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百年漫画里,“喜欢上海的理由”

展览|百年漫画里,“喜欢上海的理由”
2021年12月29日 18:57 澎湃新闻

秋日上海衡山路两旁的梧桐树,上海外滩的历史建筑群,石库门弄堂寻常的生活气息……上海的形象日新月异,生活在这里、来到过这里的人们,有着诸多喜欢上海的理由。

“喜欢上海的理由——漫画艺术大展”今天在上海马利美术馆开展,展览用漫画的形式、夸张的手法、幽默的语言讲述上海的故事,展示上海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展示当代漫画家的创作,在展览的“致敬经典”环节还挑选了丰子恺、张乐平、张光宇等数十位中国漫画史上的名家名作高仿品一同展出,呈现百年来新老上海的对照。此次画展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主办,新民晚报为媒体主办。

展览现场(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拍摄)展览现场(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拍摄)
展出的贺友直作品展出的贺友直作品

漫画里的上海是你喜欢的样子么?

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览的主题“喜欢上海的理由”在不同画家笔下有着截然不同的呈现。

比如《有“道”走遍上海》构思新颖,它是一位上海作者林树的作品。画面构成简洁,深绿色的背景上是鲜亮的黄色交错成一个个十字盲道,黑色简笔画成的人形代表一个需要受关注的“盲人”群体,他们从四面八方行走在盲道上,可以畅行到任意一处上海的地标建筑。画面表达的意思直接而显目:城市的公共设施需要为残障人士提供便利,对残障人士的关怀是一个现代化文明城市应有的题中之意。画家独特的视角令这幅作品越咀嚼越有味道,显示了漫画独特的叙事力量。

《有“道”走遍上海》 林树 上海《有“道”走遍上海》 林树 上海
《上海大师赛起飞!》卡赞尼夫斯基 乌克兰《上海大师赛起飞!》卡赞尼夫斯基 乌克兰
《这是最新旅游目的地》乔普拉 印度《这是最新旅游目的地》乔普拉 印度
“漫画并不是以画种来定义的,而是以构思方法来定义,它用幽默的语言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在过去特定的年代我们强调漫画的讽刺性,甚至过于强调漫画的战斗性,现在,我们可以用漫画手法为各式各样的场面和现代生活服务。”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漫画动漫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赵为群说,比如上述作品用简单的方式表达了“盲道”路路通,体现了现代文明的进步。
《逍遥》露西·古雅德 法国
《逍遥》露西·古雅德 法国
漫画《老弄堂》《逍遥》的作者是法国人露西·古雅德。露西·古雅德是一位37岁的插画师,住在徐汇衡复街区。她笔下的作品可以给人一种非常轻快而澄澈的叙事节奏感,《逍遥》画的是蓝天白云下,一位戴着口罩、扎着马尾的女士在滨江的行车步道骑行,澄蓝的江面与蓝色的天空交相呼应。《老弄堂》反应上海弄堂生活的一个剖面。
《老弄堂》露西·古雅德 法国
《老弄堂》露西·古雅德 法国

“在巴黎每个人都很在意自己的穿着,在这里她感到轻松,这里的人们并不在意把自己的衣服挂在外面,在法国没人这么做,所以我想把关注点聚焦于此,因为那体现了我们之间文化差异。”露西·古雅德说,她在上海居住已经超过10年,不知不觉喜欢上了这里的氛围,这里的文化、这里的生活,现在上海已成为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加拿大人孙明德卸任外交官后,投身漫画行业,并最终决定来上海:“在上海能看到整个中国。”

《上海街景》(局部)孙明德 加拿大《上海街景》(局部)孙明德 加拿大
孙明德在嘉定南翔檀园拥有一间漫画工作室。此次参与漫画大展的作品包括组画《上海街景》,上海的速度,上海的闲适,跃然纸上。
《我爱亭子间,我爱老虎窗》谢振强 上海
《我爱亭子间,我爱老虎窗》谢振强 上海

《我爱亭子间,我爱老虎窗》的作者谢振强是一位老上海,退休前任职上海解放日报美术编辑。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画的是记忆中外婆家的房子,那是一幢二层楼的房子,爬满了爬山虎。最令他记忆深刻的是外婆家房子里的亭子间和老虎窗。他说上海人对亭子间都有很深的情结,亭子间通常位于一楼到二楼楼梯间的位置,比正常房间空间要小。“外婆家在原来的南市区,是上海的老城厢,她家的亭子间大概六七平方米,朝北,门一开就是一个平台,可以看到很多老平房,我小时候就对亭子间感兴趣,老虎窗一开看很多人家忙忙碌碌的样子。”

谢振强又指着画面最上方拉小提琴的男孩说,“这个在老虎窗里拉小提琴的男孩,其灵感来自电影里赵丹来老虎窗拉小提琴,那个画面给我留下了很强烈的意向。”

《图个方便》陶小明 浙江《图个方便》陶小明 浙江
在展览现场还能看到浙江漫画家陶小明的幽默漫画《图个方便》,画面中快活的神仙端坐云端,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化身开瓶器,轻松将他手中的啤酒瓶盖打开;郑辛遥漫画作品《建筑可阅读》,展出他创作的一系列上海历史建筑如,还有特邀作品谢春彦《浦江流日月》,张安朴的作品。
《建筑可阅读》郑辛遥 上海
《建筑可阅读》郑辛遥 上海
《浦江流日月》谢春彦 特邀《浦江流日月》谢春彦 特邀

