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近视防控 未来医生邀请眼科专家陈志博士进行直播讲座

关注儿童近视防控 未来医生邀请眼科专家陈志博士进行直播讲座
2021年09月16日 14:14 北京晚报

原标题:关注儿童近视防控 未来医生邀请眼科专家陈志博士进行直播讲座 来源:网络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更令人担忧的是,小学生的近视率也已接近40%。在儿童青少年近视率过高的当前,如何才能妥善防控和治疗近视成为刻不容缓的问题。

9月14日下午,未来医生特邀请了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陈志博士,联合腾讯行政在上海腾讯腾云大厦开展“陈心志眼——儿童近视防控问题早知道”主题直播讲座,主要包括儿童眼屈光发育、远视储备、定期检查与及时干预的重要性和科学的近视防控手段等内容,线上通过“未来医生视频号”进行同步直播。

在本次讲座的预热阶段,未来医生提前在各个渠道发出了儿童视光相关的问卷调查。讲座中,陈志博士围绕热点话题分享他对儿童近视防控问题这方面研究和相关结论,并结合自身多年的临床经验,科学细致地为各位家长答疑解惑。

讲座伊始,陈志博士以“孩子应该从几岁开始检查眼睛”话题展开,他表示,由于儿童视力从出生开始逐步发育,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需要关注的眼病不同,所以从孩子一出生就应该做定期的筛查,这样才能及早发现孩子是否有近视的趋势。

对于家长普遍关心的“儿童远视储备”问题,陈志博士先解释了这个概念,新生儿的眼球较小眼轴较短,此时双眼处于远视状态是生理性远视,称之为“远视储备量”。“随着儿童生长发育,眼球逐渐长大眼轴逐渐变长,远视度数逐渐降低而趋于正视。正视后若眼球继续增长则会出现近视。”他指出,“从远视到正视再到近视是个连续的过程,如果远视储备量消耗过多,有可能较早出现近视的情况。”

提到散瞳验光,有些家长担心“散瞳药对孩子身体有害”,实际上,由于儿童眼睛的调节力很强,因此散瞳验光检查是国际公认的诊断近视的“金标准”,通过散瞳药物让眼睛的睫状肌完全放松使之失去调节作用,能够排除假性近视等影响检查结果的因素,让检查结果更加准确。陈志强调,不管是快速散瞳还是慢速散瞳,正确的散瞳本身对眼睛没有伤害,家长们不用过度担心。

许多家长询问关于孩子眼轴的问题,陈志博士解释眼轴其实是眼球前后的长度,在讲解眼轴和近视之间关系时,他举了个生动的例子。他将眼轴长度比作气球吹大的程度,眼轴越长相当于气球吹的越大,气球越大时相应气球壁变得越薄。眼球也是一样,随着眼轴变长到一定程度,出现一系列眼部并发症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可以看出,儿童青少年除了测量近视的屈光度之外,眼轴测量也是评价屈光发育的重要指标。

在众多治疗和抑制近视的方法中,角膜塑形镜(OK镜)的呼声很高,甚至一度被称为“神器”。陈志博士向大家科普了角膜塑形镜的作用原理,是通过夜间佩戴对角膜施加一定压力,造成角膜形状的暂时改变进而提高视力。此外,他补充道:“配戴角膜塑形镜要求年龄是8周岁以上,近视和散光需要符合比例。坚持佩戴会在一定范围内改善600度以内的近视,在白天拥有一个较好的裸眼视力。但对于超过600度的高度近视患者,佩戴效果并不理想。”

IMI(国际近视研究学会)把近视分为低度近视、高度近视及近视的临床前期。实际上,近视不光对学习、生活、工作带来影响,高度近视还可引起眼底视网膜病变,严重的可导致视网膜脱离而致盲。因此,家长在焦虑孩子近视的同时更该关注日常生活方式,要为孩子提供良好的视觉发育环境,督促其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尽可能延缓近视的发生和进展。

本次讲座持续了近1个小时,讲座最后未来医生给腾讯员工安排了互动环节,犹如一场“及时雨”,陈志博士为家长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详细解答,得到了一致好评。当天现场和直播间共送出100本陈志博士最新完成的《眼睛问题早知道》、《青少年近视防控》两本针对临床上常见的家长问题而创作的科普漫画,截止活动结束,线上直播总观看量近1万人次。

本次活动的圆满举办得到了腾讯行政大力支持和赞助。今后,未来医生将携手更多优秀大咖医生,为更多企业及员工带来健康福利,用实际行动践行公益使命,成为人们一生信任的健康伙伴。

嘉宾介绍:

陈志医学博士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接触镜中心副主任

国际角膜塑形镜与近视控制学会资深会员

中国眼视光英才计划“明日之星”

复旦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合培养博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近视 远视 青少年近视防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