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海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8.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一季度海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8.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1年05月12日 09:06 南海网

原标题:今年一季度海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8.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来源:海南日报

  “西瓜小集市”一开张,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晋文村村民梁荣娃便迎来“开门红”。

  4月21日,在灵山镇乾坤商业广场前,由镇政府出资打造的31个西瓜货架统一编码、整齐摆放,当地农民集中在这里卖西瓜,形成“西瓜小集市”。

  “我们的晋文西瓜,长在南渡江边,个大且甜!”梁荣娃一边卖力吆喝,一边接待顾客,忙得不亦乐乎。近段时间,她每天都能卖出数百斤西瓜。

  5亩地种西瓜,预计产量1.5万斤,不到一个月就能全部卖完,今年的首笔收入至少有3万元——这是梁荣娃的“小账本”。

  2021年第一季度,海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26元,同比名义增长11.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2%。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50元,同比名义增长9.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03元,同比名义增长1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0.3%——这是海南的“大账本”。

  一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工资和经营收入贡献率大

  如何看懂居民收入增长的“账本”?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第一季度,海南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在疫情背景下经济加快恢复,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9.8%。在经济强劲复苏的驱动下,海南居民收入增速延续了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的逐渐回升趋势,呈现出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和2019年第一季度相比,海南全体、城镇、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1.6%、9.6%、15.9%,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5.6%、4.7%、7.7%,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呈现正常平稳增长的态势,基本消除了疫情对居民增收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一季度海南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四大项收入来看,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和经营净收入快速增长是推动海南农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4.0%、64.6%。

  农村外出从业人数大幅增加 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14.6%

  每个人的“小账本”,都记在海南“大账本”中: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村民冯所勇告别破旧不堪的老屋,住进敞亮的新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政镇毛朋村,村民王晓敏在干部帮扶下种了6亩黄秋葵,预计每年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

  细看收入来源,定安居民陈青蔓发现,工资收入最高,“目前我接到的月嫂客单,报酬都在13800元到15800元之间,可观稳定的收入让我还清了家里的债务,也改善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条件……”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分析道,农村地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农民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力度不减,各级党委政府千方百计增加农村居民就近就地就业机会,农民工监测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海南外出从业人员平均月收入同比增长25.1%,这些因素推动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14.6%。

  同时,农村外出劳动力不断增加,农村富余劳动力加快向非农领域转移,农民工监测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海南农村外出从业人数大幅增加,外出劳动力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人数明显增加。

  农业生产和旅游发展势头好 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33.6%

  琼海市博鳌镇南强村村民莫泽波目前在村口经营着一个小卖部。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生意好时他日收入可达千元。“村庄变漂亮了,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开起了农家乐、酒吧、民宿,我的销售收入也越来越高。”

  “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和旅游市场兴旺促使经营净收入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解释,2021年第一季度,海南冬季瓜菜产销形势较好,价格在高位运行,生猪出栏量加快恢复,鸡、鸭、鱼等部分农牧渔产品价格上涨,一季度海南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同比增长21.7%,这些因素推动我省农村居民人均第一产业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24.8%,有力支撑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33.6%。

  其中,主要农产品价格上涨比较明显、产销两端同时发力,促进海南农民第一产业经营净收入快速增长,是农民家庭经营净收入显著增长的主因。2021年第一季度,海南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指数为121.1,其中农业产品生产者价格指数达134.4,尤其是冬季瓜菜作为一季度海南农民出售的主要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涨幅达39.4%,有效促进了海南农民第一产业经营增收。

  此外,农村生产生活回归正轨,城市居民外出旅游需求爆发式增长,今年春节期间乡村游、短途游火爆,促进农村居民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大幅上涨,是今年第一季度我省农民家庭经营净收入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海南农村居民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45.2%。

  “今年以来,海南蹄疾步稳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基本民生保障有力, 居民增收取得开门红,为实现全年居民增收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海南日报海口5月11日讯)

原标题:今年一季度海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8.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老乡的钱袋子更鼓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民 农村 海南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