“这里展现的数百个“喜欢上海的理由”,是艺术家们通过上海的历史与现在、城区与乡野、社区与商圈、硬件与软件、动态与静态等视角,从魔都风貌、海派文化、社会生活、建设成就、科技发展、未来愿景中寻找并发掘各自喜欢上海的理由。”漫画家、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说。

据介绍,此次展览是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向海内外征集的489件漫画作品中遴选而出,共有166件长三角地区投稿和28件(组)外籍艺术家作品入选。

“致敬经典”,压箱底漫画名作融合展出

丰子恺、丁悚、张乐平、张光宇、叶浅予、华君武、特伟、丁聪、贺友直……在展览的海上经典单元,策划者从中国漫画史星光熠熠的名家里,精挑细选了一批具有浓重上海元素的经典作品高仿件融合在一起集中展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单元集中展示了丰子恺、万籁鸣、丁悚、张乐平、张光宇、叶浅予、张文元、蔡振华、华君武、特伟、丁聪、乐小英、米谷、贺友直、阿达、王树忱、詹同、杜建国等十余位名家精品的高仿件。
丰子恺《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高仿件展出现场
丰子恺《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高仿件展出现场
丰子恺是中国漫画先驱,其主要作品集有《护生画集》、《子恺漫画全集》等,此次现场展示的也是其代表作如观众非常熟悉《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这是一幅如宋元小令般意境悠远的水墨漫画,疏朗简洁之极的笔触勾勒出房舍廊前的景致,廊上是卷上的竹帘,廊下有木桌茶具,画面大片留白,一弯浅浅的月芽高挂,题款是:“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表达了小杨柳屋友人相聚后的心境。新月升空,友人尽散,清幽的夜色,清雅的房舍,清静的心境如泠泠的古琴声在画幅间流淌。
丰子恺漫画
丰子恺漫画
丰子恺《迎春爆竹响千家》丰子恺《迎春爆竹响千家》
丁悚也是中国现代漫画先驱者之一,与张光宇、张正宇、叶浅予、鲁少飞等发起中国第一个漫画社团的“漫画会”,出版专辑有《百美图》。此次现场展出其作品《努力减除》、《百美图》等。《努力减除》漫画中透着辛辣、愤懑,对社会弊端的揭露,与一旁《百美图》又形成强烈反差。
张光宇 《哦,甜蜜的上海》
张光宇 《哦,甜蜜的上海》
丁悚《努力减除》丁悚《努力减除》
华君武早年擅长政治时事漫画,作品富有战斗性,在革命战争中发挥了很大的宣传鼓动作用。后期以讽刺画为主,辛辣地讽刺了社会上种种丑陋、落后现象。笔法简练而富有民族特色。其漫画代表作有《磨好刀再杀》《用不走路、用不摔跤》《死猪不怕开水烫》《假文盲》等。
华君武作品
华君武作品
其中有部分画作由家属提供,系首次对外展出,如动画导演万籁鸣,他曾担任动画片《大闹天宫》的导演,创作了中国动画史上的巅峰之作。特伟是新中国动画电影的创始人、奠基人,抗战时期,特伟用漫画这一锐利的成为引人瞩目的政治漫画家,1949年以后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力主创新,开创了“中国动画学派”。
特伟《播种者——高尔基不独属于俄罗斯,而且属于全世界》
特伟《播种者——高尔基不独属于俄罗斯,而且属于全世界》
特伟作品特伟作品
万籁鸣《神笔马良》万籁鸣《神笔马良》
此次展览不仅融合了经典的和当代的作品,也融合不同国界的艺术家作品。在形式上又将传统漫画、动画、动漫、绘本、插画、连环画、当代艺术等方面的艺术家们凝聚在一起,在“大漫画”的范畴里完整地呈现了漫画创作的多元融合。
贺友直作品
贺友直作品
贺友直作品贺友直作品
此次漫画艺术大展在展览最后板块特别设立了“新民晚报的漫画家们”专区。纯白的展厅里,悬挂上一幅幅曾经在新民晚报工作过的漫画家的近40幅画作。
张乐平《三毛流浪记——校舍全景》
张乐平《三毛流浪记——校舍全景》
丁聪《谁帮我完成了这幅杰作》丁聪《谁帮我完成了这幅杰作》
据主办方介绍,从张乐平、华君武、特伟、丁聪、乐小英、周月泉,到贺友直、阿达、王树忱、詹同、杜建国,乃至徐克仁、史美诚、董之一、郑辛遥和孙绍波等……上海不少漫画家都是新民晚报美术、漫画工作相关负责人和长期作者。因而,该大展也是新民晚报复刊40周年的重大活动之一。
《美术馆奇妙夜——“大咖们”都聚到上海来了!》马琳 罗马尼亚
《美术馆奇妙夜——“大咖们”都聚到上海来了!》马琳 罗马尼亚
《未来魔都,飞机之城》斯马尔 乌克兰《未来魔都,飞机之城》斯马尔 乌克兰
此次画展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携手主办,新民晚报为媒体主办。据悉,此次漫画展的展览地马利美术馆也是新晋“网红”电影《爱情神话》的取景地,电影以表现发生在上海寻常巷弄的生活为刻画主题。主办方计划在结束马利美术馆的活动后,将展开全市巡回展览,与更多市民一起分享“喜欢上海的理由”。
展啦现场
展啦现场

展览展出至2022年2月25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64.08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10.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