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发现“超级抗体”:可以对抗所有新冠变种病毒

美科学家发现“超级抗体”:可以对抗所有新冠变种病毒
2021年08月24日 18:51 界面新闻

原标题:美科学家发现“超级抗体”:可以对抗所有新冠变种病毒 来源:财联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超级抗体”,该抗体在低浓度状态下对包括德尔塔等所有变种病毒都具有高度防护作用。

这或许意味着在德尔塔变种病毒席卷全球之际,医学界出现了对抗变种病毒的一线曙光。

值得注意的是该抗体可以附着在病毒变异时保持不变的刺突蛋白部分,这意味着如果未来病毒出现更多变异,该抗体仍可以保持防护效力,并且研究人员可以将其与其他抗体结合使用,开创出面对变异病毒更有效的组合疗法。

“目前已有的抗体可能只对一些但并非全部变种有效,”研究报告作者、医学博士戴蒙德(Michael S. Diamond)说,“新冠病毒很可能会随着时间和空间继续进化。拥有广泛中和、有效的抗体,可以单独运作,也可以和其他抗体配对形成新的组合,从而能够防止变种病毒出现耐药性。”

为了找到能对抗多种变异的中和抗体,研究人员首先用刺突蛋白的关键部分(称为受体结合域)对小鼠进行免疫接种。然后,他们从免疫小鼠提取了产生抗体的细胞,并从中提取了43种抗体样本。通过测试这43种抗体在防止新冠原始毒株感染细胞方面的效果,研究人员又筛选出了9种中和能力最强的抗体。紧接着研究人员又通过小鼠实验,测试了这9种抗体防止接触新冠原始毒株的动物染病的能力,最终筛选出2种防护效力最好的抗体。

在使用这两种抗体进行一系列变种毒株的测试后,最终研究人员发现抗体SARS2-38能够轻易对抗目前已知的所有变种毒株,包括四种值得关注的变种病毒(“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两种外界感兴趣的变体(“卡帕”、“约塔”),以及一些被视为潜在威胁的罕见变体。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进一步实验,研究人员确定该抗体能够精准靶向病毒刺突蛋白的关键部分,该部分在不同变种毒株之间几乎没有变化,这意味着该抗体对于绝大多数变种毒株都能够发挥效用。

研究人员指出,尽管该抗体靶向的刺突蛋白位置存在发生突变的理论可能性,但这在现实世界中非常罕见。研究人员检索了包含近80万个新冠病毒SARS-CoV-2序列的数据库,发现其中只有0.04%存在逃逸突变。

“这种抗体既具有高度中和性(意味着它在低浓度下非常有效),也具有广泛中和性(意味着它对所有变体都有效),”戴蒙德说,“对于抗体来说,这是一种不寻常的、非常理想的组合。此外,它还能与刺突蛋白上的一个独特点结合,该点不受其他正在开发的抗体的靶向。这对联合疗法来说非常好。我们可以开始考虑将这种抗体与另一种结合其他位置的抗体配对,创造一种病毒难以抵抗的组合疗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德尔塔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3.93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