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卓越的诗人|新京报×国家大剧院

他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卓越的诗人|新京报×国家大剧院
2021年05月14日 10:44 新京报

原标题:他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卓越的诗人|新京报×国家大剧院

革命英雄方志敏的名字家喻户晓,他不仅是一位志存高远、忠贞不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还是一位文采斐然的诗人。方志敏曾创建了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在红军长征期间,担任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军政委员会主席,战斗中不幸被捕入狱,英勇就义。冰冷的铁窗下,他不畏艰难,继续挥洒爱国热血,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震撼人心的绝唱。5月14日至16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再登台,在这部戏里,你能看到人性角度的志士心路。

几十年来,方志敏的故事先后多次被搬上荧幕和话剧舞台。2015年12月24日,国家大剧院首度将方志敏的故事搬上了歌剧舞台。首演过后,国家大剧院对该剧进行了更加深入细致的推敲打磨。戏剧上,新增了反面角色“典狱长”,以更加突出监狱的残酷感,增强戏剧冲突;音乐上,新创作了一首沁人心脾的主题曲《映山红上杜鹃鸣》,以优美的旋律触动观众内心深处的音弦;舞台呈现上,大量运用了象征着崇高理想信念和对未来美好憧憬的映山红元素,体现革命浪漫主义情怀。此次该剧再次上演,国家大剧院将携手国内众多知名歌唱家,追忆在红军长征中英勇就义的革命先烈,弘扬优秀共产党员形象,传递方志敏的坚强品质和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大众的爱国热情,与观众共同唱响热血谱成的英雄赞歌。

新京报编辑 田偲妮 校对 陈荻雁

举报/反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