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鼓楼区首创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审验便民措施 共筑优质营商环境

福州市鼓楼区首创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审验便民措施 共筑优质营商环境
2022年04月24日 16:58 媒体滚动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24日电 为探索改进和完善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破解既有建筑消防审验的难点、堵点、痛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4月福州市鼓楼区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全国消防审验试点地区之一。

在福州市鼓楼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及省、市行业主管部门关心指导下,鼓楼区建设局充分利用试点契机聚焦便民惠企,结合上级赋予的试点政策和鼓楼区实际情况,广泛调研,积极探索,先试先行,出台了《鼓楼区优化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便民提效若干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旨在解决当前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审验工作中使用功能业态兼容、既有建筑改造与现行规范不完全适配以及小型场所消防审验申报流程复杂等问题,为盘活利用辖区既有建筑,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指引。

锚定目标,夯实试点建设专业力量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围绕完善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技术依据、优化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探索实行消防验收备案告知承诺等试点内容,收集国内一线城市优秀政策做法,聘请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既有建筑装修工程消防审验课题研究成员单位建研防火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各路专家合力编制试点《办法》,确保试点方案更具专业性、针对性、操作性。

福州市鼓楼区首创既有建筑改造福州市鼓楼区首创既有建筑改造

实事求是,一线调研汲取先进经验

在对全面梳理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审验工作难点、堵点的基础上,福州市鼓楼区建设局积极主动对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给予业务指导,共同探索解决思路,并于2021年先后赴南京、上海等国内其他试点地区开展现场调研,充分借鉴其他试点地区已见成效的创新做法,积极探索符合鼓楼区实际的便民提效措施,出台了《福州市鼓楼区既有建筑改造防火设计导则(试行)》等措施。

2021年11月1日赴江苏南京开展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试点调研工作

2021年11月2日上海市既有建筑改造典型成功案例现场调研2021年11月2日上海市既有建筑改造典型成功案例现场调研

强化合力,打通部门互联互通渠道

福州市鼓楼区建设局强化多部门联动,邀请闽侯县、仓山区等县区消防业务骨干及相关工程参建各方单位代表,对拟制定的便民提效措施展开深入探讨,从不同角度分析可行性及适用程度等,充分征求福州市鼓楼区应急管理局、城市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局、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及各街镇意见,对拟出台的《办法》优化完善,确保便民提效措施可行适用。

同时,福州市鼓楼区建设局积极推动上下联动,邀请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对试点项目方案疑点难点予以指导解惑。

全程指导,动态修编优化便民举措

为检验便民提效措施实效,福州市鼓楼区建设局精心选取辖区内安泰书城、花间堂酒店、三坊七巷安民客栈等典型改造工程纳入试点项目库,实行全过程跟踪指导,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运用试点《办法》解决项目技术、政策等层面问题,并从实操方面,科学客观印证试点《办法》的可行性,在实际应用中动态优化、修编试点《办法》。

《鼓楼区优化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便民提效若干办法(试行)》的公布实施是鼓楼区推动既有建筑改造利用的一次有益探索,对推动实施城市更新、便民提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阶段,福州市鼓楼区建设局将进一步做好试点《办法》的政策解读,加强惠企惠民试点政策的宣传工作,同时针对试点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边试点边总结,适时调整《办法》,持续优化完善,使《办法》更具科学性、适用性和发展性,真正做到便民提效,利民惠企。(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防 鼓楼区 福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