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担当抗疫情,党旗飘扬在社区——记梅河口市光明街道莲花社区党委

守土担当抗疫情,党旗飘扬在社区——记梅河口市光明街道莲花社区党委
2022年03月30日 16:23 媒体滚动

  光明街道莲花社区在梅河口市开展创“新时代党员先锋城”活动中,鲜红的党旗始终迎风猎猎,战斗堡垒始终坚不可摧。作为城市基层党组织,疫情当前,莲花社区党委闻令而动,依托8个党群服务站,充分发挥41名社区干部担当示范作用,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筑起基层抗疫红色堡垒,守护辖区3.7平方公里14个小区27369人的平安。

  强化党建融合,打好防控组合拳

  作为梅河口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商业网点最密集的社区,莲花社区党委敢于担当,积极承担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社区党委书记刘丹丹作为老百姓口中的“小巷总理”始终冲在一线。她充分发挥辖区8个党群服务站“哨点”“阵地”作用,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不仅凝聚起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下沉机关干部、“三长”人员的强大力量,还在社区工作者9人被隔离的紧急情况下,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了36人的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形成了社区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社区党委将这股巨大力量迅速下沉到社区44个网格,扎实开展登门入户、重点管控和政策宣传等防控工作。她更是靠前指挥,带头穿上防护服,第一时间与社区干部、党员和志愿者一道深入封控区进行入户排查。夜以继日、晨昏不分成了她的工作常态,“白+黑”“5+2”成了她的工作模式。在连续奋战的20多个昼夜里,她心里始终装着社区疫情防控大大小小的事,连路过家门口也没有看望年老体弱的母亲一眼,母亲因挂念她的安全常常暗自流泪,但内心依然支持与理解女儿的工作。正是这样的社区党委书记将万民安危当己任、将万民心事当家事,在疫情战场上,无怨言,不退缩,敢担当,带领大家协同作战,形成疫情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强化社区管理,织密防控安全网

  疫情发生以来,辖区内3个小区实行社区管控。形势严峻,但社区党委丝毫未乱,有条不紊地安排部署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封控区和管控区挨家挨户进行摸排。社区工作人员心里都清楚,小区封控就要封彻底,哪怕有一个人没联系上,都存在着巨大风险。在这样的局面下,社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发动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及志愿者,运用多种渠道,千方百计联系不在家居民,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经过排查,他们迅速摸准了264户512人的居家隔离管控数据,落实了贴条管理等封控措施,包保干部夜以继日轮流值班,严防死守,严禁外来人员进入。社区工作人员被赋予了不同的职责与使命,有的同志背着沉重的喷壶,每天对公共区域进行2次消杀,从楼下消杀到楼上,已累得喘不过气来,还要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挨家挨户收集垃圾,每次收集下来的垃圾在楼下能堆成一座小山。还有负责信息统计上报的社区干部陈鹏,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负责每日数据的统计汇总工作。他每天接打几百个电话,忙碌至深夜才能休息,用他自己的话来讲“电话打得嘴都麻木、电脑看得眼睛疼,有时泪流不止”。他的爱人因疫情滞留在外,年仅8岁的儿子只能由岳母帮忙照看,他的工作节奏也导致和儿子十几天都见不上一面。在3月9日的一个夜晚,他儿子突发高烧,爱人哭着让他回家看看孩子,但由于精确的数据上报就是在与疫情做时间赛跑,尽管他挂念儿子的心如刀绞一般,也只能在视频里匆匆看一眼哭闹的儿子,关掉了视频,又继续专注于电脑前的数据,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正是社区人扎实细致、甘于奉献的工作态度,“挟一往无前之志,具百折不回之气”的决心,与病毒硬碰硬、做生死较量的坚强韧劲,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降低感染率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责任担当,筑起防控暖心墙

  从疫情发生到现在,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节奏已经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的常态。莲花社区党委采取严格管控加暖心服务模式,积极协调各类资源,多措并举做好封控区域疫情防控排查及社区居民日常生活服务保障工作,将严格防控与人性化服务相结合,全力守护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封控区中,有一位瘫痪的尿毒症患者,需要每周的周二、四、六去医院进行透析治疗。在这样的情况下,社区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按照时间节点,给他穿上防护服,抱他坐上轮椅,将他送到医院接受治疗,同时在4个小时后,再将他接回小区,背上楼,送进门。社区还积极发动网格员、楼长、志愿者等力量,每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被隔离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心理、生活等状况。 还为他们提供买菜消杀等服务,真情实意地解决隔离人员各项难题。像这样平凡又有意义的工作,只是常态中的一部分。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莲花社区做到了用真情解决隔离人员的各项难题,用真心解决居家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社区还主动联系爱心企业梅河口市三姐家政,对小区楼内公共区域进行免费专业消毒,为辖区居民营造放心的居住环境。

  社区党委在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各项要求的情况下,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严、又尽显了管理服务的暖,真正做到隔离不隔爱、隔人不隔心。基辛格曾在《论中国》中说过:“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这些“最勇敢的人”,就是最平凡的社区干部。“哪有什么岁月安好,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是社区干部的辛苦付出,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参与感、认同感、归属感,形成了辖区全民抗疫的良好局面。

  疾风知劲草,危难显担当。莲花社区充分彰显了人在,阵地在,风雪之中、昼夜不息、步履不停,疫情虽猛,但别怕!有他们这样一支社区干部队伍“护佑万家灯火”,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孙文财 文/摄

编辑: 侯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党旗 梅河口市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军信股份 301109 34.81
  • 03-31 金道科技 301279 31.2
  • 03-30 唯捷创芯 688153 66.6
  • 03-30 瑞德智能 301135 31.98
  • 03-30 海创药业 688302 42.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