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东区莲花社区全民战疫“加速度” 8小时完成4700人核酸检测 创下新纪录

大东区莲花社区全民战疫“加速度” 8小时完成4700人核酸检测 创下新纪录
2022年03月29日 03:50 媒体滚动

  3月28日14时,大东区长安街道莲花社区顺利完成了约4700位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再一次创下社区全民战疫数据的新纪录。这一天,9名社区工作者以及35位志愿者与所有居民完美配合,仅用8小时就打完一场“硬仗”。这背后有哪些故事?检测体系如何高效运转?当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如“流水线”一般布设8个检测点

  3月27日18时30分,莲花社区党委书记李春阳接到了新一轮核酸检测的通知。当晚,除两位支援隔离酒店的人员外,其余9名社区工作者在半小时内全部到岗。“我们一次次积累经验,已经形成了流水线操作。”李春阳说,当晚,根据医护人员分派数量,社区很快就做出了核酸检测点的布设安排。

  “我们共布设了8个核酸检测点,其中莲花东小区人口规模较大,我们按照楼号就近设立了6个点位,相当于一栋楼就有一个检测点;在水岸雅居小区也设立了1个检测点;针对辖区商户,我们另外设立了1个流动检测点。”李春阳说。据悉,按照计划,3月28日6时,社区开始实施核酸检测。为了避免聚集,社区分时段通过网格群组织大家有序下楼,同时还利用大喇叭进行宣传。

  探索总结“三分四定一本清”检测法

  李春阳介绍,社区在防疫工作中克服了人手不足、情况复杂的难题,保质保量保安全完成了多轮核酸检测任务,并在上级的指导下,与所有参与防疫人员一道探索总结出“三分四定一本清”检测法。

  “三分”就是区分老幼病残、一般居民、居家隔离人员。针对老幼病残排队困难,学生教师时间紧张等特殊人群,开通了绿色通道,保证特殊人群在志愿者的引导下随到随检。风险居家隔离和自报备风险居家隔离等人员14天隔离期过后定时定点按通知要求单独检测。“四定”即定岗、定点、定时、定安全区域,既保证工作效能,又保证轮休时间,既方便志愿者等工作人员合理安排时间,也避免了居民扎堆检测。值得一提的是,该社区按惯例排队人数,设置3米安全距离,提前用小地桩、警示胶带、手喷漆等标出数十个排队等候点。“一本清”即制定居民核酸检测台账,包括清辖区内楼宇数、单元数、住户数、每户人数、居住状况;清每次每户核酸检测的人数;清未到现场检测的原因,采取必要服务方式,应检必检。

  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战疫”

  “十多天来,我们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社区人员睡眠时间很少,我连办公室都搬进了小区。”李春阳介绍,社区办公室本不在居民小区内,但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方便居民咨询,及时为居民提供服务,李春阳将小区原有的活动室变成了临时办公室。自3月23日小区实行管控管理后,这处临时办公室也成了居民服务点。李春阳还将自己的手机号码贴到检测点广而告之,24小时接受居民的咨询。

  “志愿者是社区的一股重要力量。如果没有志愿者,我们不可能如此高效地完成任务。”李春阳说,目前社区招募了65名志愿者,3月28日按排班共有35名志愿者投入其中,主要负责扫码、维持秩序、登记等工作。“我们有个叫苗中锋的志愿者,从第一轮到目前为止的所有核酸检测,都坚持在现场,我看了非常感动。”李春阳说, 在这场“战疫”中,社区居民积极配合,都盼着疫情消散、春暖花开的那天。是的,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战疫”,每一处都是全民动员的风景线。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刘宏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核酸检测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金道科技 301279 --
  • 03-30 唯捷创芯 688153 66.6
  • 03-30 瑞德智能 301135 31.98
  • 03-30 海创药业 688302 42.92
  • 03-29 七丰精工 873169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