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市柳南区市场监管局公布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广西柳州市柳南区市场监管局公布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2022年03月21日 15: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深入推进广西柳州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柳南区市场监管局在2021年所处理的投诉举报案例中,甄选出5个典型案例予以公布。旨在通过曝光案例帮助消费者规避消费陷阱、识别违法行为、督促商家守法经营,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1.销售二手车维修情况有隐瞒?

2021年11月24日,韦先生在柳南区某二手车市场内的某公司订购了一辆二手奔驰车,当场交付订金5000元,11月25日再次向商家支付车款首付53500元,商家告知韦先生该车只是有小刮蹭,无其他问题。11月26日车辆已过好户,韦先生到商家核查却发现该车维修记录高达40多次,且不是商家所讲的只有小刮蹭。韦先生希望商家全额退车款被拒,商家告知已办理过户,产生了一定费用,让其支付1万元折旧费。韦先生认为不合理,投诉到市场监管部门希望协调处理。

接到投诉后,柳南区市场监管局立即联系韦先生和商家负责人,组织双方协调,协商退款事宜。经调解,商家同意全额退回韦先生前期已支付的所有价款。

消费提示: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家用二手汽车销售应当订立书面合同,经营者应当对二手汽车的来源是否合法、行驶里程、维修记录、交易记录、车辆存在问题等重要信息在出售前进行全面核查、检测,并将核查、检测的结果以书面或者其他可以确认的方式告知消费者。二手汽车的行驶里程、维修等情况无法核查的,应当将无法核查的事实和可能存在的隐患以书面或者其他可以确认的方式告知消费者。

因此,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加强风险意识和维权意识,对于二手车辆的重要信息,最好通过书面的形式予以确认,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学校周边销售电子烟?

2021年5月27日,柳南区市场监管局接到匿名举报,称在柳南区某中学对面,有一家门店销售电子烟。

经查实,该店主要经营电子烟等相关产品,展柜上展示有各种规格的电子烟主机、烟弹,并摆放“严禁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的警示语。经查看该店销售记录,未发现存在销售给未成年人的情形。但该店位于中学门口斜对面,经实地测量,距离小于100米,执法人员现场要求该店立即暂停营业。经后续复查,该店已搬离学校周边。

消费提示:2018年8月,市场监管总局及国家烟草专卖局就发布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明确“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2021年 11月10日,《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正式公布施行,明确“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同时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学校周边不得设置烟草销售网点。

3.房开公司发布虚假广告?

2021年1月5日,柳南区市场监管局接到苏女士投诉,称其于2020年8月看到某房开公司在朋友圈发布的广告信息“原价10.5万元的车位,现在一次性付完8.4万元就可以,1年后还返1.05万元”,同时在该公司现场也看到了相同内容的广告横幅。2020年12月20日苏女士将8.4万元车位款分两次付完给该公司并与之签订了购买合同和使用协议,但没写明返钱事宜。之后该公司以分期付款不能返钱为由不予兑现苏女士的1.05万元,苏女士认为不合理遂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接到该投诉后,柳南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到该房开公司核实投诉情况,经执法人员多次组织双方协调,该公司主动与苏女士补签了返款协议,保证返款到位,双方达成一致。

消费提示: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八条第二款规定:经营者以商业广告、产品说明、实物样品或者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公示方式,对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价格、售后责任等向消费者作出承诺的,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与承诺相一致。消费者受上述承诺引导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该承诺对经营者有法律约束力。

4.装修公司用材以次充好?

2021年3月24日下午左女士来到柳南区市场监管局投诉,称其老伴王先生2020年11月22日与某装饰商家签订了房屋装饰装修合同,合同中双方就房屋需要装修和提供的服务做了明确说明和约定,装修价款总共46000元,王先生已按合同约定的时间全部支付,同时合同约定工期为70天,于2021年2月1日竣工。但至2月8日仍未完工,商家和消费者商量,未完成的两个橱柜款项可扣除,但王先生坚持要求商家支付违约金,商家不予理会。此外,其在打扫卫生时发现装修存在地脚线开裂、门槛石有凹坑等质量问题,商家上门查看也承认门槛石有质量问题,但拒绝其整块更换的诉求。与商家多次协商未果后左女士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接到投诉后,柳南区市场监管局与当事双方进行多次沟通,并组织双方进行现场调解。最终商家同意就装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理并退还消费者部分费用,双方达成一致。

消费提示:消费者在购买房屋装饰装修等大宗服务时,应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合同中应明确双方责任与义务,并列明设计费用、装修质量、家装污染、双方延期责任等内容,以便出现消费纠纷【进入黑猫投诉】时能及时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5.诊所销售过期药品?

2021年4月26日,柳南区市场监管局接到张女士来电投诉,称其2021年4月24日20时左右,因其女儿感冒流涕到柳南区某诊所就诊,该诊所医生开了9袋口服颗粒剂,回家后其按医嘱给女儿服用,4月25日其女儿未有好转,晚上查看该诊所医生开具的药品时发现药品已经超过有限期,属于过期药品,希望市场监管局部门协调处理。

根据消费者的投诉线索,柳南区市场监管局对该诊所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其销售的药品中有三种过期药品,执法人员立即现场取证并立案调查。经查实,该诊所上述行为违反了《药品管理法》的相关规定,柳南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处以罚款70000.63元,并没收超过有效期的药品的行政处罚。

消费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产品时,对其产品质量、真伪存在异议的,可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咨询、投诉和举报,并保留相关证据材料,以利于更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供稿: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投诉 柳州市 广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中复神鹰 688295 --
  • 03-23 天益医疗 301097 --
  • 03-23 长光华芯 688048 --
  • 03-22 荣昌生物 688331 48
  • 03-21 仁度生物 688193 72.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