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遗址上的棒球少年

地震遗址上的棒球少年
2021年05月18日 00:05 中华工商时报

原标题:地震遗址上的棒球少年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四川青川红光小学棒球队的孩子们,终于等来了新队服,黑衣服、白长裤、红腰带。不久后,他们将穿着它参加县里的棒球联赛。

    不远处就是东河口地震遗址,是13年前汶川地震中破坏最严重、堰塞湖最集中的地方之一。这支大山里的留守儿童棒球队,已经在此悄然打了6年。

    这背后是一位养蜂女孩的坚持。2008年汶川地震后,浙江对口援助青川,阿里也以电商模式助力灾区重建,王淑娟由此淘宝创业,带领农民一起脱贫致富,还参与教育公益。2014年,她受邀成为阿里巴巴上市八位敲钟人之一。

    2015年,王淑娟联手一群志愿者组建了红光小学棒球队,还远程为孩子上艺术通识课,开启了一场“体育+艺术”的乡村教育试验。

    这个想法源于她在成都特殊学校当志愿者的经历,这些在主流教育阵地以外的孩子,以棒球打出快乐,打出天地,有保送大学的,也有当教练的,实现人生弯道超车。

    她想把这个模式也带给山里娃,但现实远比想象坚硬。她在家乡青川找学校合作,没有人理她,还反问:“这洋玩意儿,有用么?”不少老师告诉她,城里升学压力大,分数才是硬道理。

    王淑娟又找了大半年,学校越找越小,越找越偏,最终找到了不足100人的红光小学。这里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大多来自贫困和病患家庭。2015年冬,王淑娟和秦坤等棒球志愿者,在山里为孩子们上了棒球第一课。

    山里的孩子,大地就是操场。许多个午后,山谷一声长哨,摆龙门阵的老人,便知娃娃球队要出动了。在蜿蜒的村道、碎石河滩、高山密林,少年们呼啸而过,笑声、欢呼声、口号声在昔日地表伤痕上回荡。他们是崭新的生命,一如满山怒放的山花。

    2016年,王淑娟带队到成都参加比赛。这是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大山,看到了和山外世界的差距。大城市的小朋友一身专业装,还有手套、面罩、大牌漆皮背包,远处亲友团阵阵欢呼。

    而红光的孩子们,第一次见到有绿草坪的标准棒球场,他们最终输掉了比赛。同时他们也看到了很多新东西,宽窄巷子、锦里、博物馆、海洋公园,吃汉堡还坐地铁。

    大赛组委会经过商议,特意为红光小学孩子们寄去一块冠军奖牌,并激励他们:你们已经是冠军。

    越来越多志愿者加入进来,有淘宝商家出衣服,有天猫商家出装备,还有主播写队歌,阿里公益也为球队筹得新队服和训练器具……就像一场接力赛,涓涓细流般支撑着幼嫩的球队。

    高宪也是其中之一,她是阿里云的创意设计师。虽然不会棒球,但也想做点什么。王淑娟和老师们喜出望外,因为学校一直没有美术老师。

    她们决定大胆一点,给孩子上远程艺术通识课,直播间就在杭州西郊的阿里云47层摩天大楼,通过钉钉,高宪和同事为孩子介绍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毕加索,还有中国的五岳和水墨画。

    孩子最爱做手工和画水彩画,还有很多闻所未闻的新奇玩法,比如手掌沾色在墙壁拍成一棵树,在T恤上画喜爱的动物,用树叶和花瓣做草木画,又或者用旧报纸搭拉索桥。学校还为孩子们开画展,摆满学校操场,镇上的人都来了。

    在红光小学,这场棒球加艺术的教育试验初见成效,在全县乡村小学评比中,红光小学成绩和办学特色皆优,跻身第二。最早的棒球队员已上高中,个别佼佼者更考到广元和绵阳的中学,在试卷内外获得了他们人生的“加分项”。

    5年多来,从红光小学出发,王淑娟和志愿者已把棒球送进四所学校。他们还要筹备县联赛,选拔种子选手到成都集训,未来有机会打专业赛、保送大学甚至出国交流。

    不过在此之前,他们要面临新的问题。随着城市化进程,乡村空心化加剧,红光小学从最高峰的300多学生到现在仅59人,而且还断档了,今年一年级新生数为零。

    “换言之,红光小学很可能面临撤并的命运,棒球队也会不复存在。“我们可能会离开这里。”棒球队一位老师说,“但这不是终点,我们到哪里,就在哪里把球队再建起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