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嘉南:用真心为民擦亮青春底色

沈嘉南:用真心为民擦亮青春底色
2021年11月24日 06:35 媒体滚动
  □照片由嘉善公安提供  □照片由嘉善公安提供

  N晚报记者 韩瑜超 通讯员 张怡炜

  窗外的路灯次第亮起,报警电话停了又响,手表上的指针不知疲惫地走着,提神的咖啡一杯接一杯……许多个夜晚,当辖区百姓都安然入睡,他依然如黑夜里的豹子,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

  他叫沈嘉南,今年27岁,目前是嘉善县公安局惠民派出所的一名侦查民警。1.82米的个头,160斤的体重,走在人群中想不显眼都难,因常年在外办案,沈嘉南的皮肤黝黑,同事们常常打趣道:“你黑得过分了啊,扔到黑夜里都看不见了。”他却乐呵呵地自嘲道:“我这是最高级的伪装,能近距离埋伏而不让敌人发现。”

  他,侠肝义胆

  在采访前,沈嘉南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了他从警4年多来的“行踪”:4938公里、87个城市、1129个地点,这些都是他出差、办案的足迹。

  也许,每个小男孩都曾热衷于“警察抓小偷”的游戏,都曾有一个惩恶扬善、扶危济贫的梦,沈嘉南也不例外。他儿时的梦想,在顺利从警之后得以一步步实现,他用坚定的理想信念与汗水擦亮青春底色,书写青春华章。

  网络赌博害人不浅,每每看到因网络赌博而倾家荡产的人,沈嘉南都会怒从中来。今年6月,惠民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网上为赌博平台提供资金结算服务。嘉善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了网络赌博专案组,沈嘉南主动申请加入专案组,誓要将这群犯罪分子一网打尽。

  为尽快破案,他夙兴夜寐,一头扎进庞大的资料库中研究探索,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循着线索,他逐渐掌握嫌疑人的作案手段和活动轨迹。经过近一个月的前期调查摸排工作,沈嘉南一行赶赴丽水市,一次精心的布局,两天耐心的蹲守,一瞬间的破门而入,“警察!都不许动!趴下!”现场的9名涉案人员皆被控制,并当场查获了用于网络赌博的电脑和手机100余台、银行卡若干。

  每一个嫌疑人的落网、每一次案件的破获,也许有人说:“沈嘉南,你运气太好了,没见你怎么费劲,案子都破了。”唯有他自己知道,每件案子的背后,是多少个日夜的不合眼,是付出了多少艰辛和努力。

  他,爱民为民

  急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始终将群众的需求放在工作第一位,沈嘉南面对群众的求助时,始终怀着亲民、爱民、为民之情,不等不靠,迅速行动,将为民服务的精神融入日常工作的每分每秒。

  9月30日凌晨,沈嘉南正在值班室备勤,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送来了一位群众的紧急求助,报警人称自己喝醉了酒,还被人捅了两刀,现在躲起来了,不敢出来怕被人发现。接警人员问该男子现在所在的位置,他又不肯说,在嘈杂混乱的声音中,电话被挂断了。

  惠民街道这么大,要找一个不想被找到的人,犹如大海捞针。“为了群众安全,这根针不得不捞!”沈嘉南的责任感明确地告诉他。

  不知道长相,不了解特征,不清楚位置,只能靠人力搜寻,从凌晨1点开始,沈嘉南便带队进行地毯式寻找,想到报警人所说的刀伤,沈嘉南更是焦急万分,只能加快脚步,盼着快点找到他。

  历经内心煎熬的3小时,在一个路口,终于发现了一个躺倒在地的人,沈嘉南迅速跑到他的身边,仔细检查了一番,发现除了头上一处并不严重的伤口外,其他地方完好无损,沈嘉南通过回拨一遍报警电话,确认这就是3小时前报警的人。

  看着醉得迷迷糊糊、不省人事的男子,沈嘉南哭笑不得,也暗自庆幸,还好人没事。将醉汉送到医院,确认安全后,他才放心地离开。初秋的深夜凉意渐浓,而沈嘉南的短袖警服不知何时已经湿透。

  他,古道热肠

  熟悉沈嘉南的人都知道,他憨憨的外表下有一副古道热肠。

  9月26日清早,惠民派出所接到一名群众报警称,一个“光屁股”萌娃走失,现在在他的店里。沈嘉南将还没吃完的半个包子塞进嘴里就急匆匆地出发了。

  到达现场以后,沈嘉南禁不住笑了,只见一个小男孩光溜溜地坐在小凳子上,一根棒棒糖叼在嘴里,满脸陶醉。商铺老板娘说,这个小娃娃问什么都不回答,倒是蛮乖,一点都不怕生。

  他安排了一名辅警照顾孩子,带着其他人走访附近住户,希望有人认识这个小男孩,也拍了一张照片发在附近几个小区的业主群内寻求线索,但一无所获,他只得先将孩子带回所里。

  担心孩子着凉,沈嘉南找来了一件大人的T恤让他穿上,还细心地整理了一下,尽量让他舒服些;担心孩子早饭没吃会饿,沈嘉南又从单位食堂买了包子和酸奶给他吃。

  终于,通过多方走访找到了孩子的爸爸,这个乖巧小萌娃也被顺利接回了家。沈嘉南热情地跟孩子挥手道别,身边的人打趣道:“瞧你像模像样的,该找女朋友成家啦,你肯定是个好爸爸!”沈嘉南有些羞涩,嘿嘿笑着说:“群众的孩子,可不就是我们的孩子嘛!”成天忙于工作,沈嘉南没有时间谈恋爱,甚至连父母都没时间陪伴。

  他,心细如发

  在许多人眼中,沈嘉南就是个“闷墩儿”,不善言辞,但他却将搜集情报、了解民意、摸排线索的细致活儿做得滴水不漏。

  “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以来,从事刑侦工作的他主动走村串户,深入小区院落,来到田间地头,通过与群众拉家常、检查消防安全、帮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等方式,积极与群众沟通交流,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社情民意,搜集情报信息,物色“信息员”。

  他坚持案件回访制度,每月回访自己经手的案件当事人或目击证人,认真做好记录,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每个案件都完美结束,不出现后续问题。对于群众反映的重要线索,他详细记录并分析研判辖区警情规律和趋势走向,最大限度地为破案做准备。

  金盾的光辉下总要有警察的默默奉献,伟大的工作总离不开一个个平凡的身影。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无论是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还是与辖区百姓坦诚相待,这个90后大男孩都勇挑重担、忠诚履责,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激情迸发的“三能”之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派出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