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通航H225直升机驰援承德森林火灾扑救

国网通航H225直升机驰援承德森林火灾扑救
2021年05月13日 21:10 电网头条

原标题:国网通航H225直升机驰援承德森林火灾扑救

每年的3月15日至6月15日,是华北地区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火灾高发,损失严重。作为北京市航空应急救援主要力量之一,国网通航公司应急直升机组也进入了警戒状态。

5月7日下午6点,国网通航公司应急直升机组接到通知,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氨匠镇后沟村发生森林火灾,机组即刻进入紧急状态,连夜做好出动准备。8日早上6点,该公司一架H225(B-70M1)直升机从定陵机场起飞,赶赴承德县执行森林消防灭火任务。

承德县位于河北省的东北部,西南和北京密云县接壤,东北与内蒙古宁城县毗邻,森林覆盖率达54.89%。特殊的地理位置,显著的造林成果,加上不利的气象条件,使承德县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火警火灾时有发生,严重威胁着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火灾发生后,承德县立即启动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预案,组织展开扑救,同时紧急联系北京市应急局,请求所属北京市航空应急救援队支援,应急队派遣1架国网通航H225直升机和1架山东通航Ka-32直升机执行救援任务。

8日上午7点20分,国网通航公司直升机抵达承德滦河镇临时起降点。机组根据现场消防指挥组指令,立即开展火场侦查,根据火势快速制定消防灭火方案,在飞行中采取直升机C型转弯的方式,利用水桶惯性,精准甩撒至崖壁着火点。

9日下午,通过空地共同努力,火势终于被扑灭,现场已无明火无烟点,国网通航公司应急直升机组圆满完成本次支援灭火任务。在本次灭火救援作业中,该机组飞行时长约20小时,平均每6-7分钟完成一次洒水循环,洒水53桶,洒水量共计约160吨水。国网通航公司应急直升机组快速响应、合理制定预案、应急救援技术精湛,获得了河北省和承德市相关领导的高度认可。

国网通航公司应急直升机组飞行员程帅介绍说:“直升机空中应急救援对山高坡陡、交通不便地区的火灾及处置重大火场侦察和快速灭火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本次火情中,火场风力大,而且山高坡陡,多处悬崖峭壁,地面救援力量无法进入,火势已经无法控制。而直升机可以最大程度地消除地面交通不利因素影响,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可以直接在水源上空取水,最大程度的缩短取水点到火点的距离;同时由于空中救援的特性,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扑救森林火灾带来的不必要损失。”

程帅表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碰到火情,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这就是应急航空队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国网通航应急直升机组将有针对性的加强提高,不断提升作业技能,时刻做好战斗准备。

近年来,国网通航公司充分挖掘直升机作业平台潜力,全面提升直升机消防灭火、绞车救援、吊运物资等方面作业能力,相继取得民航局消防吊桶B级和绞车B、D级作业资质,打造了3个轻型双发直升机综合检修队伍和2个中型直升机应急作业队伍。特别是2020年以来,国网通航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全国两会、进博会等保电任务和南方洪涝、吉林雪灾等应急巡视任务,并与北京市应急管理局达成正式合作,积极打造以森林灭火任务为核心的综合性空中救援力量,重点保障首都地区应急需求,开创了政企联合、协同发展的新局面。本次承德森林应急救援任务的成功实施,不仅充分显示了国网通航公司H225直升机应急机组灭火效率高、作业技术完备的优势,也进一步彰显该公司承担社会责任,融合电网应急与社会应急体系,打造国内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的决心和信心。下一步,国网通航公司将持续加强政企应急合作,探索央企履责新路径,为人民美好生活护航赋能。

责任编辑 | 张怀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承德市 国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