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10地报告奥密克戎感染者,变异株已进化出多个谱系

1个月10地报告奥密克戎感染者,变异株已进化出多个谱系
2022年01月15日 12:59 媒体滚动

原标题:1个月10地报告奥密克戎感染者,变异株已进化出多个谱系 来源:健康时报客户端

1月14日,广东珠海报告7例新冠阳性个案,初判为奥密克戎病毒。据健康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至此,近一个月来,国内已有天津、广东广州、湖南长沙、广东深圳、浙江省、河南安阳、辽宁大连、江苏无锡、广东珠海、广东中山10地报告奥密克戎感染者。

南非柳叶刀实验室、博茨瓦纳-哈佛艾滋病研究所伙伴关系等49家科研机构和单位的研究团队2022年1月7日在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发布的论文指出,2021年11月24日,来自南非和博茨瓦纳的这些SARS-CoV-2基因组被指定为属于一个新的PANGO谱系(B.1.1.529),随后又被分为BA.1(主支)、BA.2和BA.3亚谱系。

论文指出,BA.1/Omicron序列是一个植根于B.1.1谱系的单系进化支,尚无没有明确的基础祖先。而另外两个相关谱系BA.2和BA.3,都具有BA.1/Omicron的许多特征突变,并且都有自己的许多独特突变。虽然BA.2和BA.3在进化上与BA.1联系在一起,因为它们都是从同一个B.1.1节点分支出来的,没有明显的祖先,但这三个亚谱系沿着独立的分支相互独立地进化。

而截至2022年初,奥密克戎已经在100多个国家被发现,GISAID数据库现已公开了超过10万例基因组。研究团队强调,奥密克戎的出现和迅速传播对世界构成威胁。

我国已发现奥密克戎3个谱系,BA.1已累计确诊418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梳理各地通报的详情发现,目前我国已经发现了B.1.1.529、BA.1、BA.2谱系,暂未报告BA.3谱系。

其中,天津和长沙曾报告B.1.1.529,天津、大连、无锡、安阳曾报告BA.1谱系,广州曾报告BA.2谱系,该男性从印度回国,并于12月27日核酸结果呈阳性,后经测序分析,该病毒基因组属于奥密克戎BA.2谱系。该病例也是在我国发现的首个BA.2谱系患者。

2022年以来,在天津、河南安阳、辽宁大连等多地出现的本土奥密克戎感染者均属于BA.1进化分支,目前已累计确诊418例。

图片源自珠海发布。图片源自珠海发布。

进化后的毒株可发生部分免疫逃逸

论文还指出,奥密克戎的进化是部分免疫逃逸或是快速传播能力的主要原因。研究团队提到,BA.1/Omicron变异株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刺突蛋白上有30多个突变。15处发生在刺突蛋白受体结合域,其中5个已被单独证明增强了和人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的结合。7个RBD突变预计会对RBD靶向中和抗体的4大类中至少3类的结合产生中度到强烈的影响。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1月11日接受都市快报采访时表示,当前,由于病毒不断变异,国际上各类型的疫苗对预防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的能力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包括我国现有的几款疫苗。但疫苗接种后对变异病毒感染导致的住院、重症及死亡率等均显著降低,尤其是接种了加强针疫苗的感染者。所以,应对变异病毒,我们应该及时接种“加强针”,并做好个人防护。

我国10地报告奥密克戎详情如下:

天津

天津是国内首个报告发现奥密克戎境外输入病例的城市。2021年12月13日,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在12月9日天津市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中发现奥密克戎感染者。经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该感染者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又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均确认检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1.1.529进化分支)

1月8日21时至9日21时,天津新增20例阳性感染者。当日,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最先筛查出的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经分析比对,并经中国疾控中心确认,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均属于VOC/Omicron变异株(BA.1进化分支)

广东广州

2021年12月14日,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广东省内发现首例境外输入奥密克戎阳性病例。

该病例系2021年11月27日从国外入境上海,隔离期间多次阴性。12月11日,解除隔离后乘飞机(CA1837)返回广州,闭环转运至广州越秀区家中居家隔离,12月13日确诊为阳性病例。其后12月16日至18日,陆续新增3例,均为14日病例同楼居住患者。

另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披露,2021年12月19日,一名31岁的男性登上了从印度布巴内斯瓦尔飞往印度孟买的航班,然后又从孟买飞往阿曼马斯喀特。12月24日,他从马斯喀特乘飞机回到广州,被转移到佛山的一家集中隔离酒店。后于2021年12月27日核酸结果呈阳性。12月29日,广东省疾控中心测序分析得出结论,该病毒基因组属于BA.2谱系,为奥密克戎变异株。该病例是在我国发现的首个BA.2谱系患者。

湖南长沙

2021年12月18日,湖南省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18日晚间发布消息说,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12月16日长沙市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感染者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均确认检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1.1.529进化分支)

广东深圳

据深圳卫健委2021年12月25日消息,2021年12月22日,CA770航班从美国洛杉矶抵达深圳,其中有5名乘客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24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对5人的样本进行了新冠病毒溯源,其中3人样本中的病毒全基因序列分析结果显示,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浙江

2021年12月28日,在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表示,浙江一周前已发现境外输入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确诊病例,均已得到有效隔离。

河南安阳

1月8日,安阳市在主动检测人群中筛查发现2例本土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个案。1月9日经河南省疾控中心实验室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显示2例本土病例感染病毒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1分支,经分析比对,与天津市津南区现有本地疫情属同一传播链。

辽宁大连

1月12日,2例天津市返连人员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中国疾控中心确认,大连市1例阳性感染者属于VOC/Omicron变异株(BA.1进化分支),与天津—河南安阳关联疫情指示病例感染的新冠病毒高度同源。

江苏无锡

据无锡疾控微信公众号消息,无锡市于1月10日首次检出1例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该感染者于1月5日从澳大利亚飞上海入境,在上海进行为期3天的集中隔离后经转运专班闭环转运至无锡市进行集中隔离,市疾控中心对该感染者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结果为新冠病毒VOC/Omicron变异株(BA.1进化分支)。该感染者系入境闭环管控人员,目前在无锡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广东珠海

1月14日,广东珠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1月13日,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前山街道等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截至目前,珠海市发现7例新冠肺炎核酸初筛阳性,经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基因测序初步判断为奥密克戎病毒。

广东中山

1月13日,中山市在就诊患者人群中发现一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个案。根据1月14日举行的中山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结合阳性个案基因测序,中山此轮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个案初步判断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参考资料:

①Notes from the Field: An Imported Case of BA.2 Lineage of Omicron Variant COVID-19 — Guangdong Province, China, December 28, 2021,CCDC weekly.

②Rapid epidemic expansion of the SARS-CoV-2 Omicron variant in southern Africa

,Natuer,07 January 202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感染者 进化 天津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