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曝光!驻村抗疫的14个日日夜夜……

日记曝光!驻村抗疫的14个日日夜夜……
2022年04月12日 21:34 最高检网站

“养牛的药快用完了,能帮帮俺吗?”

“不好啦,有人被狗咬了!”

这些透着乡土气息的求助,来自检察干警李铭扬的一段驻村抗疫经历。

2021年10月25日,李铭扬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选调生身份,到山东省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下称泰安高新区院)锻炼。

2022年3月25日,泰安高新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李铭扬主动请缨到良庄镇房宣洛村参加疫情防控,连续14天,他作为“抗疫青年突击队”队长,与驻地群众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并用日记记录下了这段难忘经历。

3月25日,周五,大雨

准备奔赴抗疫一线准备奔赴抗疫一线

疫情告急!因疫情防控需要,泰安高新区院第一时间选派工作队下沉一线村。收到通知后,我第一个报了名!

晚6点,良庄镇政府发放物资,此时,工作队的同志们已经饥肠辘辘。

深夜到村各个出入口巡查深夜到村各个出入口巡查

赶到房宣洛村,大家穿好防护服,立即开展测温验码、维护秩序等工作。为最后一名村民做完核酸检测已是深夜11点49分,我们与村支书商议村里防疫后续工作,又连夜到村里各个出入口巡查。

忙碌了一整晚,直到凌晨1点多,大家随便收拾了一下便秒睡了。

3月26日,周六,阴

凌晨5点半,我们在全村巡查结束后,又协助村里组织进行第三轮核酸检测。本轮检测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1点多,大家此刻已经口干舌燥、肚子咕咕叫了。

3月27日,周日,阴转晴

挨家挨户通知村民采样挨家挨户通知村民采样

上午9点,我加入了入户核酸检测队伍,挨家挨户敲门通知村民采样,随后配合医务人员录入村民信息和样本编号。下午3点,又接到紧急命令进行第二次入户核酸检测。晚上10点,休息区,秒睡。

3月28日、29日,录资料、核酸检测、入户送物资……

3月31日,周四,晴

昨天晚9点,检察院工作队与泰安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公安局工作队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我被推荐担任临时党支部青年委员。

抗疫队员们交流工作心得抗疫队员们交流工作心得

4月1日,周五,阴

上午9点,“抗疫青年突击队”向村民发放面粉等物资时,养牛户房大爷对我们说,养殖专用药品快用完了,肉牛“日渐消瘦”。我们紧急开展全村排查、摸清底数,向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情况。

实地摸排村民需求实地摸排村民需求

中午12点,一户村民急匆匆跑进村委办公室,说姑姑去世了,询问可否离村前去隔壁村祭拜,在取得上级同意后,我和司机全程陪同,提供往返防护用具。

刚回到村里,又一户村民联系说被狗咬伤。我报上级同意后,送他到镇上卫生院打疫苗。

药品、饲料到位药品、饲料到位

4月3日,周日,晴

等待了两天,上午10点左右,肉牛所需药品、饲料运到了村里,我赶紧带领队员用三轮车送到需要的村民手中,房大爷操着当地方言激动地说:“俺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了!”

4月5日,周二,清明节,晴

房宣洛村、陈宣洛村、刘宣洛村、查宣洛村、孙宣洛村,东西连成一片,周边十里八村的村民以种植蔬菜大棚、销售蔬菜为生。

下午3点,良庄镇政府有关人员来村里和工作队、村委商讨蔬菜收集销售运输的问题。

下午5点,村里一老人突发脑梗,我赶紧打了120陪同去镇上医院。

晚上,在村头和大棚周边巡查,持续至10点。

忙了一天下来,感觉自己身上都臭了,却根本没想起洗澡这回事儿。

4月8日,周五,晴

从3月31日开始,泰安全市无新增病例。我们接到通知,要求第一批工作队开始撤回,我心里突然觉得空落落的!

今天,工作队的同志们依旧早早起床,入户摸排登记、核实基础信息、建立信息台账,将全村500余户村民的基本信息全部录入电子地图,为第二批工作队提供详实资料。

午餐后,我们走出村委办,内心充满了牵挂和不舍。工作队队长池建军心里还在盘算着蔬菜怎么尽快地运出去,养殖户的饲料是不是充足……

乡亲们恋恋不舍送别“战友”乡亲们恋恋不舍送别“战友”

推开村委大门,门口两侧站满了前来送别的乡亲们,一个个熟悉的面孔,一双双挥动的手,一句“常回家来看看啊”让我们的心里感到无比温暖。

在过去的14个日日夜夜,李铭扬和队友们奋战在抗疫一线,圆满完成组织封控村庄727名群众9轮核酸采样任务,为养牛户解决药品饲料运送难题,帮助所在村庄探索出基层网格化管理的新路子,赢得了当地村民的高度认可,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抗疫“检察答卷”。

(中共山东省委政法委员会新媒体工作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泰安市 疫情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纳芯微 688052 230
  • 04-12 药康生物 688046 22.53
  • 04-12 嘉戎技术 301148 38.39
  • 04-12 中一科技 301150 163.56
  • 04-12 清研环境 301288 19.0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