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农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贵州:农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2年04月30日 06:01 媒体滚动

  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贵州省利用山区省份良好的生态环境,“靠山吃山”,念好“山字经”,把农业现代化列为“四化”之一重点推进,开启了山区农业现代化的新征程。

  近日,农业农村部出台《推进贵州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实施方案》,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出农业现代化新路子,并赋予贵州到2025年建设成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样板区、农业农村绿色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农村改革先行先试区”的“三区定位”。

  目标已明确,方向已清晰。“农业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是既定事实,而是奋斗的目标,贵州一直在奋斗的路上。”贵州省委主要领导表示。

  农机下地显身手,山地农业加速跑

  ——通过集中示范推广,探索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机制和模式,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贵州是西南喀斯特地区的腹心地带,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地形地貌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山地面积占75%左右,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呈现“耕地破碎,山高坡陡”的耕地现状;“地块小、田坎多、不规则、坡度大”的耕地严重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如何在丘陵山地条件下通过机械化作业提高粮油作物和特色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力,降低劳动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已成为贵州现代山地农业发展的关键一环。”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农机装备处负责人介绍。

  近日,在息烽县西山镇金星村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示范点,村民们正抢抓当前适宜的天气开展机械化育苗作业。随着机器的嗒嗒声,一块块育苗盘,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制作出来。

  “以前人工育秧,一个人一天育秧面积不到一亩,而采用机械化育苗,百余亩秧苗用不了一天就可以完成。”金星村党支部书记刘应梅告诉记者,“为大力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县里免费为农户提供杂交水稻种子、化肥、病虫害防控和水稻收割,农户只做好稻田水日常管护就行。”

  机械化引领生产,让农业跑出“加速度”。在国家级农机专业合作社绥阳县小辉农机专业合作社,机动喷雾器、无人植保机、水稻直播机、大拖拉机等各类装备成为当地十里八村农机社会化服务的支撑。

  “‘大铁牛’不一会儿就耕完好几亩田,与微型旋耕机相比,速度快5倍以上,是人工作业的10倍以上。”合作社理事长秦小辉说。

  “农机社会化服务团队就像一个可移动的‘加工生产流水线’,哪里需要就去哪里。”遵义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全市有54家农机专业合作社,有序开展农机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服务,已投入农机10万余台,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和种植效益。

  智慧农业“钱景”看好

  ——数字化是拉平区域差距、推动欠发达地区实现后发赶超的重要契机,其爆发力已在一定程度上为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有力的注脚

  在贵州省息烽县石硐镇中康农业示范园区4800亩猕猴桃种植基地里,通过智能滴灌系统的应用实践,土地质量有了明显改善,绿油油的“金果果”正等待今年的丰收。

  “以前经常也有专家指导,但对土地酸碱度、气候、虫害防治等,心里没底。”贵州中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米小勇说,不是设备改变了土地质量,而是合理使用了智能滴灌系统,根据猕猴桃生长阶段的不同,监测所需要的土壤pH值。

  从对土质进行数据采集到数据分析,再到按数据值浇水……与水渠常用的水泥和硬塑料材质相比,这套设施是通过手机APP控制水闸门,解决了传统闸门管理耗资大、受复杂环境限制等问题。

  息烽县猕猴桃基地实现土地在线监测,是贵州探索智慧农业的成果之一。近年来,在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的融合驱动下,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数字化治理深入演进,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人-机-物三元融合的新世界加速形成,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高,智慧农业崭露头角,农业全产业链正在被重塑。

  “全程恒温、恒湿、恒氧、恒气等可视化数据立体栽培,实现周年生产周年供应。”贵州贵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亦波说,“我们融合了全球白蘑菇产业前沿技术,拥有西部最大的双孢菇智能菇房,实施双孢菇的工厂化生产。”

  据介绍,该公司智能菇房在“5G+大数据+云平台”下构筑“智慧农业”新模式,实现产品无农药、无色素、无添加、可溯源。同时,结合当地资源优势,该公司致力于产业可持续发展,双孢菇的生产形成了绿色生态循环经济链。

  目前,贵州开始在一些基础较好的精品水果、马铃薯、茶叶生产基地试点开展农业大数据应用,推广部署环境实时监测系统,实现环境实时感知和控制,提升便捷化、精准化生产管理水平,利用“云思维”指挥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升级。

  品牌赋能,从“卖产品”到“卖品牌”

  ——品牌化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品牌为要。随着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中国农业已进入品牌时代。

  近年来,贵州立足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将茶叶、食用菌、白酒等优势产业整合提升,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黔系列品牌,成为多彩贵州的一张亮丽名片,有力提升了贵州民族文化与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实现了民族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双促进双提升,成了贵州经济新的增长点。

  清明过后,贵州雨水减少,晴日增多,无论是贵州茶山还是生产车间都是一派繁忙景象。在湄潭栗香茶业公司,工人们正在把一件件包装好的“贵州绿茶”产品装箱打包上车运走,作为率先使用“贵州绿茶”地标的企业,栗香茶业生产的“栗香牌贵州绿茶”每年的市场溢价在不断上升。公司董事长谭书德说,没有“贵州绿茶”大盘的上涨,就没有栗香茶业的今天。

  2017年,“贵州绿茶”成为全国省级茶叶类第一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开创了全国省级茶叶类地标品牌保护的先河。经过多年来的品牌打造,“贵州绿茶”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和丰富,逐步形成了大区域品牌概念,走出了“点绿成金”的品牌创建之路,有力助推了贵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明确,要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农业企业品牌和农产品品牌。

  贵州省委主要领导认为,在新发展阶段,高质量推进产业兴旺,需要深化品牌理念,把品牌意识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贯穿于农业产业发展的全过程。

  2020年底,贵州确定了“单品突破”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选取16家农产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长企业和16个单品品牌进行集中资源重点培育。一年多来,贵州各地纷纷围绕“单品”做足文章,推动农产品由粗加工朝着精深加工转变。

  贵茶集团以抹茶为主打的抹茶冰激凌、抹茶巧克力、抹茶面膜等产品畅销日本、美国、德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关岭自治县以养殖关岭牛为契机,加快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先后建设了屠宰场、旗舰店餐厅和食品加工厂,有效延伸了关岭牛全产业链;修文县在“特色”与“规模”之间找准接口,推动猕猴桃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

  “乡村振兴的抓手是产业兴旺,而产业兴旺的抓手是品牌强盛,只有通过品牌化的产品、品牌化的服务和市场发生交换,才能够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品牌专班负责人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农机 农业农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