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平稳偏松:5月MLF等额平价续作 货币政策仍将稳字当头

资金面平稳偏松:5月MLF等额平价续作 货币政策仍将稳字当头
2021年05月17日 16:07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资金面平稳偏松,5月MLF等额平价续作,货币政策仍将稳字当头丨火线解读

  5月17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和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操作利率分别为2.20%与2.95%,与此前一致。

  Wind数据显示,今日有1000亿元MLF到期,同时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逆回购100亿元净回笼。

  银行间利率走低,资金面呈现边际宽松态势

  进入5月份以来,央行连续4个工作日开展逆回购操作,操作规模均为100亿元。在4月份,央行连续22个工作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利率始终保持2.20%不变。

  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央行连续开展小额逆回购,主要原因是当前资金面平稳,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公开市场工具到期量较小,央行通过多种公开市场工具灵活应对短期干扰因素。

  3月以来,货币市场表现平稳。从DR007月度均值看,3月和4月分别为2.12%和2.11%,在连续低于央行逆回购利率,月度间波动极小。截至5月第一周,DR007均值进一步降至1.93%。此外,1年期同业存单利率也由3月末的3.07%降至4月末的2.93%。

  中国银行研究员范若滢认为,央行连续多日滚动式开展小额逆回购操作,主要是考虑前期资金面表现一直较为稳定。从当前情况来看,DR007和隔夜Shibor均位于较低水平,流动性仍处于合理充裕的状态。

  货币政策“稳”字当头,MLF利率按兵不动

  周茂华指出,央行MLF利率继续保持稳定,主要是近期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保持旺盛,显示目前利率水平合理适度,同时,也预示本月LPR市场报价利率继续按兵不动的概率高。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5月MLF操作利率持平,连续14个月保持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显示近期通胀升温没有动摇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的基调。5月MLF利率保持稳定也体现了当前监管层着眼于把握经济修复与防范风险等目标之间综合平衡。

  上周,央行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今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关于下一阶段政策思路,《报告》明确,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货币政策的主动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

  国海证券表示,由于经济复苏尚不稳固,外部环境仍旧复杂严峻,对于下一阶段的政策思路,央行延续了“稳字当头”。公开市场操作以及中期借贷便利加息的可能性都比较低;央行也会让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进行波动。

  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表示,预计央行会继续对流动性进行精准调节,熨平短期扰动因素,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央行政策利率窄幅波动,有效发挥政策利率的中枢作用。同时,今日MLF投放量的降低也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边际收紧。

  货币政策态度是关键变量,5月资金面大概率保持平稳

  由于受到地方债供给增加及传统缴税等因素影响,近期市场对5月流动性缺口产生较多讨论。有预测认为,地方债供给高峰将至,5月流动性缺口或逾万亿元。

  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市场研究处分析认为,5月地方政府债券净供给量可能低于市场预期。根据已公开信息统计,5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在8000亿元左右,扣除到期量净融资额约5000亿元左右,虽较4月有所上升,但不会对市场产生过大扰动。

  关于季节性的流动性干扰因素,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市场研究处认为,所得税、汇算清缴带来的资金扰动有限。近五年5月资金面均保持平稳,未因缴税因素受到较大扰动。

  事实上,相比于季节性因素,货币政策态度才是决定资金面松紧的关键变量。

  张旭认为,市场预测流动性缺口大,资金就会趋于紧张。但其遗漏了央行货币政策这一决定性变量。“在面对较大的流动性缺口时,央行完全可以通过综合运用准备金、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满足金融机构合理的不同期限的流动性需求,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