机、四开印刷机,承印商品招贴、名片、账册、发票、戏单、信封、信笺等。

  新中国成立后,嘉兴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国民党统治时期的“嘉区民国日报”“嘉兴商报”“嘉兴人报”与嘉兴救济院部分印刷财产合并,于1949年在西河街3号正式建立公营浙江省嘉兴新华印刷厂,1953年改名地方国营嘉兴印刷厂。1956年11月,在公私合营高潮时,时代、振新、杨载兴、东南、文顺源、洪昌、华美七家印刷所(店)合并为南湖印刷厂,归口工业企业公司,私方人员担任副经理,设备较为上乘。1957年,公私合营的南湖印刷厂并入地方国营嘉兴印刷厂。

  1953年,为解决一部分烈军属的生活困难,相关部门专门从抗美援朝专项经费中拨出资金,靠十几个烈军属,在精严寺内办起嘉兴烈军属制本厂,主要生产最简单的薄本。1960年并入嘉兴印刷厂。

  1955年余新人赵泉友和王店人杨锦文合股在王店里仁街51号创办王店新生印刷所,1956年10月改建为公私合营王店印刷厂,1957年,王店印刷厂成为地方国营嘉兴印刷厂的一个车间,1958年又从中脱离,改名王店印刷社,转为集体企业。此后,该厂几经变迁,1960年转为公私合营,1967年改为国营王店印刷厂,1976年,王店印刷厂并入嘉兴第四毛纺厂。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特别是1980年以来,嘉兴城乡印刷业进步很快,随着胶印、凹印、凸印、苯胺印刷、喷墨印刷、丝网印刷等技术的提高,印刷品产量、品种、规格、标准、质量有很大的发展,乡镇印刷业异军突起。嘉兴城乡包装印刷业已发展成以商标印刷和纸、塑料、玻璃、金属包装制品印刷为主的行业,产品行销国内外。

  我国纸容器包装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明清时期就有“纸匣”这个名词。为适应市场经济和出口产品包装印刷,印刷工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转向包装装潢印刷,还具有民族的特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嘉兴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33.68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