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难

破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难
2021年05月17日 02:31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破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难

本报讯(通讯员 马倩 郭健 记者 韩冬)“费用开支要明白、要公开透明。”“长期不在家的和五保收不收钱,五保有劳动能力的,可不可以参加义务劳动?”近日,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芦溪镇村级垃圾清运费收取工作协商议事会正在永凤村举行,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和乡镇、村两委及群众代表70余人开展了热烈而有序的协商讨论。

永凤村日产生活垃圾约3吨,每年的垃圾处理费用就将近7万元,仅有的两名保洁员已无法保质保量完成清运工作,收取垃圾清运费势在必行。“但垃圾清运费收取标准、收取方式、如何保证费用支出公开透明等问题还得征求大家的意见,降低执行中的阻力。”永凤村党委书记李清川介绍。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现场协商,大家对新的生活垃圾清运工作方式、垃圾清运费收费标准等达成共识。根据村民意见,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免收此项费用,但需参加村组织的垃圾清扫等义务劳动;村务监督委员会对垃圾清洁费的收取和使用进行监督和管理,村纪委监委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专款专用,并公开接受村民的监督和查询。

“我们将上报协商成果,待批准后,进行公示执行。”对于今天的协商结果,李清川非常满意。

走出会场,参与协商的各方代表纷纷谈起感受。“通过协商,让我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必要性,村里的困难这些问题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了解了村委工作开展得不易。这15块钱清运费确实合理,回去后我也会尽己所能给其他人做工作。”“各位领导对我们提的问题都给予了清楚的答复和合理的解释,这让我们感受到他们是在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村民白杨春、王良建等高兴地说。

“这个协商不仅解决了我们老百姓垃圾清运的问题,还是一次生动的党课。”县政协主席贺强华表示,本次协商议事会是县政协建设“有事来协商”平台的一次有益探索。协商平台聚焦民生问题,选取百姓身边“小事”切入,通过面对面协商的方式,推动社区(村)成员有序参与社会治理,进一步破解了难题、化解了矛盾、理顺了情绪、达成了共识。今后,县政协将继续通过“有事来协商”平台,助解更多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