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朋友圈持续扩大贸易规模稳步提升

“一带一路”朋友圈持续扩大贸易规模稳步提升
2022年01月24日 14:28 中国经济新闻网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 孙兆)2021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周年。8年前,中国从自身发展和世界经济全球化日益紧密融合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随即得到沿线国家和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8年的时间,“一带一路”倡议成果丰硕。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47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持续扩大。  

  “一带一路”沿线贸易规模稳步提升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日益紧密。据海关统计,2021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1.6万亿元,增长23.6%,较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出2.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59万亿元,增长21.5%;进口5.01万亿元,增长26.4%。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日益紧密对于我国外贸发展有积极意义。第一,有利于促进经贸往来,做大沿线贸易“蛋糕”,拓展我国外贸新空间,助力我国外贸结构多元化。第二,拉动商品与服务出口。促进沿线国家各类资源要素流动与配置,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带动基建、设备需求。第三,有助于稳定提升外贸质量。随着国内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有利于推动企业在产品质量、品牌服务与技术方面的创新,促进我国外贸整体提质增效。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具体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贸易规模稳步提升。2013—2021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从6.46万亿元增长至11.6万亿元,年均增长7.5%,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从25%提升至29.7%。二是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更加密切。2013-2021年,中间产品占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比重由2013年的49.8%提升至2021年的56.2%,2021年出口汽车零配件、纺织品、锂电子蓄电池分别增长26.7%、14.1%和50.4%。三是能源、农业、矿产等领域合作向好。四是民营企业表现活跃。2021年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21万亿元,增长了25.6%,占同期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的53.5%,提升了0.8个百分点。

  “8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国的支持与引领下,持续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经济、贸易、人文、资金与民心等方面的‘互联互通’,为全球经济增长与稳定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周茂华表示,8年的时间,“一带一路”倡议越走越宽,越走越平坦。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与沿线国家间的贸易、投资规模快速增长。8年来,沿线国家间不断加强基础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持续带动沿线国家及全球贸易、投资增长,促进全球就业改善与内需潜力释放。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2021年1至11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9.9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66.5亿美元,同比增长8.2%。此外,2021年1至11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403.8亿元人民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564.7亿元人民币。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对外投资继续保持增长。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对本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项目除了公路铁路、港口码头等基础建设之外,项目投资合作有向节能环保的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的趋势,未来类似水力发电项目、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投资项目越来越多,各国合作都很注重环境保护和碳排放等问题,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有所加强。

  丝路社会科学院经贸合作部主任王建娇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在基础设施、农业、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携手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更好应对未来地区和全球性挑战,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对于下一步的投资方向,王建娇表示,第一,随着我国提出“双碳”目标以及绿色“一带一路”的推进,低碳排的环境友好型投资将替代传统高碳排投资项目。未来,中国的对外大型项目投资,会围绕环境友好型投资为主。第二,从2013年起,中国在海外大兴基础建设的核心目的是为了助力改善“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营商环境,而聚焦于基础设施的改善,有助于使原来由于成本过高而无法进行的生产与贸易活动变得可行。

  周茂华则表示,一直以来,工程基建、能源等领域是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重要抓手,不仅极大地促进了基础互联互通,更加带动了贸易、投资,促进沿线国家就业,活跃经贸往来。

  “未来我国投资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应围绕高质量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合作,促进国内更多元市场主体参与,投资范围更加广泛、质量更高。例如,逐步向数字化基础设施、绿色能源项目及服务业等领域拓展,完善产业投资合作机制等。”周茂华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一带一路 快速增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