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人连救六名越野赛选手:山里棉袄不可缺 冰雹经常有

牧羊人连救六名越野赛选手:山里棉袄不可缺 冰雹经常有
2021年05月24日 14:55 上观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牧羊人连救六名越野赛选手:山里棉袄不可缺,冰雹经常有

  5月23日13时,牧羊人朱克铭才从山上下来。从22日14时算起,他已经参与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救援工作一天一夜。

  22日,在山上一处窑洞避雨的朱克铭发现了6名遇险的山地越野赛选手。把他们搀扶进窑洞,生好火后,朱克铭连忙向黄河石林景区管委会求援。

  白银市景泰县中泉乡常生村是距离参赛选手发生意外处最近的村庄。接到镇政府和景区管委会的消息后,常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忠马上组织村民上山参与救援工作。距离虽近,但没有道路且山势险峻,雨后行进艰难,王忠等近10位村民徒步两个多小时,才找到朱克铭和参赛选手所在的窑洞,张小涛等6名参赛选手顺利获救。

  黄河石林景区豹子沟广场,原本是此次比赛的终点。王倩 摄

  之后,常生村七八十名村民继续在山中与救援人员一同搜救。

  23日,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失联救援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2日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举办的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截至23日8时,搜救接回参赛人员151人,其中8人轻伤,另有21名参赛人员被找到时已失去生命体征。

  5月22日早上出门时,牧羊人朱克铭穿上了一件灰色棉袄,他知道山上冷,得多穿些。

  赶着羊群上山时,已经开始下雨,到了中午雨势渐大,他躲进了一处以前进过的窑洞避雨。14时,朱克铭听到窑洞外的声响,走出窑洞发现了一位腿部抽筋的越野赛参赛选手,他把选手扶进窑洞,“他穿得单薄得很,已经浑身湿透了,但还是清醒的。”此时,天仍在下雨,还起了雾,据朱克铭说法,能见度不足20米。

  之后陆续又有4名选手来到窑洞中避雨,参赛选手们自己脱下了已经湿透的衣物。回到窑洞后,朱克铭立即生上火。窑洞里本就有一些柴火,他又去附近寻来一些以前建房时的废料,用窑洞里的干席子引燃了火。

  “他在山崖边趴着,距离窑洞有两三公里。”听到进来的跑者说后面还有人倒下了,朱克铭又连忙出去寻找,发现了已经失温的参赛选手张小涛。朱克铭随后将张小涛带回窑洞,把他的湿衣服脱了下来,用被子把张小涛裹了起来。又过了一个小时左右,张小涛醒了过来,有了意识。

  15时,朱克铭给黄河石林景区管委会的一个熟人打电话,请求救援。

  朱克铭事后说,自己只是做了很平常的事,“他们命运好,是不幸中的万幸。就算我不在窑洞里,他们进去,起码没有外面那么冷,也能坚持一段时间。”

  朱克铭已经在这个山头放牧五六年,对地势、天气变化都十分熟悉。“冰雹是经常有的,别的地方下雨,这儿就是雪啊。”朱克铭说,“不过,我没有遇到过危险,因为周围的环境我熟悉,哪里有窑洞,我也知道,遇到这种情况我就钻到窑洞里,等晚上雾散了再下来。”

  王忠和村民上山时带着被子、水、食物,赶到窑洞时已是17时。他说:“当时也只能徒步穿过这条路。后来铲车把路修了一下,车辆才能前进一些,但是要到出事那个地方,还得徒步一个多小时。”

  “我们到了那会儿还下着小雨,也特别冷,大家穿的都是棉衣。那块地形比较陡,救援队员也很难上去,下过雨路滑。他们找到最近的地方想上去施救,但是在中途要爬上去,路比较湿滑,也很陡,上不去。”

  临时指挥部设在常生村外一处泵站下面,指挥部将泵站旁一处不到20平方米的工作间改为获救人员的休息间,“小房子钥匙找不到,我们就把门砸了。”王忠介绍,下山的参赛选手可以在泵站旁的小房子里休息,之后,部分人转移到常生村村委会。

  王忠介绍,常生村村民的救援工作持续了一天一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白银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18.71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17.9
  • 05-24 欢乐家 300997 4.94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20.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