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南:劳模精神赋能高质量发展

丰南:劳模精神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03日 03:00 媒体滚动

劳模是一个时代奋进者的缩影。在丰南区,劳模精神已经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区域乃至行业发展发挥着巨大作用。

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有限公司,是河北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暨城市钢厂搬迁改造示范项目,一家装备大型化、产品高端化、管理智能化、生产低碳化的现代化绿色钢企。纵横钢铁总工程师辛红旗是2019年河北省劳动模范,作为企业技术负责人,他认为自己的职责不仅是为公司发展建设与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更要为国家和社会承担责任。

2016年纵横钢铁项目签约,2017年项目整体规划出炉。建设初期,现场条件非常艰苦,上万张图纸需要一张一张核对、审核,辛红旗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凭借着在钢铁行业打拼30来年的扎实专业知识和丰富工作经验,为企业尽快建成投产和保持工艺先进、流程科学以及绿色低碳,发挥了关键作用,作出了应有贡献。

为最大限度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循环经济,辛红旗创新性地提出 “海水淡化系统应用”特色生产工艺。纵横海水淡化项目采用世界领先的热膜耦合技术,年节约标煤18万吨,减少水消耗200多万吨,节约用水成本6000余万元。该项目彻底解决了企业的供水问题,真正实现了不与民争水、不与农业争水、不与城市争水,实现了企业对地下水的零开采。

为实现企业的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在他的提议下,公司成功开发出新的“烧结机烟气治理系统”,该工艺采用先进的环保工艺技术,极大削减了污染物排放总量,切实践行了“为环境减压、为社会担责”的企业环保理念。

刘艳平,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办主任,2019年河北省劳动模范, 202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的背后是艰苦的付出与不断的探索。

在华通线缆,刘艳平已经工作近20年了,这20年里,她辗转了几个工作岗位,但是用劳动创造实现自身价值的初心一直未变。项目办负责企业项目的申报,作为申报人的刘艳平必须将项目吃透,并找到其中的精华与亮点,这让文员出身的她不知花费了多少时间与精力。几年来,公司完成科技部科技研发任务2项、省级科研研发任务8项。她主持和参与的高温潜油泵线缆、深海采油专用线缆、复合型采油线缆等创新研制项目,尤其是耐232摄氏度高温潜油泵线缆和非金属复合型输油管线缆的研制开发,填补了国内高温采油用线缆的空白。她主持申报的省级院士工作站项目,取得发明专利14项,全部实施产业化。

在刘艳平的推动下,华通线缆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国字头荣誉,2018年公司研究开发的海陆油气复合管缆项目,参加了国家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市赛第一名、省赛第二名,国家大赛三等奖(装备制造业第一名),将此项目成功推向市场,得到了业内专家的首肯,为下一步的产业化奠定了基础。

刘艳平说,自己成绩的取得和公司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公司这个平台。因为只有在这个平台上,才能使自己的专业知识得以发挥;没有这个平台,相当于一个种子没有土壤,就永远不会发芽。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将个人梦想和行业乃至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人生的价值才能得以完美地展现。丰南区的劳动者们用自己的勤奋与汗水深刻诠释着“劳动”精神的内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劳模精神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