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收藏了失恋物品、真假奢侈品和无用的东西……这样的博物馆你会去吗

这里收藏了失恋物品、真假奢侈品和无用的东西……这样的博物馆你会去吗
2021年05月16日 07:38 上观

原标题:这里收藏了失恋物品、真假奢侈品和无用的东西……这样的博物馆你会去吗

逛博物馆日渐成为人们的日常文化活动之一。对一座城市而言,博物馆同剧场、图书馆等文化场所一样,都是城市公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珍品文物时常在一些广而博的大型博物馆里亮相,但并非所有博物馆皆如此。一些小众博物馆是更微观的城市符号,在这里,又能触碰到哪些意想不到的惊喜?

诉说辉煌和诗意

起初,前往一座城市,许多人奔着大型博物馆而去。在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物馆学研究专家沈辛成博士看来,大型博物馆的设计逻辑很相似,比如按考古学、美术史等特定结构组织展品。而一些小众博物馆相对没有那么考究,也能给观众带来新鲜感受,“让我们感到新鲜的不仅是展品本身,还有崭新的认知和知识布局”。

美国太空与火箭中心这座小众博物馆就在亨茨维尔城,观众在参观核心展品——土星5号运载火箭。沈辛成 摄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美国阿拉巴马州的亨茨维尔城,因为一座小型博物馆,让这个以贫穷、务农等著称的美国南部城市呈现了一番截然不同的文化面貌。这里藏着一座鲜为人知的宇航博物馆———美国太空与火箭中心。与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航天博物馆的布局与展示相比,这座博物馆承载了一段逝去不可追的旧日辉煌。

1950年,火箭专家、钱学森的老师冯·布朗受命来到亨茨维尔,为美国军方研发洲际导弹,冯·布朗主持研制木星和土星两个系列火箭,为美国实现登月。亨茨维尔由此声名大噪,从“芹菜之都”变成了“火箭之都”,火箭训练营等少儿项目的兴起促成了太空与火箭中心的建立。今天,土星5号运载火箭这个人类航天史上自重最大的运载火箭就横卧在这座博物馆内,它被层层“切开”,供游客一探究竟。尾端的5个巨型喷射口总能让孩子们兴奋尖叫。“亨茨维尔虽然已不再是航天之都,但是当年的人才储备仍使这座小城在美国医学界占有一席之地,使它成为深藏在美国南部的一颗明珠。”

沈辛成 摄

烟雨江南,衍生出独特的伞文化。在浙江杭州,有一座中国伞博物馆,让白领青年张子芳念念不忘。“这里营造了一片雨雾朦胧的景象,有多媒体演绎的虚拟雨景、水雾等,场馆的主色调是白墙灰瓦,让人一下就能进入戴望舒笔下悠长的雨巷。”她说,雨景是江南水乡的别致场景,伞文化成了这里的天然存在,油纸伞、油布伞、丝绸伞等,伞的审美和诗意全在这里展现了,再探一探伞的历史和故事,别有一番风味。

游人在四川泸州油纸伞文化节上拍摄油纸伞。新华社 发

小众创意来自民间

与集中展现城市的辉煌和诗意不同,还有一些博物馆里收集了人们的记忆,许多人在此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27年前,一群艺术家在奥地利的赫恩鲍姆加尔滕开设了一座“无用博物馆”,专门收集失败的创造发明和毫无用处的物件。比如带插座的碗、减肥者使用的有孔汤匙;还有带橡皮塞的盘子,使用这种盘子可在饱腹之后拔掉塞子,让汤汁流掉;还有“脸书”———一本满是镜子的书,翻开时能一直看着自己的脸。

这座博物馆里没有标准答案。创办者搜集这些无用物品的初衷是,让人们有机会停下来,思考每件展品背后的意义,意会这种嘲讽的方式表达的生活哲学。博物馆传达了一种对现代商品社会细致入微的批判:有些东西可有可无,甚至完全可以不要,全在于你是否看清了这一点。

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有一家失恋博物馆,专门收藏情侣分手时丢弃的物件。2011年,它被授予世界级的博物馆大奖———“欧洲最有创意博物馆奖”。博物馆的创办人原本是一对情侣,分手后,两人不知如何处理那些满载美好回忆的东西。最后,他们找了集装箱,从两人物品开始,展开了失恋博物馆的计划。

