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第一线丨职工群众“娘家人”化身“大白”,奋战社区展担当

同心“战疫”第一线丨职工群众“娘家人”化身“大白”,奋战社区展担当
2022年04月30日 21:50 媒体滚动

  3月19日,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调度,吉林省总工会机关抗疫志愿者第二突击队迅速集结,50人分为5组,分赴汽开区安顺社区、安庆社区、锦程社区、飞跃社区、新兴社区开展支援。

  吉林省总工会筹建办主任王超第一时间报名,“3月中上旬,省总组织志愿者第一突击队的时候,我就想参加,但当时正赶上严重的胃肠感冒,这不病刚好,一听说这个消息,我立刻报名。”19日当天,王超和第一组的其他成员一起,快速来到长春汽开区40街区安顺社区进行支援。

  “40街区不是封闭式的小区,没有物业,基础管理比较薄弱,我们来的第一天,正赶上全民核酸。”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王超表示,40街区有24栋居民楼,居民大约3000多人,知道当天的核酸检测的消息,居民自发出来排队,不仅队伍特别长,而且很多地方都出现居民聚集、聊天的情况。

  “我们作为志愿者,第一天主要的工作就是帮助维持秩序,但人太多了,反复喊,让大家保持距离,效果不大。”第一天的核酸检测,全过程大约用了4个多小时完成,通过与居民的交流,王超和第一组的其他成员们都得到了类似的反馈,人均排队时间需要2小时左右,老人、孩子都冻坏了。

  “咱们得好好设计一下,不能再让大家同一时间出来排大队了。”在40街区工作两天熟悉环境后,王超在突击队第一组的群里发布了消息。

  “我查一下地图,看看应该怎么排队。”组员孙颖回复。

  “我也加了几个居民志愿者的微信,可以组织他们按栋下楼检测核酸。”奚艳丽跟上。

  “我再拿来几个对讲机,方便咱们维持秩序。”朱军说。

  “我们做工会工作,日常就是和职工打交道。”王超说,在前两天的工作中,他也认识了不少居民,开始询问居民们平时是否有一些交流群,并请居民拉他进群。进入居民们日常交流的大群后,他把要组织大家按楼栋、单元下来进行核酸检测的消息发布出来,“这个办法提出来,大家都很支持,每栋楼都有志愿者愿意站出来愿意帮忙,这件事就成了。”

  有了每栋楼居民志愿者的加入和帮忙,王超的设计图很快就出来了,他把40街区用红、黄、蓝、绿分成四个区域,决定以楼栋为单位通知居民下楼排队。

  3月21日,第一组的苗权早早地来到现场,为分楼栋排队作准备。李响和王琳两位女将到达指定地点,柴芳昕和宫之胤则是到每栋楼楼口进行引导。

  “这一天的核酸检测,仍旧是4个小时左右时间完成的,但居民按照通知有序下楼,每栋楼的排队时间也就是15分钟左右,单元多的可能也就是25分钟。”王超说,当天,他们收到了许多来自居民的点赞,虽然这一天,因为来回跑步引导各楼栋的居民,他们第一组的成员人均步行都超过了2万步,但心里特别高兴。

  “我们第一组的成员,平均年龄超过40岁,在40街区进行志愿服务的时候,每天工作时间都在9小时以上。”王超说,在志愿服务的时间里,他们克服的不仅是身体上的疲惫,还有生理上的,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全部是不吃、不喝、尽量不去洗手间,“虽然是这样的艰难,但我们第一组所有成员,没有一个人因为个人原因请过假。”

  3月下旬,室外还是寒风凛冽,看见他们每天奔波忙碌,很多居民心疼了,“老街区,公共洗手间少,有住一楼的居民主动跟我们说,想去洗手间的时候,千万别客气,就去他家敲门;也有居民灌了热水瓶,让我们赶紧抱着暖一暖。”王超说,这些事情虽然小,但让大家心里暖暖的。

  采访中,王超告诉中国吉林网,4月29日一早,他刚好收到了一条来自40街区一名曾并肩“作战”的志愿者的微信,微信上说:“感谢你和你的团队在40街区关键时刻所付出的努力及赢得的结果……在解封之际,写下这段文字送给你,既用来留作纪念,也愿你来日安好,保重。”

  他把这条微信转给了第一小组的所有成员,自己也珍而重之的截图保存,“我们做了自己作为党员、作为工会干部,在面对疫情时,最应该做的事情,这个也是对我们最好的褒奖。”他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图片由被采访对象提供

关键字:同心“战疫”第一线;吉林省总工会;大白编辑:鞠华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核酸检测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