参观者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的“失恋博物馆”观看展品。新华社 发

这里收藏了婚纱、玩偶、情书等,每项展品旁边都会附上一张捐赠者的说明,用更为具象的形式纪念曾经有过的美好和痛苦。“失恋博物馆”曾经来上海巡展,有观众留言“与其说这是去参观一次展览,不如说这是在别人故事中寻找共鸣和出路”。毕竟敢于告别才有机会重新开始,每个人都值得这个机会。或许这是这个博物馆给人们的最好启示。  

“逛小众博物馆产生的新奇感来自人们认知结构的不同。”沈辛成说,博物馆文化需要多元化发展,包罗万象的世界无奇不有,大型博物馆无法做到面面俱到,而民间博物馆的创意和思路恰好能补足这种多元生态。从这些博物馆的小众“窗口”里可以看见不同的喜好,丰富博物馆的种类和布局,“就像一棵大树,延展了许多粗细不一的枝条,更加繁茂。”

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在国内外,还有一些隐藏在大自然里的博物馆,别有洞天。

贵州溶岩美术馆就建在山谷之上。来源:中新网

在贵州安龙县一座山谷的悬崖边,静静“悬浮”了一座神秘的美术馆———贵州溶岩美术馆。山谷呈口袋形,由群山环抱合围而成,山谷的北侧是一面垂直耸立的巨大岩壁,谷底有一条蜿蜒的河流。溶岩美术馆就修建在山谷北侧的巨大岩壁之上,从这里可以俯视整个山谷。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对参观这座美术馆的观众来说,领略山川河谷的大自然风景是附赠的“礼物”。

美秀美术馆内部。来源:华人建筑

日本京都滋贺县内,有一处世外桃源,在茂密的丛林之外还藏着一座博物馆———美秀美术馆。这家博物馆是由日本和美国联合完成的项目,建筑师贝聿铭参与了建造。为了保护自然环境,美术馆80%以上的建筑都藏在地下,与周围景色融为一体。贝聿铭希望通过这个创作实现一个概念:创造一个地上的天堂。博物馆的许多细节体现了设计者打破常规的努力。比如,倾斜的玻璃幕墙组成空间框架,外观新颖;内部使用的材料有花岗石、彩色混凝土等,使艺术作品在最佳条件下保存。

著名登山家霍尔德·梅斯纳尔在意大利科隆普拉茨山顶上开设了一座高山博物馆。这座未来主义风格的博物馆内包括一系列来自探险家的工具、照片和其他物品等收藏。宽至240度视野的观景平台建在山峰背面的岩面上,整个白云山区甚至阿尔卑斯山脉都可尽收眼底。博物馆内部由一系列楼梯连接而成,这种设计让人联想到由山顶流下的瀑布美景。梅斯纳尔说:“这是一座叙述高山和登山人故事的博物馆,我就是叙说故事的人。”

另一种警示的存在

博物馆里收藏的不一定都是美好的东西。在国外,还有一些小众博物馆用自己独特的存在展示了社会并不光鲜的一面。

在法国巴黎,有一座赝品博物馆,陈列了350多种产品。博物馆的创办者是路易威登品牌创始人的孙子。虽然取名为赝品博物馆,但这里从奢侈品到日常消费品,所有陈列展品都有双份,一件是真品,一件是赝品。通过真假对比,向参观者介绍赝品的危害,以及区分真品和赝品的方法。这里的展品主要是名牌箱包、饰品、酒类,以及与健康和安全相关的产品,其中大多数赝品都由警察局、海关等部门收缴而来。

赝品博物馆的所有陈列展品都有双份,一件是真品,一件是赝品。来源:中新社

在德国有一座谎言博物馆,所有展品都是假的。在展厅里,人们可以找到女巫的扫帚、泰坦尼克号的收音机等。在博物馆的入口处,所有参观者都会收到魔药和蛋糕。当然它们也是假的,蛋糕是塑料制品,而药水是普通的茶水。这座博物馆的格言是“不要相信你的眼睛”。

美国波士顿的糟糕艺术博物馆是一所民间博物馆,致力于搜集并展示世界各地的糟糕艺术。这里的展品是不少画家、艺术家失败的创作,观众需要费尽心思猜测作品创造者所要表达什么意思。博物馆坚持“人弃我取”的原则,专门收藏有缺陷甚至丑陋的艺术品,将想象力和恶搞精神发挥到极致。

(题图为贵州溶岩美术馆,来源:中新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克罗地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